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 城市的风尚

榜样的力量 城市的风尚

——“北京榜样”主题活动综述

摘要:北京榜样,是这座城市中最受尊敬的人,城市的每一个角落,都在为榜样点赞。仅2017年“北京榜样”主题活动中,为榜样点赞的网民就高达4000多万,网民留言180万字。

“千万人中你很平常

你我常走在同一条街巷

这生活因你淡妆清香

这古都因你浓墨飞扬

……”

优美的旋律,飞扬在城市的每个角落;平凡的力量,温暖着每一个人。

这唱的是谁?

这唱的是“北京榜样”。

他们日积小善,他们胸怀家国,他们敢为人先,他们精益求精……

2014年以来,由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主办的“北京榜样”主题活动,已成为首都地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和品牌。越来越多的人汇聚在北京榜样的身边,用兢兢业业的日常,共同谱写着文明有礼、崇德向善的城市风尚,为人民幸福、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注入不竭动力。

平凡的力量总给我们更多感动

2011年起,每个工作日的清晨6点30分,海淀实验小学的门口,总有一位民警,帮着疏导交通,替家长接送孩子过马路,5年,他未中断过一天,他叫高宝来,时任海淀公安分局恩济庄派出所驻区民警。

劲松街道磨北社区的白天、夜晚,总有一个人在义务巡逻,他叫高义之,家就住在社区里,义务巡逻已坚持了20年。

广内街道西便门东里社区的居民都知道,有事,找潘瑞凤,她准保有办法。潘瑞凤是社区党委书记,已在社区工作了十余年。社区里的老年人是她最牵挂的人,她和志愿者们组成助老特需服务队,为老人们理发、做饭、缝补衣裤、维修生活用品。

……

北京榜样,就是这样一群人,用一件一件“小善”,汇聚成守护人民幸福、城市平安的“大善”。

黝黑发亮的皮肤,肩膀、后背满是黄沙……站在张北馒头营乡的盐碱荒漠上,廖理纯就是一老农。可一张嘴,谈吐不凡。这“老农”24岁就掌管联想广州分公司,28岁创办自己的企业,39岁企业已年销售数亿。但他选择离开,先是走遍中国,扶贫助学;然后又在浑善达克沙地,做起全职绿化志愿者,他梦想着用3年时间,在浑善达克沙地种植数万亩林地,阻止沙漠向人类居住地推进。

清晨四五点,浓浓的晨雾笼罩着妫河两岸,一个消瘦的身影在岸边时走时停,弯腰捡拾矿泉水瓶、塑料袋、餐盒等垃圾。老人名叫贺玉凤,年逾花甲,她家住在妫河岸边,从1993年开始就义务在河边捡拾垃圾,20多年来,她捡起的矿泉水瓶,已超过30万个。

张晓艳,中日友好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她牵挂着偏远山区的患者。2015年3月5日,她倡建全国社区医疗服务志愿团,组织北京知名三甲医院的著名专家,和各大城市三甲医院的顶尖专家,先后走入革命老区、贫困山区等地,救治病患。

……

北京榜样,就是这样一群人,他们胸怀家国,身有担当,用脚踏实地的行动,守护着幸福。

一枚神奇的芯片,藏有60多万个基因探针,能预测10大类、近170种疾病。“我们的‘中国芯’,是全国人民的健康福祉所向。”中国工程院院士程京说,他要一直守护着“中国芯”,陪着它一步一步走向世界。

贾利民,北京交通大学教授,中国高铁自主创新的“领跑者”,他带领的创新团队在国际上首次系统地提出高速列车技术谱系化的概念、技术架构和实现途径,确保了我国持续领先的地位。

……

北京榜样就是这样一群人,他们用敢为人先的创意,精益求精的雕琢,书写着“创新中国”的进程,努力接近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2014年以来,全市各街乡镇、社区村和基层单位层层举荐,涌现出一大批日积小善,心怀家国、敬业奉献,为“四个中心”建设、办好北京“三件大事”等中心工作努力奋斗无私奉献的榜样人物。目前,各级举荐的身边榜样已达25万人,层层遴选进入市级“榜样库”的榜样候选人接近1万人,600余人获得“北京榜样”周榜、月榜和年榜称号。其中,90%的榜样人物,就是你我身边的普通人。平凡的力量,总能给我们更多感动。

与榜样共同谱写城市风尚

五年来,北京榜样的同伴越来越多,市民与榜样共同谱写着文明有礼、崇德向善的城市风尚。

高宝来罹患癌症,2015年不幸辞世,但更多的“高宝来岗”出现在北京的幼儿园、中小学门前。“老高离开了我们,但‘高宝来岗’永远不会空缺。”这是海淀公安分局民警在送别老高时的承诺,如今,这份承诺已经兑现。越来越多的民警走上了“爱心岗位”,守护着祖国的未来和希望。

廖理纯的伙伴也越来越多,已有数千名大学生志愿者,跟随他前往浑善达克沙地植树。北京周边其他的荒漠沙地中,也有很多和廖理纯一样的人,在洒汗挥锹,播种绿色。

张晓艳倡建的全国社区医疗服务志愿团也获得全国各地医疗专家们的积极支持,目前已拥有900多位专家志愿者。

贺玉凤,成了市民熟悉的“环保奶奶”。“很多人在河边看到我,有垃圾也不乱扔了,有的还会主动把矿泉水瓶子递给我。”贺玉凤说,她最高兴的是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到环保的行列中。

在潘瑞凤等社区书记、“小巷管家”的带领下,广大市民一呼百应,参与“周末卫生大扫除”“门前三包”“蓝天行动”等公共文明活动,为背街小巷治理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国企楷模”“最美警察”“安监之星”“最美律师”“健康卫士”“社区好人”……寻找身边榜样,正成为全市各行各业的“不谋而合”。

“孝老爱亲”“助老为老”“关注儿童用药”“种植榜样林”……越来越多的市民跟随着北京榜样,参与到公益活动中来,用实际行动,自觉践行、生动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这座城市建立起强大的“向善的力量”。

身边的榜样奋进的力量

翻开报纸,是北京榜样的感人故事;打开广播,是“千万人中你很平常 你我常走在同一条街巷……”的动听旋律;打开电视,最先看到的是北京榜样的美丽身影;地铁线上,飞驰着北京榜样专列;社区中的宣传栏,是北京榜样的事迹;郊外山岗上,一片片“榜样林”正茁壮成长……

北京榜样,是这座城市中最受尊敬的人,城市的每一个角落,都在为榜样点赞。仅2017年“北京榜样”主题活动中,为榜样点赞的网民就高达4000多万,网民留言180万字。

古语云,见贤思齐。

每一位榜样,就像是一面镜子,与之越近,心灵共鸣越响亮;对照越多,行事作风越正派。

“北京榜样是咱北京的一抹靓丽色彩,总书记也赞誉首都市民‘热情开朗、大气开放、积极向上、乐于助人’,咱北京人就应该有北京人的范儿。”市民白泰华说。

不仅仅是白泰华,榜样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笃行和坚守,感动着越来越多的人们,这感动,正变成“学榜样 我行动”的自觉实践。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