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2018年上半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情况汇报

乡镇2018年上半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情况汇报

今年以来,镇党委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县纪委的正确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始终把全面从严治党摆在突出位置,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强化职责担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和良好成效,有力促进了全镇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现将我镇2018年上半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情况汇报如下:

一、齐抓共管,统筹安排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

认真落实党委主体责任。镇党委牢固树立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意识,党委书记带头,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各负其责,共同践行“一岗双责”。今年上半年召开听取案件汇报专题会10次,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5次,巡视巡查整改工作会议2次,阶段性分析我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反腐败形势,高度重视巡视巡查工作,切实担负起巡视巡查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

完善党风廉政建设机制。镇党委研究部署了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明确镇党委、纪委、各村及镇直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目标任务。制定了《xx镇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任务分解》,将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进行分解,同时,发放告知书,签订承诺书,严格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明确了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和职责落实,按照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原则,确保全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镇主要负责人做到“五个亲自”,领导班子成员做到“三个抓好”。

党政负责人做到“五个亲自”。一是亲自主持研究制定《xx镇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任务分解》,明确每一名党政班子成员的具体责任及任务要求;二是亲自主持召开党政领导班子履行“一岗双责”专题会议,听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情况汇报,研究安排本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三是亲自阅批信访件,亲自接待群众来访,凡群众本信,都亲自批示,重点问题亲自到村、到现场了解情况。坚持领导接待日制度,每天安排一名党政班子成员接待群众来访;四是亲自检查下属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经常到各村及其他下属单位,检查了解情况,听取各方意见,及时指导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五是亲自与党政班子成员及下属单位负责人开展廉政谈话、约谈活动,对有苗头性、倾向性的党员干部及时进行谈话提醒,准确把握他们的思想动态,督促落实“一岗双责”。

领导班子成员做到“三个抓好”:一是抓好分管部门、和单位“一把手”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党政班子成员要定期听取分管部门、单位负责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定期检查所分管部门和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针对性指导意见,并将检查指导情况,如实记载在党风廉政建设记实本中;二是抓好分管部门和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突出问题的解决,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分管部门和单位出现的问题,由分管领导包案解决,不得推诿给他人;三是对所分管部门和单位负责人进行廉政谈话、约谈,督促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三、强化廉政教育,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

强化思想教育引领。采取以会代训的办法组织镇、村干部开展反腐倡廉理论学习,传达典型案例通报和有关文件精神,宣传党反腐倡廉的坚定决心、方针政策和取得的重大成果;镇党委制定并坚持了两个学习制度。一是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二是镇机关干部每周一、三、五定期学习制度。结合“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进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的学习教育;组织镇、村干部集中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重温入党誓词,召开专题研讨会,集中学习《案例汇编》等警示教育材料,撰写心得体会,要求每位党员干部将专题警示教育活动与当前正在开展的深化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整治、五种不良作风治理有机结合起来,深入思考,自我剖析,深刻查摆,做到边查边改、立行立改,知行合一,真正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切实增强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夯实思想根基,提升工作能力,把党员干部在专题警示教育中迸发出的热情和干劲转化为工作动力,以各项工作的新成果检验专题警示教育的新成效。

认真执行廉政制度。认真贯彻落实党内监督条例,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并邀请第六工作室领导参会监督,确保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成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的带头人。同时,结合我镇实际,对原有的规章制度进行重新修订和完善,进一步明确干部教育监督管理、公务接待、公车使用等各项制度,明确了相应的责任追究办法,确保在全镇范围内形成用制度管人、靠制度办事的长效机制。

积极开展廉政文化建设。镇投入30余万元在三楼建设廉政文化室,大院设置廉政橱窗,并定期更换廉政宣传内容,同时,通过电子屏滚动字幕、展板宣传廉政文化,镇文化站不定期开展送文化下乡演出活动,每周四举行书法交流活动,免费对外开放,努力营造浓厚的廉政氛围。

四、多措并举,加强对农村基层工作的管理

为进一步保持农村稳定,促进农村经济稳定发展,镇党委政府结合本镇实际,采取多措并举,加强对农村基层的管理工作。

加强村干部的监督和管理。2018年镇党委加大对村干部的管理力度,通过多次召开党委扩大会议、村书记主任会,广泛发扬民主,征求意见,制定了村级年度综合考评办法,各项工作都有详细的考评细则,对工作进行量化,考核干部实绩,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把考核结果作为镇村干部的绩效工资发放、评先评优和干部调整使用的重要依据,充分调动了村干部工作的积极性。

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抓好实行阳光村务常态化工作,加强村级事务流程化管理;加强“三资”管理的常态化,完善了报账制度。阳光村务网做到适时更新。加强对村级资源、资产实行动态管理,确保村级资产、资金、资源运行合法合规、公开安全。

五、重视信访举报,严格执纪办案。

畅通信访渠道,建立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四项机制,特别是,充分发挥信访举报为查办违纪违法案件特别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提供重要线索的作用。加强对违纪违法党员干部的教育和查处力度,进一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镇纪委切实履行纪委职责,改进办案方法,克服阻力,排除干扰,对违纪违法案件进行坚决查处,取得了较好效果。2018年上半年共立案9件,结案率82%。

2018年以来,我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工作要求,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有序推进,得益于县委和县纪委的有力领导,得益于全镇党员领导干部的辛勤努力工作,得益于党委政府的合力推进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大力支持。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部分党员干部认识不到位,工作方法单一,主动性不强,缺乏创新意识等问题都需要加以解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认真总结经验,改进不足,突出特点,开拓思路,积极探索从源头上预防、治理腐败的新路子,强化制度建设,形成良好的长效机制,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新成效,塑造xx镇美好形象,开创xx镇各项工作新局面!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