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汇报

乡镇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汇报

根据会议安排,现就xx乡集镇建成区建设工作进行汇报,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一、工作进展情况

一是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完成街道主路面改造xx千米,贯通村庄主干道两条,硬化村庄道路xx千米,形成“三纵两横”交通网络。同步完成污排水、给水管道铺设2千米,安装污水处理设备一台,整修巷道5条xx余米,安装路灯xx盏,建成各类广场5处,安装健身器材xx组。

二是重要节点打造亮点初显。完成村庄三处集中连片破旧栏厕整治改造,新建镇标一座,通过对老粮站、古樟树片区改造,建成了硒茶广场、休闲广场、停车场等设施。

三是风貌整治成效明显。完成沿街重要节点民房徽派改造xx幛,督促乡直单位全力配合美丽乡村建设,农商行、邮政储蓄、农技站、财政分局、牯牛降保护站、乡文化综合楼完成外立面整治提升。实施沿街标示标牌规范化工程,安装店招xx户。完成主路面杆线整治,通信光纤下地xx千米。结合村庄改厕工程,拆除破旧建筑物25幢,完成栏厕换瓦、墙面刷新xx户。安装连廊、亭子xx座。

四是环境整治得到加强。完成粪坑、简易茅厕改造xx户, 河道、排水沟疏浚整治2条xx米,加强公共用地清障清理工作,对腾出的地块通过绿化、小景点建设进行改造,绿化5处xx平米。实现街道、村庄主、次道路保洁社会化服务。

五是精神文明建设得到巩固。围绕“弘扬传统文化、倡导文明新风走进新时代”主题,制作巨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牌一处,绘制墙画、壁画5处。围绕明末清初时期大文学家、“复社”领袖吴应箕典故,发掘乡贤文化,提高村庄文化底蕴。注重传统手工工艺的传承与发展,完成吴记油坊的整修,恢复古油坊冲榨出油。

二、存在问题

一是受雨水天气影响,土建类项目进展缓慢,未达时序进度目标。二是受农村危旧房改造政策影响,村庄建房、危房改造数量增多,建筑材料规范摆放难度加大。三是受传统习惯和产业转型滞后影响,农户庭院整治工作推进缓慢,存在村庄美如画,庭院“脏乱差”的强烈反差。四是创建过程中,群众直接受益不均衡,导致部分群众认识上存在偏差,群众满意率难提升。

三、下一步重点工作

美丽乡村建设验收迎检在即,我乡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在做好在建项目扫尾同时,重要精力将调整到环境整治清理,同时,按照“硬件达标、软件规范”的要求,加强氛围营造,加快软件资料收集完善

一是思想上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到考核验收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迅速有力,利用有限的时间,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全力以赴,积极准备。党政主要负责人,坚持每天到现场开展指导工作。成立重点项目组、环境整治组、氛围营造组、软件资料整理组等4个工作组,对照明确的任务,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全力做好补缺补差工作。7月下旬,完成所有在建工程建设。

二是大力开展环境整治。对创建范围内的环境卫生进行一次彻底的大整治,清理垃圾、柴草等杂物,打扫公厕维修设施,捆扎凌乱线路,规范建筑材料的放置,修补脱落的外墙,更新宣传栏和文化墙内容,清除沟旁路旁及绿化带内的杂草,劝导商户进店经营,整治车辆无序停放,确保集镇、村庄范围内整洁有序。

三是积极营造氛围。制作一些宣传图版、宣传彩页,营造浓厚的迎检氛围,做到点、线、面上都要有亮点。在大樟树停车场、硒文化广场制作移风易俗、乡风文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公益广告,在村庄路口悬挂美丽乡村和环境整治的标语横幅;开展入户上门宣讲,提高创建工作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

四是抓紧补缺补差。要对照考核细则,找差距、想办法,进一步完善软硬件资料,对项目建设、环境清理等方面要定位到点,包保到人,限时完成。对软件资料,对照考核细则和县各业务部门开出的材料清单,分类别全方位梳理,按类别逐项填充相关内容资料,不断丰富美丽乡村建设内容,力求做到尽善尽美。确保在检查中硬件少失分、软件得高分。

五是加强协调配合。美丽乡村考核验收涉及面广,专业性强,顺利通过省级验收,离不开县直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加强与县直相关部门沟通联络,请求县直相关部门,按照省考核验收细则规定,指导帮助制定整改措施,进一步完善软件资料。加强乡村联动配合,合理设置考核验收线路,配强熟悉村情的引导员,将附加分得分项目放到各条线路上展示出来,有的放矢的开展迎检工作。

我们相信,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有县美丽办等县直单位的鼎力支持、精心指导,通过乡村的共同努力,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圆满完成今年的集镇建成区建设任务!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