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借鉴人类文明一切优秀成果

合理借鉴人类文明一切优秀成果

摘要:中国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它通过“走自己的路”快速发展起来,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

中国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它通过“走自己的路”快速发展起来,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同时,中国制度具有开放包容的品格,从不自我封闭,而是坚持合理借鉴人类文明一切优秀成果,博采众长、兼收并蓄,在交流借鉴中不断发展完善,因而充满生机活力,愈发科学管用。

积极学习,大胆借鉴。学习是文明传承之途、人生成长之梯、政党巩固之基、国家兴盛之要。一直以来,中华文明就以善于学习、海纳百川闻名于世。历史经验表明,发展中国家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有利于减少摸索时间,发挥后发优势,实现跨越式发展。邓小平同志指出,社会主义要赢得与资本主义相比较的优势,就必须大胆吸收和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吸收和借鉴当今世界各国包括资本主义发达国家的一切反映现代社会化生产规律的先进经营方式、管理方法。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放眼世界,积极学习。从引进生产线到借鉴现代企业管理模式,从建设开发区到发展现代农业,从发展互联网经济到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从科技研发到文化产业发展,中国经济发展奇迹主要源于中国人民的辛勤创造,也离不开对各国人民先进经验的学习、吸收和借鉴。学蜜蜂采百花,问遍百家成行家。积极学习,大胆借鉴人类文明一切优秀成果,是中国制度不断发展完善的重要途径。

理性选择,择善而从。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不是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实践的再版,也不是西方现代化发展的翻版,不可能找到现成的教科书,必须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批判性地借鉴他人,择善而从。中国制度从来没有简单照搬照抄外国经验,而是注重科学创新和综合运用。比如,作为现代社区工作雏形的西方“睦邻运动”,主张积极整合社会资源为社会弱势群体服务,注重用社区建设来减少社会弊病。我们借鉴其合理做法,根据自身实际创新社会治理体制,不断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不断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又如,发端于西方国家的现代企业制度,为我国国有企业建立和完善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提供了有益借鉴。再如,我们分析西方社会保障理念及福利制度的长处和弊端,提出中国社会保障体系必须发挥兜底作用,保障全体成员基本生存和生活需要,努力建成覆盖全民、统筹城乡、权责清晰、保障适度的可持续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可以看出,在借鉴西方一些制度经验的过程中,中国制度并没有失去自我,而是以我为主、推陈出新。

立足本国,辩证结合。百里不同风,千里不同俗。任何一种制度都有其存在和发展的土壤,照搬照抄他国制度行不通,很可能画虎不成反类犬,甚至会葬送国家的前途命运。吸收借鉴别人的制度经验,必须坚持立足本国、辩证结合,这是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具体体现。以政府与市场的关系问题为例。中国在这方面的制度设计,打破了发展中国家对西方国家现代化的路径依赖,超越了西方理论。前些年,新自由主义在一些西方国家的强力推动下在世界上大行其道。中国制度旗帜鲜明拒绝“市场万能论”,既强调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又要求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在这种制度设计理念中,市场经济体现效率,政府调节体现公平,二者结合兼顾效率与公平。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并不是起全部作用;也不是说政府就无所作为,而是必须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着力提高宏观调控和科学管理水平。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要讲辩证法、两点论,把“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都用好。两者关系处理得好,经济发展就会“琴瑟和鸣”;处理不好,经济发展就会“孤掌难鸣”。经过长期的艰辛探索,中国制度不断完善和成熟,推动社会生产力持续快速发展,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作者为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