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是阅卷人

人民是阅卷人

——写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中共一大会址一周年之际

上海,兴业路76号;嘉兴,南湖红船。

去年的10月31日,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从北京来到这里,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南湖红船,重温入党誓词,宣示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的坚定政治信念。回看照亮中华大地的石库门灯火、追寻掀起华夏潮涌的一叶红船——一大建党时的初心与使命,与十九大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穿越百年形成了历史的呼应。

从这里开始,中国共产党人写下了震撼世界的历史:井冈山上的旌旗在望、赣南闽西的战地黄花、长征路上的雄关如铁、长江岸边的雄狮百万、天安门城楼下的礼炮齐鸣、改革开放的南海诗篇、新时代的筑梦中国;从这时开始,中华民族开启了新的历程:由苦难走向辉煌,由衰败走向复兴,由九原板荡、百载陆沉走向“中国速度”“中国奇迹”。初心即是信心、起点昭示未来,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奋进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不畏浮云遮望眼”的历史视野、“任尔东南西北风”的战略定力,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向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砥砺前行,在时代与历史的考卷上,书写着经得起实践检验、人民阅卷的新局面——

形成发展新气象。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7%,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6%,与经济增长同频共振;我国消费品市场保持平稳增长,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8%……中美经贸摩擦不仅没有造成严重经济下行,反而成为催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巨大推力:新业态加速孵化、新动能加速迭代、市场供给方式加速创新;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和保护主义的抬头带来了挑战,但同样凸显出中国的道路优势和制度优势:有效劳动供给不断提高、大国优势进一步发挥、市场之手与政府之手配合更加成熟,经济呈现了较高的中长期增长潜力。一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层层深入,鼓励民营企业发展字字千钧,一系列高含金量政策措施接连出台、系统发力,凸显了今天中国发展的定力所在、底气所在、回旋空间所在。

开辟改革新境界。

开局之年,全面深化改革更加气势如虹。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先后召开两次十九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四次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重磅改革政策频频出台,重要改革举措次第推进,改革险滩正在不断突破,一幅风生水起、蹄疾步稳的改革画卷跃然而现。从中央审计委员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依次成立,到横向统筹党政军群、纵向统筹中央地方的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势如破竹;从海南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正式发布,全国12个自贸试验区铺展开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宏伟蓝图,到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扎实推进……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今年党中央明确了全面深化改革的150余项任务,在不断挺进深水区的壮阔进程中,改革大业在真抓实干中“轻舟已过万重山”。

构建开放新格局。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按照十九大报告的布局,一项项开放举措逐步推出、一个个开放方案精准落地。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海南要坚持开放为先,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加快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赢得国际社会高度赞誉;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大幅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等一系列“重磅开放措施”被推出,“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几日后将在上海拉开帷幕,作为中国今年压轴的主场外交,进博会再一次彰显了中国倡导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坚强决心。这一切都传递着这样的信号: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助推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的决心矢志不渝。

拓展民生新天地。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从建党开始就怀有的初心和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特质。一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不断求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改革设计紧跟人民诉求:公共服务改革让城市更便捷、乡村振兴战略让乡村更宜居;发展目标聚焦人民福祉: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持续取得新进展;精准扶贫赢得民心所向:脱贫攻坚战风劲弓鸣,深度贫困地区攻城拔寨,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已经形成强大的扶贫合力,“今年再减少1000万以上贫困人口”的目标曙光在望。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

重回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现场,让8900多万当代共产党人体会到了“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的千钧重量;重温共产党人的铿锵誓词,让13亿人感受到了“不忘初心”四个字的滚烫热度。实践检验、时间见证、人民阅卷,愿更多矢志于中国梦的奋斗者,记取中共一大会址和南湖红船这历史与现实交汇的一幕,汲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