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民群众共享司法发展成果

让人民群众共享司法发展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共享理念实质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法院应当深刻把握共享发展理念对法治建设的要求,推动司法理念、体制机制、工作方法创新,让司法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打造司法广场,推进司法场所共享。法庭是国家机器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国家的法院是“人民法院”,审判法庭既是人民法院履行审判职责的司法活动空间,又是人民群众表达诉求、寻求公平正义的场所,同时也是人民群众共享司法文明的场所。因此,必须不断拓展审判法庭、诉讼服务中心、法治教育中心等区域功能,努力建成人民群众共享法治成果的司法服务场所,像城市图书馆、博物馆一样,成为展现法治发展成果的城市公共地标。积极升级改造法院公共空间,增设法院文化元素,打造体现法治文化特质的司法广场,面向社会公众全面开放,提供更多的共享内容,使其真正成为全民共享的司法公共场所。积极升级改造诉讼服务中心,简化、合并办事环节,实行“一窗受理”“一链办理”,推行自助服务,实现诉讼服务流程再造,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积极提供院史馆参观、诉讼实景体验、法律常识学习、旁听庭审直播等参与项目,建设好人民法院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定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让人民群众走进法院、亲近法律、分享法治,增进司法认同,提升法治信仰。

建设智慧法院,推进司法服务共享。司法服务是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上信息技术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如果人民法院仍然停留在传统的司法服务模式上,就难以满足信息化时代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便捷便利等需求。人民法院必须适应时代发展,不断改进诉讼服务模式,通过信息化建设把物理空间放大,打造全时空、全流程、全方位的网上诉讼服务,让人民群众打官司更加便捷高效。大力推进网上立案工作,推进网上法院、网上法庭建设,将立案、送达、阅卷、庭审、调解等更多司法服务由线下转移到线上办理,依托信息化全面推进司法流程、诉讼制度和规则体系重塑,打破物理空间的便民局限性,让当事人足不出户就能办成事,提升人民群众诉讼体验。推进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形成以电子档案为主、纸质卷宗为辅的法官审案形式,提高卷宗周转移送效率,切实提高审判质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强化跨部门数据交换和共享,打通“一次办好”的最大堵点,为法官办案、群众诉讼提供技术支撑和便利,让人民群众在智慧法院建设中得到切实的利益与实惠。

发扬司法民主,推进司法过程共享。实行司法民主,就是让人民群众参与司法、共享司法。我国宪法规定,“一切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必须依靠人民的支持,经常保持同人民的密切联系,倾听人民的意见和建议,接受人民的监督,努力为人民服务”,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民主性。在司法活动中,必须积极吸收当事人和人民群众参与,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让公平正义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坚持开展巡回审判,发扬马锡五审判方式,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改变单纯坐堂问案、闭门办案的衙门作风。认真贯彻实施《人民陪审员法》,把这一实现司法工作共享的具体制度落实好,让更多的人民群众直接参与到司法审判中来,由司法的旁观者变为司法的共建共享者,充分借助民众智慧和生活经验化解矛盾纠纷,共同促进司法公正。大力加强诉讼调解工作,吸收更多人民调解员参与诉讼调解,以群众智慧解决群众纠纷,促进案结事了人和。主动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邀监督员的联络,让人民群众及时全面了解法治发展的最新成果,充分听取意见建议,共同推动法治发展进步。

弘扬法治精神,推进司法产品共享。人民法院是为社会提供公平正义的地方,公平正义就是司法的社会产品。实现司法产品的共享,有利于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形成更为稳定的预期和稳固的安全感,充分发挥司法公正对社会公正的引领作用,促进全面依法治国进程,更好地实现司法的社会功能。人民法院必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执法办案全过程,公正高效地审判处理好每一起案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实现法律效果与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不断加大司法公开力度,深化审判流程、庭审活动、裁判文书、执行信息四大公开平台建设,推进裁判文书上网,加大庭审直播、旁听庭审力度,使每一份裁判文书、每一次庭审都成为人民群众共享的法治公开课。积极拓展法治宣传的路径,深入开展普法活动,特别是善于运用新媒体手段开展法治宣传,打造法院网站集群和新媒体矩阵,积极入驻各种新媒体平台,加大对典型案例、法律知识的宣传力度,在潜移默化中增强社会公众的法治素养。积极发掘司法大数据资源的潜在价值,深度分析审判工作反映的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发布典型案例和法律风险提示,分享司法审判经验,为加强社会治理、防控社会风险提供参考,在更高层次上实现司法产品共享的价值。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