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具体补短板防反弹

抓具体补短板防反弹

摘要:立足精准发现,深入调研检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顽症痼疾,具有反复性、多样性和变异性,发现和纠治难度大,必须找准问题、对症下药、精准施治。

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公安部纪检监察组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主动作为,履职尽责,聚焦形式主义、克服官僚主义,开展精准监督,精准量纪执纪,不断强化执纪问责,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切实发挥派驻监督“探头”和“前哨”作用。

立足精准发现,深入调研检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顽症痼疾,具有反复性、多样性和变异性,发现和纠治难度大,必须找准问题、对症下药、精准施治。

——开展部机关专项调研检查。针对部机关会议多、文件多、报表多、考核项目多、专项行动多等问题逐项研究具体解决办法。驻部纪检监察组牵头开展专项调研,分赴23个直属单位、4个地方公安机关,谈话537人、调查资料5000余件,为部直属机关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精准画像,梳理细化为34个具体问题,提出整改建议,并报部党委。

——强化日常监督检查。驻部纪检监察组改进监督方式,主动作为,积极开展近距离监督,先后深入16家公安部直属单位开展调研走访、座谈交流、与干部职工拉家常等,竖起耳朵,零距离、面对面了解部直属单位作风情况,倾听干部群众和基层公安机关的问题反映和呼声,共同研究查摆部机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苗头和倾向,做到精准发现,精准治理。

——推动开展巡视监督。今年以来,适应巡视工作新要求,协助公安部党委制定巡视工作五年规划,推动对10个部直属单位开展第一批巡视,并在制定巡视工作方案时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纳入巡视监督重点。巡视过程中,驻部纪检监察组全程跟踪引导5个巡视工作组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聚焦重点精准发现问题。通过深入巡视,精准发现了一些单位突出存在的肃清周永康恶劣影响不彻底、贯彻党中央和公安部党委决策部署不及时,以党建为名搞“形象工程”“文化建设”,以及不担当、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目前,已完成对上述问题线索的调查核实,正督促被巡视单位逐条整改。

坚持突出重点,推动专项整治。驻部纪检监察组着重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放管服”改革、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机构改革,以及干部担当作为、学风文风会风和检查调研等方面大力推动专项整治。特别是,监督推动部党委从部机关抓起,努力以部机关作风转变带动全国公安机关作风建设来一个大转变。

——强化部机关专项整治。针对部机关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存在的具体问题,公安部党委下决心从一件件具体事情抓起,从一个个突出问题改起,切实做到“弹无虚发”;驻部纪检监察组明确整治时限、强化监督检查,持续推动整改。截至目前,统计报表、创建示范活动已清理核减50%以上;借调人员已清退90%;停办、撤并内刊12种,占总数的33%;清理考核项目,减少多头考核、多层考核、重复考核;优化民警出国执行非计划类任务审批流程。同时,持续推动解决机关干部不担当、不负责、瞎指挥,服务意识不强,对基层的请示报告不认真研究、不及时回复以及工作不务实,搞花架子、博眼球、凑经验问题。

——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问题。督促有关警种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措施,坚决摒除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切实改进窗口作风,使各项改革措施真正惠及民生。下大力气严查下达罚款指标、违规罚款、民警收“黑钱”等群众深恶痛绝的问题;出台《公安派出所出具证明“五个一律”工作规定》;跟踪督办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部分交警滥用职权为“疯狂大货车”充当保护伞案件,督促交警系统深入开展“大警示、大排查、大整改”活动。认真纠正执法不规范不公正不文明问题,严肃查处失职渎职和徇私枉法等问题,督促完善执法制度,严格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向往。

——重点监督执行改革纪律。公安部此次改革任务重,涉及部机关机构改革、组建国家移民管理局和公安现役部队改革。改革正式启动后,驻部纪检监察组第一时间建议并协助公安部党委印发《关于严明纪律切实保证改革顺利进行的通知》,针对公安系统改革特点,明确了纪律要求。紧盯以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对待改革的问题,围绕清产核资、资产划转、人员安置、工作交接等改革重点环节加强改革纪律执行的监督检查。

——强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认真贯彻党中央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大决策,按照中央纪委部署要求,持续深化正风肃纪,着力解决专项斗争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责任落实不力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持“黑”“伞”同查,与部刑侦局建立涉黑涉恶民警问题线索双向移交和调查结果双向反馈工作机制,强化协作配合;督促深挖细查,直接督办广东中山市民警充当赌博活动“保护伞”、山西闻喜县民警组织盗墓活动并充当“保护伞”等大要案件。

强化追责问责,促进担当作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是沉疴顽疾。驻部纪检监察组始终紧紧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强化追责问责,促进担当作为,旗帜鲜明地监督推动部党委巩固深化纠正“四风”成果。

——强化责任担当。公安部党委召开全国公安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电视电话会议,组织召开全国公安厅局纪检组长和部属局级单位纪委书记会议,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督促各级公安机关党委持续推动公安机关正风肃纪纵深发展。印发工作要点,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重点纳入,明确公安部机关有关部门警种责任分工,并对工作浮皮潦草、“干打雷不下雨”,以及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加强监督执纪问责,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细。

——强化追责问责。协助修订《公安机关领导责任追究规定》,加强约谈、检查,加大对涉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问责力度。党的十九大以来,驻部纪检监察组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治警“两个责任”不力,不担当、不作为,导致发生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坚决一案双查,严肃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共对2个公安部部属单位责令整改,对11名党员领导干部予以问责。

驻公安部纪检监察组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坚持抓常抓长、抓实抓细,坚持抓具体、补短板、防反弹,进一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以钉钉子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持续推动整治工作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