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解放思想、转变作风”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

2018年“解放思想、转变作风”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

为贯彻落实州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坚决破除固步自封、安于现状、畏难等待的消极思想,市委决定在全市开展“解放思想、转变作风”学习讨论活动。自活动开展以来,本人认真学习了习总书记关于解放思想、转变作风、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重要论述和州委柯书记在州委七届五次全会上的主题报告及调研XX工业经济工作的讲话精神。通过学习,使自己对解放思想的重要性和转变作风的紧迫性有了深刻地认识。按照市委的安排部署,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对照检查自己的思想观念和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如下:

一、存在问题及表现形式

(一)思想方面存在的问题:

1、思想观念不够解放。摆脱不了一些条条框框和陈旧观念的束缚,存在思维定势,凭经验办事,习惯于墨守成规,遇事求稳怕变。主要表现在:一是存在懈怠思想。对自己要求不够高,满足现状,有重安排轻落实现象,抓实、抓细、抓落实的劲头还不足。如刑事案件繁简分流问题,虽然作了安排,但没有跟踪督办,至今尚没有规范性规定出台。二是创新意识不强,缺乏一定的担当,有畏难情绪,遇到困难和问题,总有等一等、看一看的心理。如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总认为该项改革不是法院一家的事,应由zd委统筹,因此,主动性不强,改革的积极性不高,工作按部就班,没有成功的先进经验可推广。

2、自身学习抓得不紧。理论学习蜻蜓点水、浅尝辄止,满足于一知半解,缺乏深入系统地学习研究。主要表现在:一是有重审判轻政治学习的观念,学习的主动性不强。认为法院工作主要是把审判工作做好,没有正确处理好学习与工作的关系,往往以审判任务重为由放松学习,以事务性工作代替学习,为完成任务被动学习。二是学习的深度广度不够,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不系统、不全面,在学懂弄通做实方面存在差距。

3、政治敏锐性还不够强。主要表现在:一是不善于从政治和全局的角度来观察、分析问题,缺乏时不我待的使命感和危机感。如扫黑除恶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由于自己领会精神实质不透彻,学习不够,而将其作为一项日常工作予以安排,思想上没有引起重视,导致上半年本院扫黑除恶工作被动,被省院督导组通报批评。二是对意识形态领域的复杂性缺乏必要的警惕性和鉴别力。如对社会上个别消极议论或负面言论产生的负面影响认识不足,当好好先生,抵制不力,认为只要自己不附和、不转发就行了,“只管自己门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的错误思想仍然不同程度的存在。

4、大局意识欠缺。主要表现在:一是站位不高,有就案办案现象。认为法院工作主业是审判,只要将案件办结就行。对如何发挥审判职能更好更优服务中心工作思考不多、办法不多,不能很好地将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二是定位不准,在思考研判工作时,总认为把自己分管范围工作做好就可以了缺乏全院一盘棋的思想,对其他工作存在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理,有相互推诿的现象。

(二)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

1、工作针对性不强。主要表现在:一是调查研究不够,静下心来,沉下身子,认真研判工作的时间不多,导致工作重点不突出、统筹安排不够,有“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现象。二是监督手段单一,工作方法简单,对案件监管缺乏有效手段,导致近两年刑事案件质量呈下降趋势。

2、工作作风不实。主要表现在:一是干事劲头不足,缺乏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有今天没干完明天接着办的思想,工作效率不高。如近几年自己加班加点的时间就比较少了。二是有时还不够大胆,遇到问题请示多、汇报多,不积极通过提高自身能力解决问题,一定程度上还存在“多做多错,少做少错,不做不错”的观念,降低了工作标准,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三是热情服务方面尚有差距,有时对待当事人不细心、不耐心、不热心,有态度简单、不耐烦和急躁情绪。

3、表率作用不够。主要表现在:一是对一些不良风气和现象视而不见,抵制不力、绕道走;对有的干警明知违反了制度和规定,因怕得罪人,也不提出批评,搞一团和气,当好好先生。二是在办理案件中有拈简案办、怕办难案和骨头案的现象。院领导带头办理大案难案的示范引领作用发挥不够。

二、整改措施及今后努力方向

(一)强化理论学习,促进思想解放。理论的深度决定思想的高度。要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习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思想武装头脑,进一步解放思想,开动脑筋,不断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和办案水平。一是要学会“弹钢琴”,正确处理好学习与工作的关系,克服重审判轻学习的错误观念,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当前审判工作压力确实大,但也要挤时间进行政治理论学习。二是要学以致用,学用结合。联系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实际,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科学谋划工作思路,研究解决工作难题,推动工作上台阶。三是正确处理好局部与全局的关系。要将审判工作置于全市的社会大局中去谋划,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工作,为地方的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克服以案办案,机械执法的理念,实现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三统一。

(二)强化责任担当,促进作风转变。一是要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增强群众观念,注意调查研究,实事求是,把人民是否满意作为衡量工作得失的标尺,克服工作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的消极心态,增强工作责任心。二是要进一步务实创新、尽职履责,不断总结改进工作方法,完善管理措施,从小事抓起,从细节管起,抓早抓小、抓细抓实,增强使命感,树立工匠意识,以钉钉子的精神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推动工作不断向前发展。三是要善于作为。要牢固树立“守土有责、知责思为”的责任感,不断强化“无功即是过、不进就是推、平庸也是错”的思想和奋发有为的意识,工作抓重点、带全局、争高线、守底线,遇到困难和问题主动作为,迎难而上,着力解决精神懈怠,遇事推诿,束手束脚的现象。

(三)加强党性修养,促进工作落实。一是严格落实习总书记关于纠正“四风”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作风建设的长期性和艰巨性,将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不断锤炼自己的党性。二是要务实重行,真抓实干。全面履行主题责任和一岗双责,使各项工作落实落地,避免当“二传手”现象。三是要爱岗敬业,提高工作质效。做到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干好一行,激发工作活力,提高工作积极性。要带头模范遵守各项制度,带头廉洁自律,带头办理大案难案,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干警树标杆,做榜样。

总之,通过此次活动,在今后工作中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时时查找自己的不足,不断转变工作作风,真正使自己的思想得到进一步净化,工作得到进一步提高,作风得到进一步改进,行为得到进一步规范,努力把工作做好做实,取得实效。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