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首届冬运会揭幕 促进青少年冰雪运动发展

北京市首届冬运会揭幕 促进青少年冰雪运动发展

北京市第一届冬季运动会竞技组短道速滑预选赛10日在京打响。据北京市体育局青少处处长苏峻介绍,目前北京市冰雪项目注册运动员已达4000余名,全市共组建青少年冰雪运动队107支,“北京申冬奥成功以来,各区纷纷积极开展青少年冰雪运动,加大各方面投入和支持力度。本市青少年冰雪运动正处于前所未有的飞速发展时期。”

北京市冬会短道速滑比赛分4个年龄段,男、女共8个组别,参赛选手均为8至17岁的青少年。由于报名选手较多,个别组不得不通过预赛发放决赛资格。“4年前,北京短道速滑每年只有一项赛事,参赛选手不过五六十人。现在每年市级、区级比赛总共有七八次,这次北京市冬会报名的有300余人。”本次比赛技术代表、北京市短道速滑裁判委员会主任王自力感慨道。

据统计,目前北京市已有14个区开展短道速滑项目,注册运动员达808名。基数大了,自然能冒出尖子。尽管由于起步较晚,北京短道速滑在成年组全国赛事中还未显山露水,但U10、U12两个年龄段却有不少小选手居全国前列。海淀小姑娘王晔更是入选了国家队“天才少年组”,是国内该年龄段的佼佼者,也是国家队主教练李琰口中备战北京冬奥会的“希望之星”。

根据竞赛规程,本届北京市冬会竞技组决赛阶段的比赛将于本月16日至12月23日进行,设冰壶、冰球、滑冰、滑雪4个大项、6个分项比赛,参赛人数约1300名。其中,短道速滑项目的决赛将于本月13日至25日进行,预计将有223人参与角逐。此外,花样滑冰和滑雪也将进行预选赛。加上预赛选手,首届市冬会总参赛人数达到了1556人。

尽管是由青少年唱主角的市级运动会,但本届北京市冬会的赛事组织标准却不低。短道速滑预选赛中,主办方邀请了国内最优秀的裁判员团队执裁,其中不少都曾在全国冬季运动会、全国锦标赛中承担主要裁判员工作。比赛的计时设备也是中国滑冰协会无偿提供的,在国内堪称顶级。接下来进行的几个项目的比赛在组织规格上也会向短道速滑看齐。

其实,北京民间一直有参与冰雪运动的传统,但以区体育局为单位组队、开展市级大规模综合性运动会还是首次。据王自力介绍,以市冬会为推手,各区对青少年冰雪运动的重视程度和参与积极性都有了进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