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自主论” 牢牢把握创新发展主动权

坚持“自主论” 牢牢把握创新发展主动权

摘要: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要靠中国人自己。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是我们党在长期的斗争环境中继承民族传统而形成的革命精神,是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是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基本立足点。

只有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真正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向未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最重要的就是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自主论”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和鲜明特性之一。

(一)自力更生是自立自强的奋斗基点,自主创新是我们登峰的必由之路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要靠中国人自己。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是我们党在长期的斗争环境中继承民族传统而形成的革命精神,是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是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基本立足点。毛泽东同志在《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局和我们的方针》中指出,我们的方针要放在什么基点上?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叫做自力更生。在这一思想的指导下,我们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成就。邓小平同志提出“中国人应当以自己的方式发展自己的高科技”。“自力更生”的思想,是今天中国自主创新战略的思想源头。尽管时代背景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但在生存和发展上掌握自己命运的精神实质是一脉相通的。

历史和现实证明,虽然科技知识无国界,但高技术转移有国界。回顾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科技发展,西方势力对我国的高技术封锁从未停止过。我们必须相信一个事实,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即使以市场换技术也是换不来的,对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及战略性、基础性的重大科技项目,靠别人是靠不住的,必须坚持自力更生,必须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这么一个大国要强大,自力更生的精神任何时候都不能少,在科技创新上要有自己的东西,一定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只有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真正掌握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前途与命运。“自力更生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奋斗基点,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一个重要观点,也是科技创新必须一以贯之坚守的原则立场。

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要攀登科技高峰、真正实现科技的强大,我们没有别的选择,非走自主创新道路不可。在5000多年的文明发展进程中,中华民族创造了高度发达的文明,我们的先人们发明了造纸术、火药、印刷术、指南针,在天文、算学、医学、农学等多个领域创造了累累硕果,这些在当时都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的科技成果,无一不是中国人自己的发明创造,无一不是中华民族的自主创新,这些成果也推动了整个国家的鼎盛。新中国成立以来,虽然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对我国实行严厉的技术封锁,但我国通过不断自主创新,取得了原子弹、氢弹、人造卫星、陆相成油理论、人工合成牛胰岛素等重大成就,建立了完整的科研开发和技术创新体系,近些年又开发成功超级杂交水稻、汉字激光照排、高性能计算机、三峡工程、载人航天、探月工程、移动通信、量子通讯、北斗导航、载人深潜、高速铁路、航空母舰等工程技术成果,这些自主创新成果使得我们的科技发展水平居于发展中国家的前列,科技综合实力也有了大幅提高,一些重要的科技领域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实现了从跟跑向并跑乃至领跑的转变。过去在外部封锁下,我们自力更生,勒紧裤腰带、咬紧牙关创造了“两弹一星”,这是因为我们发挥了社会主义制度优势——集中力量办大事。下一步,科技攻关也要这样做,要摒弃幻想、靠自己。勿容置疑,只要我们牢固树立敢为天下先的志向和信心,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就一定能创造出引领世界潮流的科技成果,登上世界科技高峰。

(二)只有掌握核心技术,才能真正把握竞争和发展主动权,保障国家安全

在世界经济科技全球化浪潮的推动下,科学技术的创新突破、扩散及应用速率越来越快,获取和拥有技术的途径和方式也更多、更方便。在这种新形势下,我国应采取何种科技发展方针和策略?江泽民同志曾提出,在一些战略性、基础性的重大科技项目上,必须依靠自己,必须拥有自主创新能力和自主知识产权。不能靠别人,靠别人是靠不住的。胡锦涛同志反复要求,把推动自主创新摆在全部科技工作突出位置,提高我国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建设中国特色国家创新体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我国科技创新基础还不牢,自主创新特别是原创力还不强,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格局没有从根本上改变。我们“不能总是用别人的昨天来装扮自己的明天。不能总是指望依赖他人的科技成果来提高自己的科技水平,更不能做其他国家的技术附庸,永远跟在别人的后面亦步亦趋。”如果我们不进行自主创新,不能掌握关键领域的核心技术,那只会丧失我国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而且,“一味依赖别人,一旦发生什么情况,我们就很难维护国家的安全”。所以,习近平总书记把科学技术放在与粮食安全同等重要的地位,认为粮食安全靠别人靠不住,要端自己的饭碗装自己生产的粮食,同样,科学技术靠别人也靠不住,要把关键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只有掌握了关键核心技术,才能突破发展瓶颈、解决矛盾和难题,才能真正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我们没有别的选择,非走自主创新道路不可”。

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关键是大幅度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努力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对于中国发展中遇到的关键核心技术难题,归根到底还是要靠中国科技工作者自己来解决,不能把希望寄托在别人身上。我国科技工作者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增强民族自信和创新超越的勇气,选准关系全局和长远发展的战略必争领域和优先方向,紧紧抓住对我国经济、科技、国防和社会发展具有战略性、基础性、关键性作用的重大科技问题,着力在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下大功夫,不断加强原始创新能力,力争掌握一批核心关键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特别是产业关联度大、技术含量高、辐射带动强的关键核心技术,改变一些重大关键技术依赖于人、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带动我国创新能力和科技水平的整体提升。

(三)要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不断在改革开放中通过攻坚克难追求卓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引进和学习世界先进科技成果,更要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科技界要共同努力,树立强烈的创新自信,敢于质疑现有理论,勇于开拓新的方向,不断在攻坚克难中追求卓越。要准确把握时代脉搏,把科技创新置于全球化的背景下,通过深化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形成有利于自主创新的体制机制,最大限度解放和激发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所蕴藏的巨大潜能,激发全民族的创新精神。首先,要明确我国科技发展的方向就是创新、创新、再创新。其次,要重视基础性技术研究持续推进。要高度重视原始性专业基础理论突破,加强科学基础设施建设,保证基础性、系统性、前沿性技术研究和技术研发持续推进,强化自主创新成果的源头供给。再次,要采取非对称战略,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把握核心,掌握关键。其四,要扩大对外科技交流合作。自主创新不是闭门造车,不是单打独斗,不是排斥学习先进,不是把自己封闭于世界之外。要更加积极地开展国际科技交流合作,用好国际国内两种科技资源。其五,要准确把握重点领域科技发展的战略机遇,选准关系全局和长远发展的战略必争领域和优先方向,总结和不断完善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举国体制,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通过高效合理配置,深入推进协同创新和开放创新,构建高效强大的共性关键技术供给体系,努力实现关键技术重大突破,把关键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

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设创新型国家、迈向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我们要深入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思路与要求,切实坚持科技创新的正确方向和原则。一是坚持把自力更生作为自主创新的基点。在科技创新上要树立强烈的自信和超越的勇气,立足于自主研发与创新,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攀登科技高峰。二是坚持开放创新与用好全球创新资源。自主创新不是闭门造车,不是单打独斗,继续引进和学习世界先进科技成果,用好国际国内两种科技资源。三是抓住窗口期,努力形成标志性科技成就。要强化战略导向和目标引导,强化科技创新体系能力,加快构筑支撑高端引领的先发优势,加强对关系根本和全局的科学问题的研究部署,在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下大功夫,集合精锐力量,作出战略性安排,尽早取得突破,力争实现我国整体科技水平从跟跑向并行、领跑的战略性转变,在重要科技领域成为领跑者,在新兴前沿交叉领域成为开拓者,创造更多竞争优势。四是坚持建设和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必须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并与经济社会领域的改革同时发力,让一切创新源泉充分涌流,建立健全各主体、各方面、各环节有机互动、协同高效的国家创新体系。五是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独特优势实现重点跨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集中力量办大事是我们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要结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发挥我们的优势,突出国家目标,优化创新环境,集中力量办大事,抓重大、抓尖端、抓基本,形成推进自主创新的强大合力,保证基础性、系统性、前沿性、关键性技术研究和技术研发持续推进,保持和强化自主创新成果的源头供给。

树高叶茂,系于根深。只有自信的国家和民族,才能在通往未来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作者系浙江省政协副主席)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