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实能够将空言打个粉碎

事实能够将空言打个粉碎

日前,美国副总统彭斯在一家智库发表长篇演讲。这个演讲是近几年美国对华消极意见的一次集中呈现。对于了解中美交往历史、关心中美关系现状的人来说,不得不惊叹于演讲中频频呈现的粗糙与谬解、狭隘与浅薄。

其中,所谓美国“重建中国”,不过是完全罔顾他国国情而对美国一国价值观和政治制度的一味宣扬。至于指责中国改革开放的停滞更属无稽之谈。

事实上,不是中国的改革开放停滞了,而是中国的改革开放没有按照美国的“剧本”走罢了。中国成长为第二大经济体的进程中,肯定会面临种种困难和风险。借鉴他国经验,中国着力于把深化改革开放道路走得更加稳健,这却被美国指责为停滞或倒退。事实上,与美国正在显示出的孤立主义与贸易保护主义相比,中国下调整体关税、建设海南自贸区、重组国家产权保护局和积极筹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等,彰显出的都是继续坚持改革开放的决心和毅力。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进程,有成就,也有曲折。对于中国在改革开放的道路上不断反思、不断沉淀、积极纠偏,美国不加理解,反而横加指责,恰是其缺乏历史视野、不懂发展规律的表现。今年初以来,中美贸易战呈现愈演愈烈的态势,其催化剂就是美国领导人的反复无常,甚至时不时地脱离理性。

美国应该认识到,中美间的合作是相互的,互惠是双向的。事实上,中国政府长期倡导中美双方的良好沟通与克制。举世皆知,在过去几十年与中国的交往与合作中,美国获取了巨大的市场资源、商业利益与廉价劳动力。仅在去年,美国向中国出口的商品就占到美国全年商品出口总量的10%。事实上,在当前的全球贸易分工体系中,中美已经形成了互利互惠的良性关系。那些单方面强调中国获利的说法,目的不过是仅仅维护美国自身利益,进而阻止中国的技术升级与产业结构变迁。

美国应该认识到,中国的改革开放,从未也绝非仅仅面向美国,而是始终在与世界分享自身的发展成果。共建“一带一路”,横贯亚非欧大陆,为沿线国家的合作交流搭建起新平台。“一带一路”倡议的开放性和包容性在时刻提醒着美国政客,应该以实事求是和理性客观的态度看待中国的发展。

彭斯的演讲在末尾还引用了鲁迅先生的话。我们以为,这和通篇演讲一起体现了美国战略界“中国认知”的失真,反映的正是对美国霸权衰落的焦虑。其实,鲁迅先生还有另一句话,可以作为对美国“彭斯们”的回应:“事实是不讲情面的东西,它能够将空言打个粉碎。”

(作者分别为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