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民主在实践中积累宝贵经验

协商民主在实践中积累宝贵经验

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党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团结带领人民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取得重大进展。其中一个突出亮点,就是提出并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使之成为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鲜明特色和独特优势。

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就作出“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的现代化”的重要论断。他强调,我们讲的社会主义民主,和资产阶级民主的概念不同。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实行的是多党竞选、三权分立、两院制。而我们国家虽然也是多党,但其他党是在承认共产党领导这个前提下,服务于社会主义事业的。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行多党派合作,是由我国历史条件和现实条件所决定的,也是我国政治制度的一个特点和优点。

1987年10月召开的党的十三大,将“建立社会协商对话制度”作为政治体制改革的一项内容提了出来。1989年12月颁发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正式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为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1993年通过的宪法修正案明确了这一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为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奠定了宪法基础。2006年2月颁发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指出,社会主义民主有两种重要形式,即“人民通过选举、投票行使权利和人民内部各方面在重大决策之前进行充分协商,尽可能就共同性问题取得一致意见”,并指出,坚持和完善人民政协这种民主形式,既符合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要求,又体现了中华民族兼容并蓄的优秀文化传统,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

2012年党的十八大提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我国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并强调要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系统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发展的基本经验,提出了一系列关于协商民主的新观点新论断。2014年9月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同志深刻阐述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的重大判断,提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部署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的战略任务。党的十九大又提出:“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作用。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

40年来,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认识和把握越来越成熟深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在实践中不断积累经验,为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关涉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运用协商民主切实保障人民行使民主权利。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人民民主真谛的生动体现。在社会主义中国,人民的民主权利是多方面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能够在实质上保障人民全面行使民主权利。通过依法选举让人民的代表参与国家生活和社会生活的管理是十分重要的,通过选举以外的制度和方式让人民参与国家生活和社会生活的管理也是十分重要的。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能够解决人民在投票时被唤醒而投票后就进入休眠期的民主形式弊端,实现人民广泛而持久的政治参与。

把协商民主深深嵌入党治国理政之中。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进行广泛商量,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实现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推进党的决策科学化、民主化,为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奠定深厚基础、凝聚强大力量。通过协商民主这一方式,各方面提出的真知灼见都能汇聚到一起,保证党的治国理政活动切实体现广大人民群众的意志,党的政治智慧和治国理政本领也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增长和增强。

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习近平同志指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应该是实实在在的、而不是做样子的,应该是全方位的、而不是局限在某个方面的,应该是全国上上下下都要做的、而不是局限在某一级的。”这就要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广泛,意味着通过各种途径、各种渠道、各种方式进行协商,统筹推进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以及社会组织协商。多层,是指中央、地方、基层各个层级都要围绕涉及人民群众利益的事情进行商量,特别是大力发展基层协商民主,重点在基层群众中开展协商。制度化,意即加强协商民主制度和工作机制建设,既要有实体性制度,又要有程序性制度,使协商民主制度更为健全。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面对社会结构和利益格局深刻变化、新的社会阶层不断涌现、思想观念日益多样,我们要完成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就要继续发展完善协商民主,让这一在我国有根、有源、有生命力的民主形式不断彰显巨大优势和旺盛生命力。

(执笔:张 峰)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