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是推进党的事业发展的重要法宝

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是推进党的事业发展的重要法宝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深化改革,首先要刀刃向内、敢于自我革命。”对每个党员尤其是党员干部来说,要实现自己战胜自己就必须通过自我革命,必须具备破釜沉舟的决心和刮骨疗毒的勇气。为了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我们必须不断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使党在自我革命中实现自我完善和自我提高,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要兴党强党,就必须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在新时代,我们党必须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勇于自我革命和发扬自我革命精神的重要论述,对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保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1、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和最大优势

“御政之首,革故鼎新”。“革命”二字最早见于《易经》:“天地革而四时成;汤武革命,顺乎天而应乎人:革之时大矣哉!”古人把君王易主、朝代更替称之为革命。从哲学意义上讲,革命指的就是推动事物发生根本变革,引起事物从旧质到新质的飞跃。从社会发展和政治变革的意义上讲,革命指的就是社会发展过程中产生的质变过程,是一个阶级推翻另一个阶级、一种政权推翻另一种政权、一种制度取代另一种制度的变革过程。

革命还有另一种表现形式,那就是自我革命。何为自我革命?自我革命指的就是某个政党或个人通过自我剖析和自我批判达到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过程。自我革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手段,它强调的是党通过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不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的过程。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国共产党要担负起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历史责任,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和最大优势。自我革命的过程也是中国共产党人改造主观世界的过程。改造客观世界,是向自然界、社会这些客体领域进行的挑战,改造主观世界是向主体自身进行的挑战。改造客观世界和改造主观世界是不可分割的。人们改造客观世界的过程同时也是改造主观世界的过程。我们党强调的思想建党、作风正党,强调要自觉改造世界观,从本质上来说都属于自我革命,只有通过这种不断自我革命,才能真正实现自身跨越,从而达到自我完善和自我提高的目的。

2、勇于自我革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要求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她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党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气,是因为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不谋私利才能谋根本、谋大利,才能从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出发,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检视自己;才能不掩饰缺点、不回避问题、不文过饰非,有缺点克服缺点,有问题解决问题,有错误承认并纠正错误。”

知己者明,自胜者强。中国共产党始终是以勇于自我革命和自我改造而著称的。在长期领导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过程中,党始终秉持“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解剖,向顽瘴痼疾开刀”的坚韧态度和勇气,不掩饰缺点、不回避问题、不文过饰非,有缺点克服缺点,有问题解决问题,有错误承认并纠正错误。这种通过自我解剖和自我革新实现自我完善和自我提高的过程就是自我革命的过程。

革命导师马克思曾经说过,无产阶级革命与其他任何革命不同的地方,就在于它“经常自己批评自己”。列宁说:“一个政党对自己的错误所抱的态度,是衡量这个党是否郑重,是否真正履行它对本阶级和劳动群众所负义务的一个最重要最可靠的尺度。公开承认错误,揭露犯错误的原因,分析产生错误的环境,仔细讨论改正错误的方法——这才是一个郑重的党的标志。”任何一个政党都不可能不犯错误,但是决定一个政党前途命运的不是它犯不犯错误,或犯多大错误,而是犯了错误能不能及时纠正。只要能通过自我剖析、自我革命及时修正错误并能吸取教训继续前进,这个党就有光明的前途和未来。

“无私者,可置以为政。”中国共产党是敢于直面问题、善于不断探索、勇于自我革命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在9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我们党一方面大胆改造客观世界,并由此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和社会主义事业的巨大成功;另一方面又注重改造主观世界,先后通过延安整风和各个时期的集中学习教育活动,实现了党自身的不断净化和不断发展。我们党为什么能够在中国各种政治力量的反复较量中脱颖而出并不断发展?我们党为什么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根本原因在于党始终保持了自我革命精神。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我们党历经艰难曲折而长盛不衰的一个重要原因。

3、自我革命要有义无反顾、动真碰硬的勇气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兴党强党,就必须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只有努力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实现自身跨越,才能不断给党和人民事业注入生机活力。

“能胜强敌者,先自胜者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和执政条件发生了很大变化,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形势越复杂,挑战越严峻,任务越繁重,我们党就越要高度重视自身建设、越要大力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必须拿出义无反顾、动真碰硬的勇气,以永远在路上的劲头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

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必须筑牢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面对当今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各种思潮,我们的每一位党员尤其是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只有理想信念坚定、追求执着,自我革命的意志才能坚定,自我解剖、自我净化和自我提高的自觉性才能更加坚定。

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必须坚定人民立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坚持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政治本色,也是党保持自身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内在要求。党只有坚定不移站在人民立场上、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才能真正敢于并勇于发扬自我革命精神,自觉地同那些漠视群众疾苦、损害群众利益的官僚主义作斗争,确保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发展。

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全体党员尤其是党的领导干部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什么时候全党讲政治、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健康,我们党就风清气正、团结统一;反之,就弊病丛生、人心涣散。

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必须强化问题意识。“天下之患,莫大于不知其然而然。”自我革命需要找准问题、摸清“病灶”。自我革命本身就是对着问题去的,讳疾忌医是自我革命的天敌。只有敢于正视问题,敢于聚焦“病灶”,以问题为导向,以消除“病灶”为目标,然后认真研究对策,找出破解办法,才能达到药到病除、强身健体的目的。

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必须抓好关键少数。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是发扬自我革命精神的突破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要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着力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强调:“中央政治局要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方面为全党作表率,做勇于自我革命的战士。”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必须充分发挥好党员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只有各级领导干部带头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不怕揭短亮丑,敢于纠错纠偏,才能促使全体党员通过自我革命不断实现党的队伍自我净化和自我革新。

发扬自我革命精神还必须具有刮骨疗毒的勇气。打铁还需自身硬。自我革命是一种面向自身的革命,它需要具备非凡的勇气和魄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深化改革,首先要刀刃向内、敢于自我革命。”对每个党员尤其是党员干部来说,要实现自己战胜自己就必须通过自我革命,必须具备破釜沉舟的决心和刮骨疗毒的勇气。为了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我们必须不断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使党在自我革命中实现自我完善和自我提高,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作者: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执笔:韩振峰)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