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北窑洞里的两盏油灯

陕北窑洞里的两盏油灯

摘要: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勇追穷寇”,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查纠“四风”为突破口,严明纪律规矩,严厉正风反腐,强力“打虎”“拍蝇”“猎狐”,一批批腐败官员落马,形成强烈震慑,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人民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满意度逐年提升,达到90%以上。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70多年前,枣园的油灯有幸见证了人民领袖毛泽东运筹帷幄的身影;近50年前,梁家河一盏墨水瓶做的煤油灯,有幸陪伴了青年习近平的成长,见证了又一位人民领袖从陕北的黄土地走来。

--------------------------------------------------

不忘为民之初心

1944年,枣园后沟的西山脚下,毛泽东同志发表了著名的演讲《为人民服务》。自此“为人民服务”穿越厚重的历史,深深镌刻进一代代共产党人内心,直到21世纪的今天依旧熠熠生辉。

习近平总书记就是其中最典型的代表。当年在梁家河,他与农民朝夕相处、同甘共苦,一起上山下田,一起挑粪拉煤,一起吃玉米“团子”,带领群众拦河打坝、建沼气池、打深水井、办铁业社、搞缝纫社、办代销点、建磨坊,等等,切实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困难,同人民群众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

在这个过程中,他也从一个迷茫的十五六岁的中学生,成为一个饱尝人生酸甜苦辣的青年,思想完成了一次蜕变,实现了精神上的升华。

1975年离开陕北时,22岁的青年习近平给自己定下了“要为人民做实事”的人生目标。在梁家河时,“人民”已铭刻在习总书记的内心深处,“为群众做实事”的信念笃定地扎根在心底。从梁家河到中南海,他始终胸怀这颗赤诚为民之心,始终坚持心里装着人民、讲话贴近人民、奋斗为了人民。

2012年,就任总书记当天,习近平就表明了自己的执政理念:“我们一定要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2015年农历春节前夕,习总书记回到梁家河村看望父老乡亲时,深情地说:“当时我离开梁家河,人虽然走了,但是心还留在这里。那时候我就想,今后如果有条件、有机会,我一定要从政,做一些为老百姓办好事的工作。”正是这份初心陪伴着人民领袖一路走来,走进全国人民的心里。习总书记的人生经历告诉我们,“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有为民的初心,才可能实现真正的人生价值。

不失为民之廉心

我们党历来重视自身建设,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1934年11月,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成立时,习仲勋同志就强调:“我们苏维埃政府一定要把惩治贪官污吏、树立廉洁政风列为政权建设的头等大事。”陕甘宁边区成立后,更是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反腐败斗争。毛泽东同志用“十没有”概括了当时延安的新风气,第一个便是没有贪官污吏。仅1939年至1941年上半年,陕甘宁边区就查处贪污案件1157件,惩治了一批腐败分子,使党及其领导下的军队在延安乃至全国的威望大大提高。

“党风的好坏,决定人心向背;人心向背,不但决定着社会主义建设的命运,也决定着党的命运”。清正廉洁是党章规定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六个基本条件之一,在习总书记心中也是千钧重。30多年前,习总书记在正定县工作时说的这句话,让人记忆犹新,体现了他抓好党风建设的坚定信念和决心。在正定工作期间,他主持制定改进领导作风“六项规定”,大力整治“文山会海”,开展“效率月”活动,改进干部作风。在宁德工作时,他提出“反腐败、讲廉政——我们别无选择”,并以严肃查处干部违法乱纪占地建房为突破口,对反腐败斗争进行全面部署,净化了政治生态。

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勇追穷寇”,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查纠“四风”为突破口,严明纪律规矩,严厉正风反腐,强力“打虎”“拍蝇”“猎狐”,一批批腐败官员落马,形成强烈震慑,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人民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满意度逐年提升,达到90%以上。

正如习总书记所言:“人民把权力交给我们,我们就必须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该做的事就要做,该得罪的人就得得罪。不得罪腐败分子,就必然会辜负党、得罪人民。”

不改为民之恒心

1945年,中共七大在延安召开,毛泽东同志致题为《愚公移山》的闭幕词。从此,愚公移山精神始终贯穿我们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伟大征程。

这种精神也始终贯穿习近平总书记个人成长历程。在梁家河时,他曾将郑板桥的名诗《竹石》略做改动,“深入基层不放松,立根原在群众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当年,青年习近平先后写了8份入团申请书、10份入党申请书,在梁家河入了团、入了党,并被选为支部书记。从大队党支部书记到党的总书记,从普通公民到国家主席,经历遍及党、政、军各个领域,习近平历经村、县、地、市、省、直辖市,直至中央等所有层级的主要岗位,每一层级都历练多年,都扎扎实实而政绩卓著,为民之心始终如一。

特别是当选总书记后,他心系贫困群众,大力实施扶贫攻坚战,短短5年时间已有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全国贫困率从10.2%下降到了4%以下。2015年,他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强调,“我们要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43年前,离开梁家河的青年习近平“已经有着坚定的人生目标,充满自信”。43年后的今天,我们更加坚信,只要我们的党员干部心中时时装着人民、始终把人民摆在心中最高的位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指日可待。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