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使我们重新认识马克思主义

改革开放使我们重新认识马克思主义

摘要:改革开放使我们重新认识了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充分认识到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以及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一定意义上既是回归经典马克思主义原有逻辑的结果,也是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的结果。回归经典马克思主义的内在逻辑很重要,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也很重要。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到了应该全面深入总结改革开放经验的时候。总结应是全方位的,既可以侧重“个别”,从感性直观上进行总结,也可以侧重“特殊”,从知性经验上进行总结,还可以注重普遍,从理性思维上进行总结。我们应当着重从理性思维上,围绕“改革开放使我们重新认识了马克思主义”这一主题,进行总结。改革开放充分表明:马克思主义中对中国改革开放最管用最具有价值的最根本的方法,是坚持事实尺度和价值尺度统一,或坚持现实主义和理想主义的统一,这就把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方法呈现出来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品格,是既不忘初心、又继续前进,既坚守本质、又注重生成,既推进社会革命、又勇于自我革命,这就填补了过去我们理论研究的一个空白;对待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态度,是既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又要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这就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品质;马克思主义根本的实践旨趣,是基于历史方位来确定奋斗目标和实现路径,这就把马克思主义内在的“潜在价值”充分发掘出来了;马克思主义具有真理性和道义性、人民性和人类性、符合规律性和富于创造性,这就显现了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马克思主义具有现代化意蕴,马克思主义仍是解决新时代中国问题不可超越的,这就充分证明马克思主义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改革开放使我们重新认识了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充分认识到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以及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一定意义上既是回归经典马克思主义原有逻辑的结果,也是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的结果。回归经典马克思主义的内在逻辑很重要,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也很重要。

 (作者:韩庆祥,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校原校委委员)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