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民营经济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让民营经济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摘要:改革开放以来,民营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显示出充分的活力。截至2017年年底,我国民营企业数量超过2700万家,民营企业数量之多、成长之快,充分展现出其灵动活跃的鲜明特性。

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重申“三个没有变”,高度肯定非公有制经济的重要贡献,深入阐述我国基本经济制度,讲明“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让所有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真正吃下了“定心丸”,为民营企业扫除了发展障碍与发展顾虑。

改革开放以来,民营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显示出充分的活力。截至2017年年底,我国民营企业数量超过2700万家,民营企业数量之多、成长之快,充分展现出其灵动活跃的鲜明特性。活力是民营企业的最大特色、最大资源和最大优势,发展民营企业就是要激发民营企业活力,为民营企业“百花齐放”搭台铺路。

“晋江模式”就是发展民营企业的生动实践。在福建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以“六个始终坚持”和“处理好五大关系”为原则,为大力发展民营企业提供重要动力、支撑、保障,开创敢闯敢试的“晋江经验”,把一个原本资源匮乏、贫困落后的小县城打造成为领跑中国县域经济的发展典范。正是“晋江经验”让晋江民营经济活力得以充分迸发,才会有今天的晋江成就。

当下,民营企业发展遇到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就是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提到的“三座大山”: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要破除这“三座大山”,我们必须要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建设,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重大投资项目、成果转化项目和资产整合项目。要不断强化资金支持,找准帮扶民营经济发展的“切入点”,完善征信管理制度,增加贷款额度,让民营经济手中有“料”,心里有底。要减轻企业负担,全面落实税收优惠政策,降低企业用地成本,在国有产业园区对中小型创新民营企业给予租金优惠,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等。

各级干部要有担当,及时帮助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好的环境。要建立党政领导干部联系民营企业制度,定期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积极作为、靠前服务,亲商、安商、富商,保持正向、健康的君子之交,营造既亲又清的新型政商关系。要创新工作载体,在对民营经济的政治引导、经济服务、权益维护、诚信自律、行业政策制定等方面积极作为,提升服务水平和质量,增强企业发展信心,采取多种方式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贯彻执行到位。

要加大简政放权,打破“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让民营企业活力充分迸发。要转变政府职能,深入践行服务型、效能型政府建设,当好市场秩序的“管理者”和改革创新的“守护神”,“多设路标,少设路障”,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企业和市场活力的“加法”。要充分征求企业的意见,精准对接民营企业需求,精准出台企业减负、小微企业成长、稳定外贸、投资新政、人才新政、化解风险等一系列政策文件。要加大政策“执行力”,及时落地、落细、落实便企惠企政策,完善监督、考核、奖惩机制,创新服务方式,不断优化流程、简化环节,推行“一窗式”审批改革,完善网上申请发票、网上预审等服务机制,让企业群众办事更方便。

我国广阔经济前景是民营经济蓬勃发展的有力保障。从国内来看,首先,我国拥有巨大的发展韧性、潜力与回旋余地,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机遇多。此外,我国还具备较好的发展条件与物质基础,具备丰富的人力资本与资源上的禀赋优势。同时,我国还具备独特的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与党的领导制度优势,为发展民营企业提供保障。从国际环境来看,世界经济复苏回暖,在经济全球化发展浪潮中我国必将迎来更多的机会,更广阔的舞台,更好的发展。

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一场“及时雨”,为民营经济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实现更好更快更高质量的创新发展注入“强心剂”,将使民营经济创造活力竞相迸发,推动民营企业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道路上阔步前进,再立新功。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全国党校(行政学院)教师进修学院青年学者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