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举办“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第三场论坛

北京市举办“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第三场论坛

1

为隆重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展现北京市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生动实践、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由市委宣传部、市直机关工委、市委教育工委、市委讲师团主办的“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系列论坛,11月29日上午9时举办第三场网络直播 。图为论坛现场(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宋鹏飞摄

为隆重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市直机关工委、市委教育工委、市委讲师团主办,千龙网、宣讲家网、北京新媒体集团承办的“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第三场论坛,于11月29日上午在北京电视台演播大厅举行。论坛实况由千龙网进行图文直播,“北京时间”网站进行现场直播,属地各大网站同步播出。

本场论坛邀请邀请中共北京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北京市监察委员会,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中共北京市委政法委员会等有关机构和部门的相关负责人畅谈改革开放40年来的发展经验和未来规划,并与网民“零距离”在线互动。

公平正义关乎每一个公民,如何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首都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又取得了哪些成效?

“司法体制改革的目标,就是要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论坛现场,中共北京市委政法委员会政治部主任余飞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司法体制改革推进到一个新的历史阶段。

完善司法责任制、完善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制度、健全司法人员职业保障制度、推动省以下地方法院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等四项改革,是各项司法改革任务中最为基础性的改革举措,是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余飞介绍说,北京于2016年3月正式启动四项改革,将全市法院、检察院全部纳入改革试点。

司法改革的过程中如何回应群众需求,实现司法为民?余飞表示,北京市推行立案登记制改革。自2015年5月1日起实施立案登记制改革,对于所有符合法律规定的起诉、自诉以及申请,一律接收诉状,当场登记立案。目前全市法院当场立案率达到95.7%,实现网上立案常态化,有效解决了群众立案难的问题。

干部工作、基层党建工作、人才工作被称为组织工作的“三驾马车”。改革开放走过40年,如何锻造一支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相适应、与首都地位相匹配的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人才工作源于党的知识分子工作。北京作为首都,具有得天独厚的人才资源优势。”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彤军介绍,首都人才工作取得了新突破新成效。目前,北京地区人才资源总量突破713.8万人,人才贡献率达到53%,高出全国平均水平近20个百分点。

据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共培训各级各类干部650万人次,市委组织部直接调训干部5.6万人次,选派3600余名优秀年轻干部到中央国家机关、东部发达地区、基层一线挂职锻炼,向对口支援帮扶地区选派干部人才2800余人次。

与此同时,首都北京作为享誉世界的历史文化名城,改革开放为首都文化建设带来了重要机遇,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蓬勃发展,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逐步提升。

北京市委副秘书长、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余俊生介绍了改革开放40年来首都文化改革发展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他说,首都因其特有的区位优势和文化品质,吸引着大量优秀文化企业和愿意投身文化市场的创业者。2018年1至9月,全市规模以上文化产业实现收入7457亿元,同比增长15.1%,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全面从严治党社会满意度达到96.3。”反腐一直是网民关注的热点话题。北京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杨逸铮杨逸铮以恢复重建、合署办公、监督、问责、执纪这五个关键词回顾北京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也走过波澜壮阔的40年。

“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杨逸铮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167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254人,年立案件数由827件,增长至3585件,翻了两番。严肃查处“小官贪腐”和“微腐败”问题,涉案总金额25.82亿元。

“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既是改革开放的重要内容,也保障了改革开放的顺利进行。”杨逸铮说,40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深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推进党的纪律检查、国家监察和机关内设机构三项改革,党对反腐败斗争的集中统一领导更加坚强有力,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落实落细,“打虎”“拍蝇”“猎狐”成果丰硕,纪律、监察、巡视、派驻四个全覆盖监督格局基本建立。

“小到家庭,大到社会都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祖国在不断强大。这正是改革开放的魅力!”“ 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我们每个人的奋斗史。向每一位亲历者致敬,为繁荣昌盛的祖国打call!”“我愿用世间最美好的词句描述这一切,我愿用最平凡的记忆把它装进心里,这就是我眼中的改革开放!”论坛过程中网民纷纷留言赞叹40年的变迁和对国家发展的信心。

今天的活动是北京市“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系列论坛的第三场,也是本次北京市“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系列论坛的最后一场。三场论坛,十多位嘉宾用鲜活的故事和翔实的数据,集中展示了首都北京40年来的成就和经验,展望了未来的发展规划。40年波澜壮阔,40年成就斐然,改革开放的事业永无止境。

640-360

第三场直播回看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