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 为推动首都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智力支撑

蔡奇: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 为推动首都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智力支撑

蔡奇在清华大学上讲台时强调

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

为推动首都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智力支撑

11月27日下午,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到清华大学调研并走上讲台,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更加奋发有为地推动首都新发展”与师生交流。他希望清华大学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为推动首都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

清华大学是蔡奇的高校党建工作联系点。他首先参观了清华大学校史展览,对清华大学百年历程和办学成就致以敬意,对清华大学为首都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表示感谢。

蔡奇与大家交流北京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关情况。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持续下功夫,突出实践实干实效,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工作中、落实到行动上,推动这一思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进一步形成生动实践。

蔡奇指出,习总书记十分关心首都北京的建设发展,对北京发表的重要讲话和对首都各方面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要在具体实践中着力把握 “五个关键词”,即:首都发展、减量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首都发展是根本,全部要义就是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减量发展是特征,要放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格局下把握,坚定不移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在更大范围进行资源优化配置。创新发展是路径,而且是唯一出路,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高质量发展是根本要求,要把更多精力集中用于转变发展动力、创新发展模式、提升发展水平。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是目的,要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七有”“五性”需求,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

蔡奇对广大师生说,清华大学是世界著名的百年名校,是我国高等教育的一面旗帜。希望清华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教育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首都城市战略定位,进一步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强化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严格落实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北京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支持清华大学的改革发展,努力为清华大学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蔡奇还看望慰问了清华大学的两院院士、建筑与城乡规划学家吴良镛和中科院院士、结构生物学家施一公。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校长邱勇,市领导林克庆、崔述强参加。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