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解读、引领时代

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解读、引领时代

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指出:“马克思给我们留下的最有价值、最具影响力的精神财富,就是以他名字命名的科学理论——马克思主义”“我们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马克思主义这一理论犹如壮丽的日出,照亮了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成为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

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97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开放的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使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推动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恩格斯曾强调:“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今天,尽管我们所处的时代同马克思所处的时代相比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但从世界社会主义500年的大视野来看,我们依然处在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历史时代,马克思主义依然是具有重大国际影响的思想体系和话语体系。然而,马克思主义没有也不可能提供解决当代一切问题的现成答案。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诸多马克思未曾面对过的问题,需要我们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并不断提高运用其分析实际问题、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的能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行稳致远。

坚持发展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马克思主义并不是封闭的“终极真理”,而是随着人类文明和社会实践发展而发展的开放性真理。恩格斯曾指出:“我们的理论是发展着的理论,而不是必须背得烂熟并机械地加以重复的教条。”当前,世界格局正在发生深刻而复杂的变化,时代变迁、社会发展给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带来许多亟待解决的新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创新发展,既是马克思主义的内在要求,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职责。我们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用宽广视野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坚持在改革中守正出新、不断超越自己,在开放中博采众长、不断完善自己,不断深化对“三大规律”的认识,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坚持站稳马克思主义的人民立场。立场问题是一个为谁服务的根本问题。马克思曾指出:“历史活动是群众的活动。”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第一次站在人民的立场探求人类自由解放的道路,以科学的理论为最终建立一个没有压迫、没有剥削、人人平等、人人自由的理想社会指明了方向。”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中国共产党从一个势单力薄的革命党,发展到举世瞩目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是党始终坚守人民立场,实现人民利益,将自己的根牢牢扎在人民当中的结果。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判断是党坚持人民立场的体现,也是不断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强大动力。“人民立场”既不是空洞口号,也不是一个抽象的、玄奥的概念。需要我们在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坚守马克思主义的人民立场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聆听新时代人民心声,回应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落实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本文系广州市“十三五”规划2018年度课题“习近平新时代党的意识形态工作创新研究”(2018GZYB48)阶段性成果)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