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大数据对经济发展的驱动作用

发挥大数据对经济发展的驱动作用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大数据具有海量数据规模、快速数据流转、多样数据类型和较低价值密度等特征。随着信息技术发展突飞猛进、互联网应用迅速普及,大数据逐渐发展成为一个独立的产业形态,对经济发展的驱动作用越来越大,正在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创新产业发展模式。大数据产业链涵盖数据标准与规范、数据安全、数据采集、数据存储与管理、数据分析与挖掘、数据运行维护及应用等多个环节,覆盖数据从产生到应用的全部生命周期。在大数据产业链中,可以实现对数据的全面采集、深度分析和系统优化,并将相关数据终端有效连接起来,从而打破产业类别与信息服务之间的壁垒,重构产业发展模式。例如,广东省推动工业互联网与大数据产业结合,构建智能制造的产业发展新模式,促进了制造业升级与创新。

促进关联产业集聚。大数据产业的优势不仅仅在于对庞大数据信息的专业化处理,更在于通过云计算、分布式处理、存储和感知等技术的运用,促进提升相关产品制造能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并在数据获取与应用层面形成产业集聚效应。例如,辽宁省沈阳市依托应用大数据产业技术的龙头企业,构建以东网超算中心为核心、辐射“东软医疗云”“华为智能制造云”“浪潮城市云”等云端数据平台的大数据产业体系,通过建设大数据发展核心区,建立数据交易流通机制和规范标准体系,在医疗、商业、城市服务等领域实现数据流通和产业体系内各部门信息互通,促进核心企业周围形成产业集群,显著提升了经济发展的规模效应。

助推区域经济增长。大数据产业能克服自然资源禀赋等方面的制约,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并带动区域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例如,四川省崇州市抓住大数据产业发展契机,出台一系列惠及大数据的产业发展政策,促进了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应用等创新产业的跨越式发展,并推动大数据、电子信息产品制造、电子商务和服务外包等关联产业的协同发展。凭借显著的技术理念优势,崇州市成为四川省重要的大数据创新基地和区域经济突破式发展的新引擎。

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大数据的应用有助于推动环保、节能、绿色产业发展,促进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首先,利用大数据可以对环境进行立体监测,通过数据模拟技术和排放清单等工具,建立环保大数据系统,提高环境监测数据的可靠性,夯实数据应用基础。其次,利用大数据可以对污染物排放集中、能源消耗大的产业进行精准治理,从而优化产业结构,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第三,大数据所具有的多元化、交互性特征可以为经济决策提供科学依据,有利于促进经济发展与改善民生、保护生态环境相协调,让人民群众更好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作者单位: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