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制造业价值链全面升级

促进制造业价值链全面升级

摘要:促进制造业价值链全面升级,增强我国制造业价值创造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对于我国抓住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习近平同志指出,不论经济发展到什么时候,实体经济都是我国经济发展、在国际经济竞争中赢得主动的根基。发展实体经济,必须推动制造业做大做强。在经济全球化条件下,做大做强制造业的关键是提升制造业在全球价值链中的位置。促进制造业价值链全面升级,增强我国制造业价值创造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对于我国抓住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实践经验和理论研究都表明,制造业价值链升级主要遵循工艺流程升级、产品升级、功能升级和链条升级的演变路径。目前,我国制造业总体处于全球价值链中低端,随着人口红利逐渐减弱、资源环境约束趋紧,制造业转型升级日益紧迫。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基础在制造业,重点在价值链,出路在实现价值链升级。我国制造业要加快从全球价值链中低端向中高端攀升,由数量型向价值型转变。当前,全球价值链正处于发展变动期,我国加快制造业价值链升级面临难得的历史性机遇。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在新一轮科技革命推动下,产业创新速度加快,全球价值链固化状态被打破,在高铁、载人航天等一些高精尖产业领域,我国企业开始进入附加值较高的环节,呈现良好发展势头。我们必须抓住机遇、积极作为,促进制造业价值链全面升级。

推动工艺流程升级。加快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建设,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改造提升生产工艺流程和技术,实现材料、人员、工位的优化配置,提高生产质量和效率。加强生产模式创新,面向消费者建立“需求定制+参与制造”和“产品+服务”的新型智能化制造模式。实施“互联网+”,推进技术创新、产业组织创新、管理创新,对传统低端工艺流程进行高端化改造。推广节能环保新设备、新工艺,推动制造业生产方式变革。

推动产品升级。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大力推广智能制造、数字化制造,提高核心基础零部件的产品性能,提高重点行业产品的性能稳定性、质量可靠性和环境适应性,提高企业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加强绿色环保新产品开发,紧盯行业领先技术和产品,加强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资源和能源消耗低的绿色环保新产品开发。大力发展研发设计、知识产权交易、中介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实现产品推陈出新。加强品牌建设,大力开展质量品牌提升行动,强化品牌培育、推广和保护力度,形成一批国际知名名牌,提高我国制造业产品附加值和国际竞争力。

推动功能升级。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引导集聚社会各类资源解决共性关键技术难题并突破工程化、产业化瓶颈,推动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高档数控机床、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加快价值链核心环节和优势环节整合,选择重点环节加大投入、做大做强。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掌握核心技术和关键环节,逐步向研发设计、品牌售后等高附加值环节延伸。加强各层次工程技术管理人才培养,弘扬企业家精神、工匠精神,提高各层次人才技术创新、工艺创新、管理创新能力。

推动链条升级。加快价值链重构和价值创造环节再造,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对传统制造业进行升级改造,实现制造创新、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推动制造业转型,顺应制造服务化趋势,鼓励加大研发设计、品牌营销等高附加值服务环节投入,支持有实力的制造业企业向集成服务商转变。

(作者单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