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科学方法论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强起来

用科学方法论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强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下功夫,在关键处、要害处下功夫,在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这“三个下功夫”不仅是重要的工作要求,更是科学的工作方法论,为进一步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提供了指导和遵循。贯彻“三个下功夫”,就要结合宣传思想工作实际,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

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下功夫,就要坚持把握大局、强基达标。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下功夫,是普遍联系规律的基本体现,需要我们善于从基础性、战略性问题抓起,以此带动宣传思想工作的普遍加强。

强化战略思维。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战略上判断得准确,战略上谋划得科学,战略上赢得主动,党和人民事业就能不断前进。做好宣传思想工作,要坚持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增强战略思维,善于从战略高度、全局宽度思考谋划重点工作,不断增强宣传思想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努力建设好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强化工作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要持续深化宣传思想工作“基层基础建设年”工程,全面提升宣传思想工作的基层基础基本功。要加强宣传队伍建设,着力解决好宣传思想工作基本队伍问题,当前要重点建强“六支队伍”,即:宣传干部队伍、文艺骨干队伍、网络信息员队伍、通讯报道员队伍、新媒体创作员队伍、政治宣传员队伍,通过健全队伍,规范管理,加强培训,提升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的能力水平。要加强宣传阵地建设,着力解决宣传思想工作基本设施问题。宣传思想文化阵地是发出党的声音、传播先进文化的基本依托,必须紧而又紧、实而又实地抓在手上,加强总体谋划,推进融媒体平台以及博物馆、陈列馆、车间班组文化园等宣传阵地建设,使之成为传播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和先进文化的主阵地。要加强制度机制建设,着力解决宣传思想工作基本保障问题。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和职工群众的新期待,坚持立破并举,对涉及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事项,本着有事有办法、管理规范化的原则,及时制定好宣传思想工作制度办法,使宣传思想工作有规可依、有章可循。特别是要重视宣传思想工作基础性、规范性、指导性文件建设,适时制定出台宣传思想工作规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指导思想、重大原则、重点任务、队伍建设、工作保障、组织领导等各方面作出明确规定,为宣传思想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推进建标达标。要坚持目标导向,高标定位建立标准。对已有的工作标准,要适应当好先行的实际进行修订和完善,形成标准体系,做到事事有流程,件件有标准。要坚持问题导向,大力开展对标找差。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开展对标管理,牢固树立问题导向,对照标准查不足、找差距,制定整改措施和时限。要坚持真抓实干,细化措施落实标准。要以狠抓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为抓手,继续用好每周工作督查、每月工作通报的宣传工作督查机制,定期对各单位重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指导,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做法,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各项标准高质量落实。

在关键处、要害处下功夫,就要坚持抓住重点、守住底线。在关键处、要害处下功夫,是对立统一规律的基本运用,需要我们把握事物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善于抓住重点、以点带面、守好底线。

抓住重点任务。当前,宣传思想战线要切实肩负起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战略任务,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地位,巩固全国人民团结奋进的思想基础,这就要求我们紧紧抓住意识形态建设这个中心和内核,大张旗鼓加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宣传和引导,敢于和善于同各种非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思想作斗争。同时,要适应现代信息传播规律,把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快推进融媒体平台建设,加强互联网宣传,以正面声音占领网络舆论阵地,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善于以点带面。宣传思想工作千头万绪,各项任务都很繁重。要善于在抓关键、抓要害的同时,以重点工作带动面上工作,全面落实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推动宣传思想工作整体强起来。

坚决守住底线。我们在抓住宣传思想工作关键性重点任务的同时,必须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坚决守好宣传思想工作底线,决不能在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上犯错误、出偏差,既讲党性原则,又讲政治规矩,划定“大是大非”的争论,避免故意“跑偏”的论调,敢于和善于“亮剑”,同各种错误思想作坚决斗争。

在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就要坚持守正创新、提质增效。在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是永恒发展规律的基本要求,需要我们坚持守正创新、提质增效。

坚持“守正”这个基础。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守方向、守立场、守根脉至关重要。在新时代,我们必须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努力保持战略定力,不断巩固主流意识形态。

抓住“创新”这个关键。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创新”是关键。面对国内国际新形势、意识形态领域新态势、信息化发展新趋势,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我们必须勇于打破陈旧观念束缚和习惯思维定式,全力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让宣传思想工作永葆生机活力。

实现“提质增效”这个目标。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强起来,归根到底要坚持服务企业生产经营不偏移,在促进企业中心工作中展示宣传思想工作新作为。要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围绕中心工作谋篇布局,精心设计谋划宣传思想工作,引领思想、凝心聚力,让全体干部职工学有榜样,做有方向,把个人的发展与企业的发展融为一体,筑牢企业与职工的命运共同体。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按照“紧扣中心,融入引领,务求实效”的思路,抓好宣传思想工作各项重点任务的谋划与展开,注重实际效果,避免搞“花架子”。要始终坚持群众路线,深入基层一线,加强调查研究,了解职工心声,有针对性开展宣传教育引导工作,不断提高宣传思想工作的质量和效果,促进全体职工群众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为改革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良好舆论环境和有力文化支撑。

(作者系中国铁路总公司党校中青班学员、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宣传部部长)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