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拉命运共同体的机遇与挑战

中拉命运共同体的机遇与挑战

摘要: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海国家相距遥远,但同属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都是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力量。长期以来,双方积极探索符合自身实际的发展道路,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本周二(27日)开启对西班牙、阿根廷、巴拿马、葡萄牙的国事访问,并出席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在当前国际形势各种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因素明显增加的背景下,中国与阿根廷、巴拿马等拉美国家既面临共同挑战,也迎来发展命运共同体的更多机遇。

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海国家相距遥远,但同属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都是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力量。长期以来,双方积极探索符合自身实际的发展道路,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近几年来,中国领导人就加强中拉关系和各领域合作提出了一系列重大倡议和举措,致力于构建政治上真诚互信、经贸上合作共赢、人文上互学互鉴、国际事务中密切协作、整体合作和双边关系相互促进的中拉携手共建命运共同体,赋予中拉关系新的发展目标和发展动力。习近平主席曾三次访问拉美,“中国—拉美和加勒比海国家共同体论坛”已成为中拉整体合作的主渠道,并带动各领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两年前,中国政府对拉美政策文件明确表示,拉美是一块“充满活力与希望的热土”,“中国的发展离不开包括拉美和加勒比在内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发展。”

此次习近平主席第四次拉美之行,不仅将为中拉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新活力,而且也为双方加强国际治理合作带来三大机遇。

中拉要加强磋商和合作,共同反对霸权主义、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破坏了多边主义的基础,危害了国际贸易,也对世界和平与发展构成了威胁。近几年,中拉双边贸易额在2500亿美元上下,是国际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拉双方是全球多边贸易体系的参与者和受益者,均应该在世界贸易组织等多边机制内旗帜鲜明地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以实际行动维护自由贸易。

中拉要为落实“一带一路”倡议采取务实措施。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倡议五年来,许多拉美国家积极响应。智利和阿根廷总统以及近20位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部级官员及地区组织负责人去年出席了在北京举行的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他们均表示,愿推动地区和本国发展战略同“一带一路”倡议对接,加速南半球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南南合作。

今年1月,中国外长王毅在中拉共同体论坛第二届部长会议上表示,共建“一带一路”将是中拉双方打开美好未来之门的“金钥匙”,也是迈向中拉命运共同体的一大步。他在出席中拉经贸合作论坛暨中拉企业家理事会开幕式时表示,“一带一路”已经全面延伸到拉美大陆,成为覆盖各大陆、连接各大洋、最受欢迎、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也是中国向世界提供的最重要公共产品。

为此,中国和拉美国家双方应该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五大领域尽快采取务实的措施,以期实现早期收获。

中拉要在推动全球治理过程中加强合作。全球问题并非全球化导致的,但全球化的发展委实使全球问题变得更为严重。应对之道就是推动全球治理,各国应齐心协力,恪守共同而有区别的原则,在国际多边机制内加强沟通和协作。

中国与拉美都是各种全球问题的受害者,在国际事务中都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全球治理中有着加强合作的强烈愿望。在国际形势多变、多边主义面临严峻挑战的今天,中拉双方更应该共同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体系,推动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法治化进程,为增强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为推动全球治理改革作出应有的贡献。

不可否认的是,中拉在建设命运共同体时,都需要妥善应对“美国因素”的干扰。美国始终将拉美视为其“后院”,不容许自己在拉美的传统势力范围受到挑战,不能容忍拉美出现“离心力”。今年以来,美国不仅重申了门罗主义对美国的重要性,视中国与多米尼加、萨尔瓦多和巴拿马建交为“对台湾海峡两岸的稳定构成了威胁”,不久前还召回驻上述三国大使、临时代办,以研究美国如何“帮助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建立强有力的、独立的民主体制和发展经济”。 这些言行表明,美国对中国在拉美的存在持有强烈的戒备和抵触心理。

事实上,拉美国家与绝大多数国家保持着密切关系,与中国发展关系实属理所当然、天经地义。中拉关系以互利共赢为基础,不针对任何一个第三方,中拉经贸关系不仅有利于拉美的发展,也有利于维护拉美地区稳定。一个繁荣的拉美也符合美国在西半球的战略利益。中美、中拉、美拉都应秉持开放包容的心态,发挥各自优势,在开发拉美市场方面加强合作,争取实现“三赢”。 (国际锐评评论员)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