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旗帜看特质

从旗帜看特质

当中国共产党经过28年浴血奋战夺取中国革命胜利时,当时曾有人错误地认为是历史发展中的某些偶然因素帮助中国共产党取得成功;当中国共产党经过60多年执政使中国从一穷二白变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让中华民族不但站起来而且富起来并正在强起来时,再有偏见的人都不得不承认中国共产党的成功绝非偶然,必定有其内在逻辑。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回答这一问题有很多视角,我们不妨从中国共产党一直高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面伟大旗帜说起,看一看中国共产党的一些特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别的什么主义。社会主义是20世纪初期中国的先进分子选择的救国救民之道。彼时,各种新思潮纷至沓来、争鸣斗胜,都宣称能改造中国社会。中国的先进分子经过艰辛探索、反复比较,最终选择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社会主义。正是这一选择,彻底改变了中国的历史命运。

选择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足见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眼光和卓识。20世纪初期,在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后曾在中国社会流行的各种思潮包括曾经风靡一时的思潮早已烟消云散,唯有马克思主义永葆其美妙之青春。选择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其实就是站在时代发展的最前列去汲取人类精神的精华。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特质,97年来一以贯之。为了中国人民的幸福、中华民族的复兴,中国共产党从不拒斥那些能够把握历史运动本质、体现时代发展方向的人类优秀文明成果,善于在吸收外来中面向未来、在博采众长中完善自己,不断让中国赶上时代、引领时代。实行改革开放,把市场经济与社会主义制度紧密结合起来,是这种特质的鲜明体现;顺应经济全球化趋势并积极参与进去,引领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也是这种特质的鲜明体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又意味着中国共产党所走的社会主义道路是立足中国国情、富有中国特色的。列宁指出,马克思的理论“所提供的只是总的指导原理,而这些原理的应用具体地说,在英国不同于法国,在法国不同于德国,在德国不同于俄国”。中国有自己的特殊国情。比如,中国很“老”,有着5000多年深厚的文明传统。再如,中国很“大”,是一个疆域辽阔且各地区发展很不平衡的国家,更是一个人口规模超大的国家。而且,中国是在经济十分落后的情况下建设社会主义的,其难度不言而喻。因此,在中国建设社会主义,不能照抄照搬别国经验,不能搞本本主义。中国共产党一直强调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很早就提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一命题,不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正是因为立足中国国情、与中国具体实际紧密结合,社会主义才在中国落地生根、蓬勃生长,终成参天大树。

坚持中国特色,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另一种特质,即在汲取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时总是立足中国国情、扎根中国大地。97年来,中国共产党在吸收外来时总是不忘本来,从来不曾忘记自己是从哪里来,从来不曾丢掉自己的优秀文化传统,从来不曾脱离中国的国情。这种特质使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独立自主,始终坚定“四个自信”。

中国共产党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沿着这条正确道路走下去,中国共产党必定能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