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这件事啥时候都不能掉队

学习这件事啥时候都不能掉队

——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体会和感悟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学才能上进。对全体党员提出了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坚持实践、实践、再实践的要求。学习是治愈本领恐慌症的良方,学习是时代发展的需要。非学难以“明道”,非学无以“补短”,非学无以提高决策水平,非学无以知晓本分和规矩。活到老,学到老。学习是我们每一个党员干部一生的功课。学习这件事啥时候都不能掉队。每个党员干部都要活到老、学到老,鞠躬尽瘁为人民服务至生命的终结。

学习的目的全在于应用。”这是至理名言,但当前重要的是学习的目的不仅仅在于应用,更重要的是担当,就是要重担当。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的本质要求。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以下简称《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条例》把组织党员学习确定为党支部的基本任务之一。《条例》第三章第九条明确规定党支部要组织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法律和业务知识。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突出政治教育,提高党员素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监督党员切实履行义务,保障党员的权利不受侵犯。《条例》第三章第十条要求流动党员党支部,组织流动党员开展政治学习,过好组织生活,进行民主评议,引导党员履行党员义务,行使党员权利,充分发挥作用。离退休干部职工党支部,宣传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根据党员实际情况,组织参加学习,开展党的组织生活,听取意见建议,引导他们结合自身实际发挥作用。《条例》第五章第十六条规定“三会一课”应当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以“两学一做”为主要内容,结合党员思想和工作实际,确定主题和具体方式,做到形式多样、氛围庄重。党员领导干部应当定期为基层党员讲党课。党支部每月相对固定1天开展主题党日,组织党员集中学习、过组织生活、进行民主议事和志愿服务等。

500651866

重视理论学习,坚持理论创新与实践探索相结合,是我们党从革命党成为执政党,并长期执政的成功之道。学习是我们党的“胜利密码”“红色基因”;学习是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重要途径,是中国共产党一个独特的政治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学才能上进。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坚持实践、实践、再实践。”

学习是治愈本领恐慌症的良方。习近平总书记把“本领恐慌”现状概括为“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提出“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有本领不够的危机感,都要努力增强本领,都要一刻不停地增强本领”。学习是时代发展的需要。

非学无以应对考验。有了看家的本领,才能应对风险的考验。看家的本领从何而来,一个字“学”。实践证明:只有不断提高学习水平、始终保持理论清醒和政治坚定,永不自满、永不停滞,以百折不回的勇气和毅力攻坚克难,才能不断提高执政水平和领导水平,与时俱进,跟上时代的步伐。

非学难以“明道”。“道”,说白了就是政治方向,就是根本道路。道路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第一位的问题。作为一个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人民长期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相结合取得的根本成就,深刻领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深刻领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深刻领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学习能够让我们拨开迷雾,明辨是非,不偏离方向。通过学习,党员干部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这个政治方向;始终服从服务于全党全国工作大局;始终维护党和人民事业的领导核心;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向中央看齐。团结统一,步调一致,迎接新挑战,夺取一个又一个新的伟大胜利。

非学无以“补短”。人无完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不足,学习能够补充我们的短板,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和视野,增强本领,帮助我们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在当今的时代,只有树立危机感和紧迫感,发扬“挤”和“钻”的精神,利用一切时间刻苦学习、终身学习,才能不辱使命、不负众望,才能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才能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

非学无以提高决策水平。要提高领导水平和决策水平,就要善于学习、勤于学习。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坚持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就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方面问题深入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要以中央政治局同志为榜样,把爱读书、善读书、勤读书、读好书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真正使读书学习成为工作、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自己近乎下意识的本能行为,使一切有益的知识和文化入脑入心,沉淀在心灵之中。

非学无以知晓本分和规矩。一些党员干部被成功的喜悦冲昏了头脑,把党员应遵守的党纪党规抛到了九霄云外,一步一步地滑向了贪腐的泥潭。教训深刻,令人警醒。规矩不仅是一种约束,还是一种保护,挣脱了规矩的约束,也就失去了抵御病毒的防火墙,死机是早晚的事。所以,每一个党员领导干部都要警钟长鸣,自觉地学习党纪党规,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每个党员干部都要恪守规矩本分,明白自己做人做事的原则,远离贪腐,不踏越红线。

学习教育活动不能拘泥于形式,学和用不能两张皮,要学以致用,学用结合。不仅要向书本学习,更要向实践学习。要改进工作作风,深入实际,调查研究;要学会观察,学会思考,举一反三;要服务群众,尊重群众,从群众身上汲取智慧。理论知识是保障,能力素质是关键。能力素质的提高需要在实践中锤炼。需要在实践中一点一滴地积累,需要循序渐进,一步一步地提高。学习是个苦差事,党员干部要有一种吃苦耐劳的精神,要坚持,不能浅尝辄止,半途而废。要把学习当作一种境界,当作一种生命重要的常态。中国的传统文化认为: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仔细品味,你一定能够感受到学习的真谛。汉代学者刘向有句名言:“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我认为,学习不仅仅能够弥补我们的短板,深入其中,我们还会领悟到学习的真正价值和乐趣。活到老,学到老。学习是我们每一个党员干部一生的功课。学习这件事啥时候都不能掉队,这是战胜一切困难险阻的法宝。

(作者单位:河北省大厂县民宗局)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