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觉修好党性教育这门“心学”

自觉修好党性教育这门“心学”

摘要:党性是共产党员的立身之本,是合格共产党员的政治人格。党性教育是修养党性、锻炼党性、坚守党性的根本途径,也是每个党员正心、修身、明道的必修课程。

党性是共产党员的立身之本,是合格共产党员的政治人格。党性教育是修养党性、锻炼党性、坚守党性的根本途径,也是每个党员正心、修身、明道的必修课程。我们党历来重视党性教育,早在1941年初,就提出要加强全党的“党性教育和党性学习,决不可轻视这个绝大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体党员:“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也是共产党人的‘心学’。”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牢把握党性教育这个核心,自觉锤炼党性修养,自觉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

正所谓“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党性不强或者党性不纯,是不可能成为合格党员的。心中缺乏信仰,为人便没有底线,做事就没有规矩,党性观念就会淡化、党员意识就会淡薄,最终会僭越党章、突破党纪、触犯党规,那些跌入违纪违法泥坑里的党员干部的教训尤为深刻。只有高擎党性的火炬,自觉加强党性教育,才能淘尽杂质、提纯思想、升华灵魂。如果党性教育这门“心学”修不好,就很难在世事喧嚣中站稳党性之根,也难以在纷杂思潮中保持政治方向,更难以在拉拢腐蚀中保持强大定力。

党员的堕落从思想滑坡开始,思想滑坡从党性弱化开始。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忽视对“心学”的修炼,有的对党内政治生活淡漠,认为参加不参加都一样,干好分内的事、尽好分内的责即可;有的党员意识淡化,不到交党费的时候,平时很难想起自己是共产党员;有的则被“厚黑学”、潜规则、庸俗文化以及封建迷信思想所迷惑,等等。那些沦为阶下囚的人也曾壮志凌云、埋首苦干过,也曾如履薄冰、谦虚谨慎过,一失足成千古恨的重要原因就在于党性钝化、思想滑坡,最终在各种考验面前败下阵来。

对党员来说,党性教育不仅是一辈子的任务,更是必须履行的基本义务。如何修好党性教育这门共产党人的“心学”?老一辈革命家给我们作出了榜样:周恩来坚持经常与“我的修养要则”对表,谢觉哉经常与自己“打官司”,彭德怀则坚持每月“反省自查一遍”。老一辈革命家的修炼方法值得借鉴,也启发广大党员干部把党性教育作为基础工程,自觉涵养党性,始终牢记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第一约束是党的纪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做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做无愧于新时代新使命的合格共产党员。

要把党的理论武装作为党性教育的根本教育。思想理论清醒,政治才能坚定。广大党员在新时代必须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最根本的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灵魂,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思想上的纯洁和政治上的坚定,多吸“理论之氧”,坚定理想信念;常补“精神之钙”,端正价值追求;锤炼“金刚不坏之身”,抵御思想侵蚀,牢固确立思想理论的“定盘星”,坚定理想信念的“主心骨”,筑牢“四个自信”的“压舱石”,自觉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地向党旗、听党话、跟党走,对各种错误言论和思想认识,旗帜鲜明地举旗亮剑,理直气壮地反对,坚决斗争到底,始终坚守精神家园,始终高举理想旗帜,始终高扬信念风帆,用真理之光照耀奋斗之路。

要把党章党规党纪学习作为党性教育的基础。党性的标准尺度体现在党章中,党性的纪律要求体现在党规党纪中。因此,必须把学好党章党规党纪作为党性教育的基本内容。党章是共产党人的信仰之根,党规党纪是对党章的延伸和具体化。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明确了党的性质宗旨,明确了党员的标准要求,这是全党必须遵循的行为规范。党性教育的根本就是要引导党员干部尊崇党章、严守党纪、恪守党规,自觉用党章和党规党纪约束自己的言行,自觉防止歪风邪气腐蚀灵魂,抵制不正之风,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绝不能让自己成为温水里的青蛙。

要把“关键少数”作为党性教育的重要对象。《法言·修身》有言:“修其善则为善人,修其恶则为恶人。”我们常说的“教者,效也”,其要旨就是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正人先正心、律人先律己,带头强化党性教育,强化党员意识,强化纪律规矩意识,激发以身作则的头雁效应,形成上行下效的先锋效应,强化蔚然成风的整体效应。“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党员领导干部既是党性教育的发起者、参与者,更是组织者、示范者,在锤炼党性中理应对自己更狠一些,要求更严一些,立起良好的政治威信和党员形象。

要把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党性教育的重要途径。廉洁风险需要时时刻刻防范,党性教育需要深入骨髓锻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一名党员党性意识强不强、形象威信高不高,同是否经过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密切相关。加强党性教育,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自觉用好党内政治生活这个党性教育的重要载体,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办事,自觉接受党的纪律和规矩约束,严守党内制度,通过严格党内政治生活“除患祛疾”,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涤荡灰尘”,切实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