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太后河又清了

萧太后河又清了

摘要:现在的萧太后河和岸边的马家湾公园春季有鲜花,夏季有阴凉,秋季有果实,冬天有养精蓄锐的树林木。“一绿”试点的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还清了萧太后河,并让她变得更加美丽迷人,我相信,她的清澈见底将成为我们这一代人的共同记忆。

在我们朝阳区豆各庄乡,流经了一条承载了一代人儿时记忆的萧太后河,在她边上有个马家湾村,村里有位90多岁的赵文祥大爷。在赵大爷印象里,小时候的萧太后河野鸭成群,连绵的芦苇荡随风起伏,和电影里的一模一样。小的时候下河摸鱼是他和发小最喜欢干的事情,那个时候摸到大青虾,从当间一掘用嘴一吸,一个字“鲜”!

但是,渐渐地,萧太后河的水不再清亮了,野鸭飞走了,鱼虾也消失了踪迹,赵大爷儿时的生活场景也只能留在了他的记忆中。

2002年6月,马家湾村来了第一家企业,日夜连轴转的石材加工厂生产石材的同时,也产生了白色粉尘,村里的经济有了起色,但萧太后河的水却不再清澈见底。

2003年年初,村里来了第二家企业,水泥搅拌站;年末,又陆续来了第三家、第四家企业,村里的财政收入有了明显增加,但是此后萧太后河里的水却彻底失去了原来的模样,清澈见底的萧太后河渐渐地变成了一条不断发出阵阵恶臭的“牛奶河”。不论春夏秋冬,周围的居民都不敢开窗户,因为河水的气味真的让人难以忍受。

那个时期,村民们看着集体经济的持续增加,每每都会绽放出开心的笑容;但转念想到因受到污染而让周围居民生活环境变得难以忍受的萧太后河时,脸上的笑容便瞬间被污染带来的愁云所淹没。怎么才能在保证生活品质的同时让环境得到改善,成为了大家伙心头挥之不去的浓重阴霾。

2014年9月,北京市启动了朝阳区豆各庄、南磨房、来广营等6个乡的第一道绿化隔离带建设工程的试点工作,按照“规划全覆盖、任务零遗漏”的目标和“六位一体”的工作思路,农村地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会议精神和市、区委决策部署,豆各庄乡的区域内治理污染也进入了实质阶段。

2015年年底,萧太后河的综合治理工程正式启动并直指违建和低端污染企业,马家湾村正处在萧太后河滨水绿色休闲廊道建设项目的重要景观节点上。一家占地面积23310平方米(35亩)的混凝土公司,建筑面积达9600平方米,且地上建筑物全部为高密度钢筋混凝土结构,基础设施投入较大,一直对腾退有抵触情绪。村支部书记、主任多次上门讲解规划政策,讲透企业清退是改善地区人居环境的利民之举,并且细致地制定了清退的具体措施。就这样,经过上百次的沟通协商,2016年年底,在马家湾扎根许久的众多企业终于搬迁了。从2015年到2017年年初,马家湾村共清退了企业41家,约19万平方米,为萧太后河的还清做出了巨大贡献。

在萧太后河的河水日渐清亮的过程中,赵大爷带着病弱的身躯坚持每天到岸边观看,自己走不动了,就让儿子扶着去河边走走看看,实在走不动了,也坚持坐着轮椅让儿子带自己去河边。他儿子知道老父亲是想再看一眼清亮透底的萧太后河,看一眼自己儿时记忆最深的游戏场。

看着日渐清亮的河水和正在整治中的萧太后河沿岸,赵大爷蹒跚着走在岸边,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嘴里一直念叨:“什么时候完工啊?真想看见像小时候一样的河水。”遗憾的是,赵大爷没能等到河水真正清澈的那一天。

如今,原来每天陪着赵大爷来的儿子接过了父亲的遗愿,每天坚持来岸边散步。河水还清那天,赵大爷的儿子站在岸边仰望天空,心理默默地对父亲说:爸爸,您走的时候,建设工程还没完工,但今天河水还清了,河里又有了鱼虾,您的愿望实现了。您在天上看见了吗?

站在一旁的小男孩拉着他的手惊叫“爷爷,快看,大鸟!好大啊!”赵大爷的儿子轻轻摸了摸他的头,“傻孩子,那不叫大鸟,那是白鹭,吃鱼吃虾的。”

为了父亲的遗愿,赵大爷的儿子参加了马家湾公园的“江河卫士”志愿服务队,他每天来公园捡拾垃圾、擦拭长椅,并劝导个别乱扔垃圾的游客。“一是为了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保护这个公园;二是想借助这个志愿服务组织,号召大家共同把这条承载了几辈人记忆的萧太后河守护起来,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

现在的萧太后河和岸边的马家湾公园春季有鲜花,夏季有阴凉,秋季有果实,冬天有养精蓄锐的树林木。“一绿”试点的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还清了萧太后河,并让她变得更加美丽迷人,我相信,她的清澈见底将成为我们这一代人的共同记忆。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