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突破口和着力点

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突破口和着力点

摘要: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近年来,我们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的广东考察,强调“要有志气和骨气加快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实力”。这对于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近年来,我们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但同时还要看到,目前在创新的主体、载体、人才、机制等方面还存在一些短板,制约着创新驱动发展的速度和效率,必须在以下方面下大力气寻求突破。

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通过建立企业主导产业技术研发新机制、培育壮大引领发展的创新企业群、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促进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和成果转化的主体。要通过支持组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鼓励企业创造更多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培育有竞争力的领军企业和科技小巨人企业。

加强源头创新,提升高校和科研机构创新能力。采取措施充分发挥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源头创新作用,包括改革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评价考核制度、赋予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更大的自主权、解决科研人员产权激励问题、分类推进科研院所改革等。强化“政产学研”四轮驱动,加快科技成果转化。

增加源头供给,促进新型研发机构高质量发展。要推进创新平台企业化运作,鼓励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合作建立企业化运作的应用型科研机构。支持创新型龙头企业牵头,联合高校、科研机构等以产学研合作形式设立产业技术研究院。鼓励引导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转变为实行专业化和市场化运作的新型研发机构。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建设和发展新型研发机构。

着力构建区域创新载体

大力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要围绕产业发展先行先试,重点在创新驱动发展路径、产业转型升级方式、一体化协同创新、创新创业生态系统等方面发挥探索示范效应。通过机制创新、资源整合等,推动创新要素高度聚集和创新资源优化配置,提升区域自主创新能力、产业竞争能力、对外开放能力和辐射带动能力,打造创新创业中心和引领创新发展的强大引擎。

大力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区创新发展。引导高新区加快建设一批新型研发机构、科技企业孵化器、科技金融服务平台、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等,完善创业孵化及网络服务体系。支持高新区“一区多园”发展模式,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创新型产业集聚区协同发展,构建跨区域创新网络。

加快创新型研发平台构建,夯实创新发展的基础支撑。要加快国家实验室、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重大创新平台载体建设,充分发挥平台载体功能。同时要加快建设创新创业孵化平台。鼓励各类主体建设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等各类创新创业孵化平台,不断增强其服务科技型小微企业、创业团队的能力与水平,加快形成“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的孵化服务链条。

着力打造创新人才高地

加大引才借智的力度,加强智库建设。研究制定引才实施细则,实施高端人才引进、绩效激励政策。多在借“智”上做文章,加大柔性引才力度,把柔性引才引智作为聚才用才的重要方式,积极创新方法举措,拓宽引才途径,大力汇聚人才智力资源。鼓励企事业单位、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协同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柔性汇聚人才智力资源,传帮带培养创新人才。

提升教育对外开放水平,完善育才链条。针对目前我国教育比较薄弱的环节,可考虑通过引入“外援”方式改变滞后状况,集聚国内外优质资源。各地可主动出击,引进国际国内知名高校、科研院所进行联合办学,提升教育水平。

创新人才评价机制,激发创新人才活力。突出以创新能力和贡献为评价标准,切实解决人才评价中唯学历、唯职称、唯论文的问题。形成并实施有利于科技人才潜心研究和创新的评价机制,充分激发其积极性创造性。要建立创新人才统计制度和评价指标体系。充分利用大数据,对全国人才队伍建设和战略目标实现程度进行监测,对各地人才环境建设发挥促进作用。

着力营造充满活力的创新生态

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动政府职能由研发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加大科技投入,推进科技投融资平台建设。完善科研经费管理使用、科技成果评价和权益分配等政策,鼓励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研究人才双向流动,形成推动创新发展的政策法规体系,提高科技公共资源使用效率。

健全科技金融深度融合机制。加强科技金融深度融合顶层设计,建立多部门参加的科技金融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探索建设市场化运作、专业化服务的科技金融服务中心。探索设立区域性子基金和行业性子基金,构建与科创风险投资基金、“互联网+”产业发展基金等的有效对接机制。

构建以市场为导向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制。影响新成果转化的问题之一是创新主体之间没有进行有效合作,对此应该强化科技成果转化政策激励,提高研发人员转化收益比例,引导科研人员面向市场和实践做科研。要加强创新成果交易市场体系建设,打通创新与产业化应用的通道。同时要通过推出科技金融服务、建立转化孵化平台等多种举措,构建协调高效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 (执笔:秦 健 周远方)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