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丰台牺牲民警肖俊京:不忘从警初心 奋战公安一线

北京丰台牺牲民警肖俊京:不忘从警初心 奋战公安一线

1

图为北京市公安局丰台分局经侦大队民警在学习肖俊京事迹(11月22日摄 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万小军摄 

2018年10月31日,在云南连续出差15天的北京市公安局丰台分局经侦大队副调研员肖俊京刚回到队里,便和战友赶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执行对一起特大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主要犯罪嫌疑人的抓捕任务。11月1日上午,肖俊京在工作中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因公牺牲。

肖俊京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他又有着怎样的故事?近日,丰台分局民警和肖俊京的家属向记者讲述了肖俊京的事迹。

满怀办案热情 主动请战抓人破案

早在1996年,肖俊京从派出所调到刑警时就在经济犯罪侦查队工作。2011年,肖俊京因病退出领导岗位,时隔15年,又成为丰台分局经侦大队的一名侦查员。

因长年在基层一线,肖俊京积劳成疾,患上了强直性脊柱炎,这种病属于四级残疾。考虑到肖俊京的身体状况,大队领导让他管理档案,没有特别重要的案子,一般不安排他出差。

身体上的病痛,并没有消磨肖俊京对公安工作的热情,相反,他不顾自身年龄和身体因素,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总是积极请战,几乎每个专案组都能看到他的身影。丰台分局经侦大队政委梁景成回忆肖俊京说得最多的是:“这项任务交给我吧”“我身体扛得住,还能干得动”。

对于经侦民警来说,出差办案是家常便饭。一趟差往往就是十几天、几十天,路途奔波、生病、与家人聚少离多,这些都是民警的日常真实写照。

2017年3月,大队成立侦办某特大非法经营犯罪的专案组,主要犯罪嫌疑人及证据均在黑龙江省。肖俊京得知消息找到大队领导要求参加专案,“你让我也上吧,我喜欢抓人破案,干这活,带劲!”就这样,肖俊京带队打前站,一干就是20多天。3月的冰城春寒料峭,肖俊京因长时间患感冒转成了肺炎,他坚持边输液边取证,直到完成自己的任务,领导得知后电话三令五申才把他从哈尔滨“请”了回来。后来,案件成功告破,专案组荣立集体三等功。

“肖哥如果不出这趟差,他就不会……”丰台分局经侦大队探长边子琦回忆起与肖俊京执行任务的过程,“头天晚上我还问肖哥,您刚从云南回来,从南方到东北,身体行吗?肖哥当时说,‘东北我人熟地熟,我不上谁上’,说完我挺感动的,没想到第二天,他就永远离我们而去了……”

2018年6月,大队受理一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案件由边子琦主办,主战场在黑龙江,需要出差取证查询涉案资金流向。经请示大队领导,边子琦找到肖俊京请他协助开展工作。肖俊京二话没说,主动承担了出差取证的任务,并做了大量准备工作。

8月份,肖俊京与其他侦查员前往哈尔滨等五市对40多个账户进行了资金查询和冻结。

10月29日,大队准备安排人前往哈尔滨市对该案主要犯罪嫌疑人进行抓捕。刚从云南出差回来的肖俊京得到消息,马上找到领导请战。听说肖俊京也去,边子琦很高兴,“肖哥干过重案、当过领导,实战经验特别丰富,和当地警方关系也非常好,有他在,我们干活心里特踏实。”

10月31日,肖俊京和战友们到达哈尔滨后,立即对嫌疑人可能落脚的多个地点进行走访,制定抓捕方案。

11月1日上午,肖俊京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因公牺牲,享年54岁。同事们强忍悲痛,在当地公安机关配合下,于当天夜里成功将犯罪嫌疑人王某某抓获,一举破获这起特大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尊重刑事技术 对同事言传身教

丰台分局青塔派出所所长李会强做技术员的时候经常和肖俊京一起出现场。“肖哥很重视刑事技术。当时我还不是现职领导,肖哥就经常拉着我一起探讨、研究,对我们影响很深。”

有一个案子让李会强记忆深刻。那是一个特别寒冷的冬天。南苑有一家三口被害。“我们在去的路上,就得知嫌疑人被抓了,因为他们家的大女儿在跟嫌疑人搏斗时见过嫌疑人,大女儿虽受重伤,但意识清醒,指认她们家一个工人就是嫌疑人,民警一到现场,就把这人控制住了,因为他身上还有血。我们都以为案子很快就能告破。” 李会强说,肖俊京在现场发现很多迹象都对不上。嫌疑人身上的血不是死者的,口供也不承认,时间上也有矛盾点。“肖哥没有轻信证人证言,一直在与我商量、碰情况,他说你觉得凶手像这个人吗?我们在现场提取了足迹,分析了步态特征,发现和这个人不吻合。”后来,肖俊京让李会强请来了技术专家。专家对足迹进行了分析,分析凶手的身体特征,发现凶手有点跛,和这个人都不符合。“肖哥马上调转侦察方向,经过20多天的深入摸排,最终锁定了一名嫌疑人。很快,肖哥带人出差,就把这人给抓了。”

熟悉肖俊京的同事和朋友都知道他喜欢抽烟,而且特别喜欢看抗战电视剧《亮剑》。丰台分局刑侦支队中队长马德鹏说:“他自己买了一套光盘反复看。现在想来,肖哥传承给我们的刑警精神、重案精神与电视里的亮剑精神有很多相似之处。面对各种违法犯罪,我们就是要敢于亮剑。”

生活节俭 与家人聚少离多

在萧亚頔的印象中,父亲肖俊京经常不在家,“小时候,父亲从没给我开过家长会,同学来家里串门,都没见过他,还以为我是单亲家庭。长那么大,父亲只带我到外地玩过一次。我妈特别辛苦,先后送走了奶奶、姥姥、姥爷。因为家里老人生病没人照顾,我妈便提前办了退休。”

萧亚頔说,因为父亲工作的性质,家里家外的事大部分都由母亲操办,“父亲年纪大了,身体也不好,还老是出差,没少招我妈埋怨。他表面答应得痛快,说好好好,就这次,下次让别人去。可来了案子,他照样还出差”。

在萧亚頔记忆里,父亲是个很严厉的人。“父亲常常教育我,一个人变坏很容易,只要发现自己有不好的地方,就会受到严厉批评。”肖俊京很节俭。“全身没有一件名牌,唯一有一双李宁旅游鞋。这次出差,我妈想给他买件好的冲锋衣,他嫌贵非得从网上买。我妈拗不过他,最后还是从网上买的便宜的,买一送一,送了条裤子,结果裤子小还穿不了。他喜欢练字,可能没有过多的时间去发展自己的爱好。”

“他没时间管我,就给我买书,买了好多书。我过生日送来蛋糕就走了,我们家三人几乎没有一起外出旅游过。他心里也知道对不起我妈,这两年,他们租了一小块地,有时周末去种种菜,感觉他们特别幸福。他还说等这趟差回来,一定休个年假,满足一下我妈的愿望,带她去趟苏州,还订了高铁火车票……”

肖俊京的离去,给萧亚頔留下了很多遗憾,但他也深刻理解和认识了自己的父亲,“我一直觉得父亲很平凡,可没想到的是,那天开追悼会,竟然有那么多人去为他送行,特别是看到父亲身上盖着党旗,那一刻,我觉得父亲是那么的伟大,我一辈子都会为他骄傲!”

肖俊京简历:

肖俊京,男,汉族,1964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文化,1984年7月参加工作,1989年12月参加公安工作,历任北京市公安局丰台分局刑侦支队探长、副队长、队长,新发地派出所所长,经济犯罪侦查大队主任科员、副调研员,一级警督警衔。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嘉奖6次。

2

肖俊京个人照。北京市公安局供图 千龙网发

3

2009年2月,肖俊京(右一)和同事在北京密云一案件现场勘察。北京市公安局供图 千龙网发

4

肖俊京与同事办案。北京市公安局供图 千龙网发

5

2016年,肖俊京(左五)破获诈骗案后凯旋。北京市公安局供图 千龙网发

6

北京市公安局丰台分局民警介绍肖俊京生前工作过的档案室(11月22日摄 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万小军摄

7

北京市公安局丰台分局民警介绍肖俊京生前在整理档案过程中记录的注意事项(11月22日摄 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万小军摄

8

图为肖俊京工作的办公桌椅(11月22日摄 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万小军摄

9

图为肖俊京的宿舍床铺(11月22日摄 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万小军摄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