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如何提升自身素质

年轻干部如何提升自身素质

作为基层建设的生力军,年轻干部肩负着推动地方事业全面发展的重要任务,面对新形势,年轻干部应尽快提升自身素质。就如何在工作岗位上提升自身素质,以尽快适应工作环境,谈谈个人浅见。

一、要善学 

习近平总书记讲:“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在工作中,经常看到年轻干部认为自己学历高、精力足,自己以往积累的实践经验,完全可以应付日常工作和社会需要,而忽略了知识的更新。但事实是,时代在前进,社会在进步,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新知识新技术也不断涌现,工作对于专业水准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因而必须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要主动学习、有效学习、善于学习,真正把学习当做生活的一部分,在学习中不断积累新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掌握并运用科学的方法,正确地分析解决问题,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创造性。 

二、要做实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中学习时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一个时间节点一个时间节点往前推进,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落实”。做实,就是学习理论成果的转化应用,是年轻干部全面履职的必然要求。年轻干部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切实把所学到的知识真正应用于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做好学习理论成果的转化。我们常说,做人要真,做事要实。很多事情,做了和做实了,是有很大差别的。简单而重复的事情谁都会做,但做好做实才是能力的体现,想做大事的人太多,但愿意把一件小事做完美的人实在太少。我们要结合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活动要求,脚踏实地,立足岗位,扎扎实实做好每一件小事,认真研究提出推动工作发展的思路和措施,切实提高解决问题能力。

三、要创新

我们经常说“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亡发达的不竭动力”。创新要靠年轻干部带头创新,带头实干,用创新的眼光、创新的思路、创新的方式去工作和生活,实现、突破劳动的最大价值。在日常工作中,我们也知道创造性开展工作是我们的努力方向,但真正从思想上重视并付诸行动的肯定不是全部,原因可能是缺乏创新意识,没有在实际工作中因创新而受益。我们不可能在所有行业都是专家里手,遇到难题不一定知道具体要怎样做,但一定要有思路,思路怎样来,经验阅历是其一,但更为重要的是结合实际的创新意识。创新意识是创新活动的前提,只有具备了创新意识,才能开拓新思路,及时把握和抓住机遇,推动创新,将正确的政策方针与工作实际结合,在结合中创新。

作为一名年轻干部,在成长过程中要处于不断提升自身素质的状态,锤炼自身的本事,拿得起、放得下,做得成、做得好,那么工作始终需要你的技能,这样在岗位上才能站得住、站得稳、站得高。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