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贡献中国智慧

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贡献中国智慧

当前,经济全球化在曲折中前行,全球经济治理正面临严峻挑战。这些挑战主要包括地缘政治热点此起彼伏,恐怖主义、武装冲突阴霾挥之不去;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愈演愈烈,多边主义和多边贸易体制受到严重冲击;等等。要合作还是要对立,要开放还是要封闭,要互利共赢还是要以邻为壑,国际社会再次来到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走向,关乎世界各国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发展空间,关乎全世界繁荣稳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深入分析全球经济治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革方案,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2018年7月25日,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上发表重要讲话,再次深入阐述了我国关于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的观点。

提出全球经济治理应坚持的四个基点。这四个基点是:第一,坚持合作共赢,建设开放经济。要坚定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旗帜鲜明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第二,坚持创新引领,把握发展机遇。世界再次来到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的历史节点,面临社会生产力大发展及其伴生的蜕变阵痛。世界各国应全力推进结构性改革,消除一切不利于创新的体制机制障碍,充分激发创新潜力和市场活力。第三,坚持包容普惠,造福各国人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是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挑战。各国应立足自身国情,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同本国战略深入对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经济、社会、环境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第四,坚持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良好稳定的外部环境是所有国家发展的重要前提。现行国际秩序并不完美,但只要它以规则为基础,以公平为导向,以共赢为目标,就不能随意被舍弃,更容不得推倒重来。

主张让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发挥更大更积极的作用。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势不可挡。按照现在的经济发展速度,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经济总量10年后将占世界经济总量的一半,这将使全球发展更加全面均衡,使世界和平的基础更为坚实稳固。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工智能、大数据、量子信息、生物技术等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积聚力量,催生大量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给全球发展和人类生产生活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重大发展机遇。中国一贯主张要努力提升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推动形成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应增强自信,在全球经济治理中发挥更大更积极的作用。为此,需要坚定奉行多边主义,敦促各方切实遵守共同制定的国际规则,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继续推进全球经济治理改革,提高自身代表性和发言权。

强调中国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中国敞开大门搞建设,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遵守和维护世界贸易规则体系,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中国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真诚欢迎世界各国加入共建“一带一路”伙伴网络,让共建“一带一路”成果惠及更多国家和人民。中国坚持多边主义,谋求共商共建共享,建立紧密伙伴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今年11月,中国将在上海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是中国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将为各方进入中国市场搭建新的平台。中国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努力推动国际经济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作者为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对外经贸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