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在学生中开展系列活动促进学风建设活动方案

学院在学生中开展系列活动促进学风建设活动方案

各教学院: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做好审核评估整改工作,有效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切实增强学生体质,经研究决定在全校学生中开展“七个一”学习、强体活动,通过开展活动,有效地促进学风建设,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七个一”活动内容

(一)开展经典诵读活动

教学院要引导学生经常读经典书籍,掌握专业知识,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同时要开展分享读书心得、读书沙龙、邀请专家学者进行学术讲座等活动,学生处将开展活动情况纳入学生的评优评奖。

学校原则上每月组织开展xx学院大讲堂、文化沙龙。通过校内外专家、学者专题报告会,进一步挖掘学校学风教育资源,引导学生端正学习态度,宣传和弘扬学风建设正能量。

(二)开展体育竞赛活动

为增强学生体质,各教学院要组织开展健康安全的体育竞赛及趣味活动,动员组织广大学生积极参与,努力做到100%覆盖。

学生处每月中旬在阳明广场开展跳绳、踢毽、俯卧撑、仰卧起坐等体育活动,每项竞赛时间为1分钟,每个项目分别随机抽取3名男生、3名女生参加,被抽中的学生可以自主选择参加竞赛的项目,对学生单项个人成绩前八名,学校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

(三)开展知识竞赛活动

为更好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学风,各教学院每学期要定期组织开展专业知识、法律法规、安全知识等竞赛活动,通过知识竞赛进一步增强学生的学习意识、法治意识、安全意识。

12月4日(宪法日)前后学校组织开展法律法规安全知识竞赛,内容包括《宪法》《宗教事务条例》《xx学院学生安全知识应知应会》《反间谍法》《国家安全法》等。各教学院要组织学生开展法律法规及安全知识的学习教育活动,并在易班线上进行法律法规以及安全知识竞赛活动。

(四)开展文明教室评选活动

教室是学生学习的主要场所,也是学生践行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要阵地,教室的文明程度体现了学校的校风、学风建设。为营造健康文明的校园学习环境,每个学期教学院要组织开展“文明教室”评比活动。

学校组织开展“文明教室”评选活动,营造刻苦学习、团结互助、争先创优的良好班风。(《xx学院“文明教室”评比制度》及《xx学院“文明教室”评比细则与检查表》见附件1、附件2)

(五)开展学习型寝室评选活动

学生寝室既是学生日常生活的场所,也是学习交流的重要阵地,为进一步促进学生身心健康,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活氛围,切实打造学习型寝室,推进学风建设,教学院要开展“学习型寝室”评选活动。

学校组织开展“学习型寝室”评选活动,每学期评选出约100间给予表彰。(《xx学院评选“学习型寝室”的方案(试行)》见附件3)

(六)开展英语学习活动

针对审核评估专家提出的考研率低、学生英语水平不高等情况,进一步发挥外语学院、外教、留学生的作用,提高学生的英语水平,营造积极进取的学习氛围,为英语学习和爱好英语口语交流的学生搭建学习平台,学生处、外语学院会同国际交流处、教育科学院,开展英语口语学习、考研英语辅导等活动,各教学院要组织学生积极参与。具体活动要求另行通知。

(七)开展优秀大学生评选活动

立德树人是学校的根本任务,通过在学生中评选、表彰、宣传一批品学兼优、事迹突出的优秀大学生,树立学生典范,形成正确舆论,让学生学有楷模,赶有目标,积极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每年开展一次优秀学生评选活动,原则上每个教学院推荐1名品学兼优的学生,参加学校组织开展的“十大优秀学生”评选活动。具体评选方案另文通知。  

二、活动要求

1.各教学院要高度重视“七个一”学风建设活动,党政主要负责人要亲自部署,明确专人,确保七项活动的落实。

2.要组织发动在校学生主动积极参与,通过活动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3.各教学院要将开展系列活动的图片、文字等相关资料整理成册,形成总结报告,于12月20日前交学生处思想教育科办公室,电子版发邮箱张老师邮箱(cc),同时报开展学风建设活动宣传展板电子档材料(要求:图片:6—8张,文字800字以内,排版尺寸大小120cm×240cm)。学校将各教学院开展活动情况,制作展板在博雅楼集中展出。

学生工作处

2018年11月15日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