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组织+”农业产业考察报告

“基层党组织+”农业产业考察报告

当前,脱贫攻坚到了啃“硬骨头”的关键时期,既要各级干部冲在前面,也要群众贴身紧跟;既要提升帮扶干部的政策水平和工作方法,也要提升贫困群众的致富信心和脱贫决心;既要增强“村三委”基层组织的组织力、提升带领群众致富的本领,也要转变群众思想改变观念、激发脱贫攻坚、发展经济、振兴乡村战略的内生动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合力。现就2018年8月9—10日xx县xx乡xx村“三委”班子赴xx县考察报告汇报如下:

一、xx村基本情况

xx乡xx村是2018年新增列入国办系统的重点贫困村之一。全村既没有一个龙头企业、也没有一个联结集体农户利益的专业合作社、更没有一个高效持续增收的农业产业,农村致富带头人量少且小、散、弱,劳动力外出打工基本都是单打独斗,农民组织化程度低。农业基本“靠天吃饭”,祖祖辈辈基本都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过着依靠种植玉米、马铃薯及养殖生猪满足自给自足、自食需要的乡村田园生活。2018年以来,随着水资源的匮乏,以及遭遇清明节雪凌冻害、核桃扁叶甲虫害等等多种自然灾害、病虫害的侵袭,核桃大产业均受到严重威胁和损失,农业增产无望、农民持续增收困难增多。

二、产业增收考察缘由

没有产业支撑的脱贫攻坚将变成空中楼阁,没有产业支撑的乡村振兴将变成遥不可及的飘渺幻影。自市发展改革委驻村工作队入住以来,始终牢牢把握“产业兴”“农村美”“百姓富”的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目标任务,深入学习和掌握贵州农村产业发展“八个要素”的精髓,深刻把握“选择产业、培训农民、技术服务、筹措资金、组织方式、产销对接、利益联结、基层党建”的内涵,真正实现联合有平台、融合有体系、整合有要素,有利于产业结构的调整和适度规模经营的推进,有利于新型农民的培育和农业生产经营水平以及产业化水平的提高,有利于特色优势农产品品牌的打造,有利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紧紧围绕“改造传统农业、提高组织化程度”,围绕“什么赚钱种什么,什么赚钱养什么”,围绕“党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村集体、农户”的利益联结等等方面,多次牵头与“村三委”班子交心谈心,开展了产业调整思想大讨论。

针对产业单一、低效,增收靠打工、一年比一年增收难的现状。我们既要尊重xx当地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及其它环境因素,也要瞄准市场,能经得住市场的检验。对于“种什么”“养什么”的产业选择,如何把农产品的商品价值充分激发出来,打好山地特色牌,念好山字经,做优绿色农产品,实现从“为吃而生产”转向“为卖而生产”?如何着眼规模经营,提高生产力,降低劳动成本,增强市场竞争力?如何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提高产业培育、劳务就业的组织化程度?如何提高村级基层组织的组织力,深入挖掘和激发内生动力找思路想办法?如何打破多年传统种植习惯,按照生物多样性的要求,充分利用核桃发展林下空间,采取产业招商引资等形式发展林下经济,兴林、增果、促禽、壮菌、强药?如何为农民找准“靠山”,采取了经验方面学习学习再学习、村情民情户情方面深入深入再深入、资源方面分析分析再分析、基础设施方面论证论证再论证、理论方面思索思索再思索?最终确定主动出击、实地考证、找准答案等等。

3、      赴陆产业考察情况

2018年8月9—10日由市发展改革委驻村工作队、xx乡分管农业领导、乡农科站站长、“村三委”班子共七人组成xx县xx乡xx村农业产业招商考察团赴xx县进行学习。

(一)食用菌全产业链条

xx县现已建成西南最大的食用菌生产基地,主要种植双孢菇、平菇、鸡腿菇、金针菇、香菇、杏鲍菇、大球菇、姬松茸、秀正菇等品种,年栽培面积突破x万平方米,产量达到x万吨,实现产值x亿元,直接带动x余农户从事食用菌种植,产业转移劳动力2万余人。产品远销北京、上海、广东、广西、海南、四川等地,部分出口日本、英国等国家。

1.“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运作模式

充分发挥三岔子得天独厚食用菌种植资源优势,成立了三岔子食用菌蔬菜种植协会,按照“支部引领、干部带头、农户参与”的思路,采取“村集体资金入股、农户土地折价入股”的方式,吸引爨乡菇业进驻并创办绿盛园合作社,把集体资产转化为合作股份注入到公司资本中,以资金抱团、技术捆绑和土地集中流转。最终实现集体资产市场化运作。

xx县三岔河镇三岔子党支部。据村总支书记介绍,“村三委”主要负责农户生产技术指导、食用菌成品收购等等过程中农户、合作社、公司及合同管理之间等的矛盾调节,特别防止市场好时农户把产品卖市场、市场欠时农户把产品卖公司的“不诚信”做法。合作社每年根据食用菌收购量,按照约定的条件每公斤兑现大概x元的工作经费给“村三委”壮大集体经济,年实现收入x余万元。“村三委”按照“股权平等、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积累共有”原则确定收益分配和使用方式,其中:x%用于改善村组干部待遇、激励干事创业热情,x%用于村内公益事业建设、改善村内基础设施,x%作为扩大生产追加股金、用于技术升级、品种改良、基础设施维护等。有效解决了村集体无钱办事、群众收入来源少的问题,切实提升了“村三委”的号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增强了村集体经济发展后劲。

xx爨乡绿圆菇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5月,是一个专业从事食用菌生产、销售一体的云南省级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现有食用菌种植基地8个,标准化大棚522个,冷房车间x平方米,主要种植姬菇、金针菇、杏鲍菇等,产品畅销xx等10余个省、市。目前公司已在大莫古工业园区(太平哨)投资x万元新建食用菌科技示范园,采用国内外最先进的制冷技术,通过利用制冷机组等设备创造适宜的温度、光照、湿度、空气等环境条件,对杏鲍菇,设备全部采用自动化流水生产线,工作环境舒适。

xx县绿盛园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位于xx县三岔河镇三岔子村,成立于2010年9月,2014年被农业部认定为全国农民合作社加工示范单位。每年消耗当地及周边乡村废弃稻草、玉米芯、桑树屑、豆皮等1.5万吨,既杜绝了环境污染,又增加农户收入近x万元;食用菌废料又还田,实现循环利用。2017年投资x万元建成占地面积100亩、年产x万袋食用菌菌包制造基地,初步了解菌包生产售价为x元/个。

xx县三岔子农户种植基地。按照“合作社带大户、大户带散户、散户带全村、一村带多村”的发展路子,直接带动三岔子x余农户从事平菇种植,就地转移劳力x余人,间接辐射带动周边农户x余户x余人参与食用菌栽培,种植户净收入x余万元,年人均纯收入达x万元,实现年销售额x万元。引导本村x户x人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食用菌及到公司种植基地务工,年人均增收x万元,辐射带动其他地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x户x人增收致富。据了解,每亩地可建x个x平方米左右的大棚,一年1亩地可栽培x个菌包,按每个菌包最低利润x元计算,一家人(2个劳动力)最低可实现年收入5万元。

2.“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基地+种植户”运作模式。

基本概况。xx县云峰菌业有限责任公司位于xx县马街镇,成立于2012年5月,是曲靖市级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之一。注册资金x万元,总资产x万元,固定资产x万元,公司占地50亩,建有保鲜储藏车间x㎡,草料加工厂1个、菌种厂1个、食用菌种植大棚x个。

生产流程。草料粉碎→料场发酵→混合拌料→高温灭菌→无菌室冷却→无菌室杀菌→无菌室接种→无菌车间培养菌丝→基地菇房出菇→冷库保鲜加工。

主导产业。食用菌栽培种植,品种主要有平菇、香菇、金针菇、鸡腿菇、双孢蘑菇、猴头菇、茶树菇、竹荪等。食用菌产品包括保鲜、冷冻、脱水、盐渍等系列,产品远销北京、上海、香港、广东、广西、浙江、海南、四川、云南等地。

主营收入。近三年来,公司累计实现销售收入x万元,实现利润x万元,吸收当地劳动力x人,辐射带动马街、小百户及周边乡镇x万人参与食用菌产业,人均增收x余元。2017年xx云峰菌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并销售食用菌(含加工成品)x吨,销售总产值达x万元,利润总额x万元。

产销对接。对于种植户实行免费提供食用菌栽培技术培训、技术指导,优惠获取优质食用菌菌种、成品保护价收购等优惠措施发展和带动农户参与食用菌种植。由合作社(公司)对农户食用菌种植实行“统一采购、统一生产、统一消毒、统一标准、统一销售”五统一的经营管理模式。

利益联结。在公司自身种植生产食用菌的同时,利用“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种植户”的生产销售模式,现有专业合作社1个、食用菌种植基地5个、专业种植户x多户。合作社收益分配:x%用于扩大再生产,x%用于村级公益事业,x%用于提高村级干部待遇,x%用于改善环境卫生。

运作模式。按照“党支部+合作社+农户”运作,由“村三委”班子兼任董事会、理事会、监事会负责人,实行“双岗双责”“双书记”负责制。该公司法人现兼任村委会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具有多年的食用菌栽培、生产和销售经验,是当地食用菌产业发展的带头人,也是带领农民发家致富的领路人。

(二)“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养殖户”运作模式

基本情况。xx县挖宝生态养殖合作社,位于芳华镇板田村委会挖宝村,是一个点型的村集体经济合作社。2013年4月,在镇党委的组织和指导下,板田村委会挖宝村经村组干部、党员、户代表及群众代表同意,决定利用租赁矿山的126万元集体收入创建养鸡合作社,并将集体资产折股量化到每户。

项目建设。该养殖场占地x余亩,建成半自动化养鸡鸡舍x平方米,总投资x万元,其中村级筹资x万元,土地折资x万元,移民后续产业扶持资金x万元。截止目前合作社的入股比例为:村级集资x%、产业扶持x%、土地折资x%。

股份合作。全村以户为单位,按照“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运作模式成立养鸡合作社,分别与桂林利源养殖有限公司、曲靖牧为农业有限公司等签订合同进行代养,实行公司“统一供苗、统一管理、统一供料、统一防疫、统一收购”的运作方式,合作社负责提供养殖厂房、招聘养殖工人并承担人工工资、水、电等生产成本。 

运作模式:由代养公司合作,提供鸡苗和饲料(收购时扣除),全程技术指导,成品鸡由公司回收。合作社提供养殖厂房、负责招聘养殖工人并承担人工工资、水、电等生产费用。每批次养殖周期共x天(其中83天养殖期、7天内公司全部收购),养殖损失率控制在x%以内。公司按合同约定每公斤价格一次性回收,扣除鸡苗和饲料款后,剩余返给合作社。养殖场经营收益设立专户,由芳华镇农村综合服务中心(经管站)专户专项管理。

收益情况:按每批鸡养殖x天左右、消毒间隔15天计算,年养殖出栏可达x批,即年出栏成品鸡达x万只;每只净利润按3元计算,年合作社纯收益为52万元。

利益联结:红利中提取x%作为追加股本,用于扩大再生产;x%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的发展资金,通过“四议两公开”等程序,用于兴办村级公益事业、开展组织活动、日常办公经费等支出;x%作为群众分红进行兑现。2014年以来,每年每人分红约x元,实现了“户户入股、人人分红”目标。

三、启示及建议

“功成不必在我,但功夫必须在我”,我们要以“跟我来”的责任担当,以“看我的”的办法和成效,用好农村产业发展的“八个要素”,即“选择产业、培训农民、技术服务、筹措资金、组织方式、产销对接、利益联结、基层党建”,提升能力,推动落实,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考察启示

很多工作简单来说就是解决“做什么”和“怎么做”的问题。“做什么”是目标,“怎么做”是方法和途径,是具体的办法和措施。学习贵州产业革命“八要素”,指导我们如何“抬头看路”的理论实践和目标指向,既要聚焦目标任务,提高政策设计的质量,又要坚持问题导向,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加强统筹谋划,深入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落实方案,拿出切实管用的措施,合力推进工作落实;既要聚焦工作重点,提高工作部署的质量,又要全面推行清单式、项目化、精准化管理,推动工作落实。

如何抓好产业革命,首要是推行“八要素”,关键在于知行合一,抓细抓小抓实。在产业调整中,乡级、村级领导干部不能只是“绘图”,还要当好“施工队长”;不仅会“指挥”,还要能“战斗”。干工作,成事业,有想法,更要有办法。以“办法思维”,用正确的方法,干正确的事。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关键就在于广大干部和人民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又苦干,又巧干。“八要素”是“桥”,是“船”,是“钥匙”,有利于理清思路,推动工作,要学好用活。要在产业结构调整中,吃透上情、摸清下情、搞清实情,把问题搞透、把政策搞准、把举措搞实。

老百姓有句老话:“说一千,道一万,捅出来的才是黄鳝。”好制度只挂在墙上,好办法只挂在嘴上,也是不起作用的。目前正处在脱贫攻坚、同步小康的关键时期,发展路上遇到的难题和瓶颈会越来越多,这就要求我们要琢磨战法,研究打法,有“战略”更要有“战术”。既要“上接天线”统揽全局,又要“下接地气”落细落实。把工作做细、做准、做实,确保“炮弹”精准发射、精准落地。

(二)下步建议

农业产业需要与土壤、气候、坡度等自然资源高度匹配。我们选择产业结构调整时,既要尊重当地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及其它环境因素,也要瞄准市场,能经得住市场的检验。经2018年8月9—10日由市发展改革委驻村工作队、xx乡分管农业领导、农科站长、“村三委”共七人组成的xx县xx乡xx村农业产业招商团分析认为:

食用菌产业

风险分析。该产业项目启动的风险点主要包括:种植技术、产销对接、生产成本,还有就是组织方式、利益联结、建设资金,最重大的风险还是村组干部的组织力和带动力。

下步建议。结合xx乡xx村资源状况,一是经咨询食用菌种植有关专家,xx乡xx村具备食用菌生长的光照、温度、湿度、水分、营养、酸碱度、富氧空气良好的生长条件;二是充分利用核桃林下空间,发展林下立体种植,符合生物多样性发展要求;三是符合广大农户谋发展、谋增收的利益需要;四是可采取利益共享的方式,引进人才、技术、销售渠道,启动2-3户种植大户试验示范,逐步按照“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运作,建立健全农户、合作社、公司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五是xx食用菌种植基本是一个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做法。

土杂鸡代养

风险分析。该产业项目主要特点是利润薄,据介绍每只鸡仅有4元的利润,还包括人工工资、水、电等成本开支,但生产周期短。风险点主要包括:基础设施建设及投资、养殖技术及损失率3%的控制目标,最重大的风险仍是村组干部的组织力和带动力。

下步建议。鉴于此次考察的土杂鸡代养项目是一个缓解生产成本、化解市场风险成熟的、可复制、可推广的农业产业化项目,具有较强的可行性和操作性。结合xx乡xx村资源状况,可进一步延伸到牧为公司详细考察、招商及签订合作意向,近期可择机选择3—5户“村三委”班子中致富带头人且有养殖投资意愿启动试验示范,按照“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养殖户”的模式运作,建立健全养殖户、合作社、公司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基本可以复制xx县挖宝生态养殖合作社的经验和做法。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