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要在三个方面下功夫

立德树人要在三个方面下功夫

摘要: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要在立德树人上下功夫,引导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努力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科学回答了我国教育现代化的重大问题,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工作作出了重大部署,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行动指南。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要在立德树人上下功夫,引导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努力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体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校党委是关键。党委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教育学生、推动工作。建立党委和教学院系紧密联系机制,把党委对思想政治建设的领导落实到学校的基层组织。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抓住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机遇,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激励优者从教,落实教者从优,关爱教师成长,提高教师待遇,维护教师权益,让广大教师有更多的获得感荣誉感幸福感。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引导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二是注重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新时代大学生为着眼点,在高校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引领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高校工作的各方面,转化为师生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高校的校园广播、社团活动、宣传栏的形式与内容,都要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指导下开展,都要正确反映师生的工作学习生活现状,让师生在活动中体验,在听中学、在看中学。通过师生的看、听、做,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等主流意识真正入眼、入耳、入心,促进师生的共同健康成长。要特别注重在青年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毕业工作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

三是加强师生思想道德建设。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要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修养,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高校作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阵地,对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任务负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和责任。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师生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加强师生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师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在校园中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激励师生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积极开展校园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自觉抵制腐朽落后文化对校园的侵蚀。在校园广泛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强化师生尤其是青年学生的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

(作者系河南省安阳工学院纪委书记)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