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民营局关于结合“1+1”好支部共建行动深入开展扶贫工作调研情况报告

县民营局关于结合“1+1”好支部共建行动深入开展扶贫工作调研情况报告

根据市“1+1”好支部共建行动领导小组通知要求,结合全县统一安排,为进一步推进“1+1”好支部共建行动深入开展,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10月12日我局支部一行四人对xx镇许坊村和xx村脱贫攻坚活动进行了调研,现就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xx镇许坊村、xx村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情况

xx镇许坊村地处县城边界,紧邻x省道,交通便利,村容规整,目前有村民x余人,下设8个生产队,耕地x余亩。现有贫困户x户。xx村地处xx镇西北,和高唐县一河之隔,有村民x余人,贫困户6户。调研中发现农村的贫困户大多都是因为体力、智力等先天不足,丧失了劳动能力造成了贫困。许坊村8户贫困户分别是:逯新华、刘胜邦、刘海邦、刘才邦、刘河邦、许本英、许本珠、许荣珍。xx村的6户贫困户分别是:程金英、张庆德、张道亮、赵立刚、张长安、赵洪喜。其中许坊村贫困户有2户残疾、2户没有后代、2户有病。经走访,至贫原因主要因为丧失劳动力或者残疾。

二、目前两个村贫困户的脱贫措施和取得的成效

一是由于贫困户基本都丧失劳动能力,有的年龄已经很大,其中xx村一户目前90岁以上,他们的经济来源主要是五保金、土地流转收入、农支地保收入,出去土地流转收入以外,贫困户中的五保户固定收入每年可以达到x元左右。其中xx村光伏发电项目每人每年收益可达到x元,60以上贫困户每年养老金可收入x元,残疾人根据不同的残疾程度都有参加补贴,基本可以解决温饱问题。另外针对农村贫困户的医保保效率最高可以达到x%以上,基本上消除了再次因病致贫的后顾之忧。

二是对没有住房的贫困户,镇上、村里都盖了新房子。xx村一户贫困户在新房子盖好后院子一直没有收拾,下雨有时会倒灌到屋里。村支部带领部分村民,雇佣挖掘机,对院落进行了整修,整修后村里准备帮其盖好院墙和大门。

三是截至目前,我们调研的两个村的贫困户的温饱、住房问题已经基本解决,通过对贫困户的走访,大家对目前针对他们的好政策都很满意。尤其是xx村村委对贫困户方面的照顾更是细致,有些年纪大的孤寡老人,有专人负责。每户人家都是院落整洁,虽然家具摆设很少,但是都很干净卫生。

三、当前两个村贫困户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在走访中发现,有的贫困户家里卫生条件差,虽然新盖了房屋,但是必备的生活用品还没到位,尤其是许坊村的许荣珍和刘胜邦。其中许荣珍和他的弟弟一块居住,他的弟弟是脑血栓后遗症患者,生活不能自理,两个兄弟住在一起,屋内很脏乱。刘胜邦独居,屋内只有一个破烂的床,由于有精神问题,村里的人的大多不愿意接近,没有院墙,院子内堆满杂物。

二是在走访中发现部分五保户年龄太大,有的已经90岁以上,有的智力有问题,县里、镇上发的补助金大多直接打到银行卡上,自己不能去银行取这部分钱,只能委托他人,由于是五保户,身边没有近人,怎么才能确保钱一分不少的交到这些贫困户手里,在这一方面存在隐患。

四、关于针对这些贫困户改善生活的下一步打算

一是利用业余时间单位党支部亲自组织单位党员进入这些贫困户家中,结对帮扶。和其所在村做好对接,让村支部加大对这部分群体的关心,对一些生活不能自理,需要进驻养老院的,提前做好准备。

二是针对走访中发现的补助款领取方面,建议镇上委派专人和村支部搞好对接,建议有关部门加大监管力度,及时足额的把补助款发放到贫困户手中。

三是我们党支部继续加大对共建村和选派第一书记的村的联系,多和镇上、多和相关部门搞好对接,注重形成联动合力,持续开展帮扶,探索形成帮扶工作的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