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礼赞真正的英雄

新时代礼赞真正的英雄

摘要: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的征程上,我们崇尚英雄、学习英雄,从中汲取精神养分、感悟精神力量,把英雄的崇高精神注入心灵深处,转化为实际行动,奏响新时代奋斗者的英雄之歌,必将为全社会注入强劲正能量。

英雄,英雄,有三个类别的英雄最受人们称赞:一是民族英雄,二是战斗英雄,三是人民模范英雄。从来都是意味着崇高与伟大,受到人们广泛景仰。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前段时间,中共中央决定,追授黄群、宋月才、姜开斌、王继才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这一光荣称号,是对黄群等四位同志先进事迹的充分肯定,是对英雄模范精神的大力弘扬,为新时代的奋斗者树立了学习榜样。

500979595

谁是真正的英雄。英雄者,国家之干,民族之魂。什么样的人物算是英雄,或许在不同时代有不一样的答案。东汉文学家刘劭在《人物志·英雄》中说:“夫草之精秀者为英,兽之特群者为雄;故人之文武茂异,取名于此。是故,聪明秀出,谓之英;胆力过人,谓之雄。”这就是说,才智出众的人称作“英”,胆力过人的人称作“雄”。东汉末年,曹操和刘备曾经青梅煮酒论英雄,但他们所谈论的英雄,不过是统治阶级内部不同集团之间纵横捭阖、争夺天下的所谓“英雄”,不是我们所崇尚的真正的英雄。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是推动历史进步的最终决定力量。同时,马克思主义也从来没有否认杰出个人在历史上的作用。列宁指出:“历史必然性的思想也丝毫不损害个人在历史上的作用,因为全部历史正是由那些无疑是活动家的个人的行动构成的。”唯物史观认为,代表先进阶级的杰出人物,顺应历史发展,顺应人民需要,在社会生活中对历史发展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这就是真正的英雄。马克思在《国际工人协会致约翰逊总统的公开信》中,曾将颁布《解放黑人奴隶宣言》的林肯誉为英雄,充满感情地写到:“他是一位达到了伟大境界而仍然保持自己优良品质的罕有的人物。这位出类拔萃和道德高尚的人竟是那样谦虚,以致只有在他成为殉难者倒下去之后,全世界才发现他是一位英雄。”那些人民心中真正的英雄们,正是把个人前途与国家民族的命运实现了最紧密的联结,忠实代表人民的利益,矢志致力于推进国家发展、社会进步、民族振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近代以来,一切为中华民族独立和解放而牺牲的人们,一切为中华民族摆脱外来殖民统治和侵略而英勇斗争的人们,一切为中华民族掌握自己命运、开创国家发展新路的人们,都是民族英雄,都是国家荣光。回望历史,正是无数的英雄先烈,挺立起民族精神的万里河山。我们要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英雄们,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

平凡中同样孕育伟大。英雄是社会的价值标杆,任何一个民族、任何一个国家都尊崇自己的英雄。同时应该看到,平凡和伟大之间没有绝对的界限,英雄不应该站在云端和神坛,他们也是有血有肉的普通人。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业绩,也是英雄。毛泽东同志在《为人民服务》中动情写到:“张思德同志是为人民利益而死的,他的死是比泰山还要重的。”这就是普通岗位上涌现的人民英雄。解放战争时期,王克勤在邯郸战役中被解放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他作战勇敢,先后被评为“模范共产党员”和“战斗英雄”称号,创造了以“思想互助、技术互助、生活互助”为内容的王克勤带兵方法。延安《解放日报》曾发表社论,称赞他“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创造了新的光荣的范例”。这也是在硝烟战火中产生的普通而又伟大的英雄。新中国成立后,从各行各业涌现出一大批杰出人物,雷锋是其中最闪亮的名字之一,雷锋精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人。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雷锋生平和事迹展时强调,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更多时代楷模。我们既要学习雷锋的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近年来,“最美教师”张丽莉、“最美司机”吴斌、“最美警卫战士”高铁成等一个又一个英雄人物接连涌现,他们用自己的爱心和善行,用自己的坚守和执着,在危急时刻做出了英雄壮举,在生死关头展现了人间大爱,成就了平凡中的伟大,无疑都是真正的英雄。我们向这些平民英雄、时代楷模学习,就要像他们那样,崇德尚义、积小成大,自觉做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实践者。

大力弘扬英雄精神。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崇高的事业需要崇高的追求。每个前进的时代都有英雄,每个向上的民族都需要英雄精神的滋养。那些人民心中真正的英雄,无不心里装着祖国、装着人民,时刻以国家和人民利益为重,不惜以自己的付出和牺牲奉献促进社会进步、增进人民幸福。在革命战争年代,方志敏、左权、董存瑞、邱少云等中华儿女为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抛头颅、洒热血。新中国成立后,焦裕禄、王进喜、邓稼先、谷文昌等中华儿女,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无私奉献了毕生心血。进入新时代,黄群、宋月才、姜开斌面对台风和巨浪,挺身而出、英勇无惧,用宝贵生命践行了共产党员“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初心和誓言;王继才守岛卫国32年,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这些英雄身上充分展现出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崇高的人生境界,正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最好写照。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不断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新局面,英雄精神永远是照亮我们前路的灯塔,爱国信仰永远是激励我们前进的号角。“当高楼大厦在我国大地上遍地林立时,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厦也应该巍然耸立。”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更加需要激荡雄风浩气,用爱国情怀和英雄精神汇聚起磅礴力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中国正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实现我们的目标,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英雄是鲜活的价值观,是无比珍贵的精神富矿。我们向英雄学习,就要从英雄的精神世界里汲取养分,像他们那样满怀对共产党对祖国对人民的无限热爱,自觉把个人价值追求与党和人民的事业紧紧联系在一起,把个人的奋斗融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历史进程,为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而努力奋斗。用严格的尺子衡量自己,用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奋力书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的英雄史诗。

在全社会崇尚英雄、捍卫英雄。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中华民族的英雄,要心怀崇敬,浓墨重彩记录英雄、塑造英雄,让英雄在文艺作品中得到传扬,引导人民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绝不做亵渎祖先、亵渎经典、亵渎英雄的事情。”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英模人物褒奖工作,强调要充分发挥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的精神引领、典型示范作用,在全社会汇聚起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的强大正能量。从各种形式纪念英烈、表彰先进、慰问英模,到建立健全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颁布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尊崇英雄、褒奖英模已成为一项国家大事。现在,有些人以“还原真相”“历史揭秘”之名,蓄意诋毁我们的民族英雄、人民英雄,贬损英雄形象。比如,对“狼牙山五壮士”英雄群体,他们不是宣传“狼牙山五壮士”英勇抗敌的事迹,诠释其精神,而是评说“在何处跳崖”、“怎么跳崖”、“‘五壮士’是否拔了群众的萝卜”等与英雄事迹无关的所谓细节,并以此为线索否定主要史实的真实性,贬损“狼牙山五壮士”的英勇形象和精神价值。这种通过混淆视听甚至无中生有来抹黑英雄、否定英雄,进而否定共同的历史记忆、否定民族的心理积淀、否定集体的价值追求的做法,必须引起我们高度警觉。国之英雄,世之楷模。我们要通过各种形式大力宣传英雄事迹、弘扬英雄精神,激发人们的自豪感和荣誉感,拨亮民族精神殿堂的灯火,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要充分发挥政策法规的导向作用,用法律保护英雄名誉、抵制诋毁英雄的行为,进一步形成尊重英雄、学习英雄的良好社会环境。

中华民族历来英雄辈出,灿若群星。鲁迅先生曾说,“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的征程上,我们崇尚英雄、学习英雄,从中汲取精神养分、感悟精神力量,把英雄的崇高精神注入心灵深处,转化为实际行动,奏响新时代奋斗者的英雄之歌,必将为全社会注入强劲正能量。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我们全力奋进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贡献力量!

(作者单位:求是杂志社)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