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县委关注留守儿童工作情况汇报

团县委关注留守儿童工作情况汇报

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XXXX以服务党政中心工作为重点,全力做好青少年服务工作,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现根据会议要求,将团县委上半年开展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工作情况

团县委坚持把关爱留守儿童,作为检验团县委履行社会职责是否到位的重要标准。留守儿童是困境青少年中的重要群体,除做好常规性教育引导和人文关怀外,针对留守儿童群体,团县委重点做好“双结双促”工作和“希望家园”建设。

1.“双结双促”工作。根据团省委有关开展精准扶贫“双结双促”的工作要求,团县委多次组织专题研讨会,并于2月份组织各乡镇团委书记召开督办会。对团委“双结双促”系统中数据进一步认真筛选排查,掌握贫困学生的真实数据,摸清全县贫困留守儿童为1259人。按照“一对一”要求安排志愿者“一对一”结对帮扶,并积极开展“四个一”帮扶活动,帮助留守儿童实现微心愿。

2.“希望家园”建设。希望家园活动由团省委发起实施,旨在引导大学生志愿者帮助农村留守儿童丰富暑期生活,让留守儿童度过一个快乐而有意义的暑假。团县委积极对接各高校有服务意愿的大学生志愿服务团队来开展志愿活动,帮助留守儿童开展作业辅导、兴趣培养、素质拓展、心理关爱等。目前,xx县已建成固定“希望家园”阵地17个,120余名志愿者确定来开展“希望家园”志愿服务活动,已经开办的“希望家园”点有5个。

二、存在问题

1.工作质量不高。“双结双促”工作虽然对系统中数据进一步认真筛选排查,最终确定全县贫困留守儿童为x人,但对于全县各级团组织依旧数据较大、任务较重,不能完全达到上级团组织“一对一”、“四个一”的结对帮扶要求,结对帮扶质量不高。“希望家园”阵地巩固有待大学生青年志愿者的加盟,目前虽有17个固定阵地,但志愿者招募存在困难,以至于目前开班比例低。

2.工作精力有限。目前,全县集中精力决战脱贫攻坚战,无论是团县委还是乡镇团组织,均难以尽全力实施两项工作。“双结双促”存在有结对没帮扶问题;“希望家园”志愿者招募压力完全落在团县委,各乡镇有效资源没有被挖掘。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和建议

团县委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将“双结双促”工作做实,帮助困境儿童实现微心愿,强化人文关怀;多途径实现志愿者招募,推动各“希望家园”点尽快开班。在此,提请联席会议统一资源,形成合力。

1.联合下文。将关注留守儿童的工作统一到联席会议统筹之下,联合推动,充分调动各方力量。

2.统一挂牌。对县里各留守儿童活动阵地进行有效整合,各相关成员单元统一挂牌建成规范化活动阵地,确保留守儿童关注做好做实。

3.集中管理。各成员单位开展活动时,向联席会议办公室报备,避免同类型活动重复开展,同时扩大活动开展覆盖面,惠及更多的留守儿童。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