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中欧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

为中欧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

摘要:不断深化的合作,源于互相信任。近年来,中方同欧洲一道,深化相互了解和信任,不断扩大务实合作的深度和广度,进一步丰富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

习近平主席11月27日至29日对西班牙进行国事访问,12月4日至5日对葡萄牙进行国事访问。中共十九大之后,习近平主席首访欧洲,就来到了西班牙和葡萄牙。这也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13年再次访西,时隔8年再次访葡,对中西、中葡关系发展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意义,也为新时期中欧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为共建“一带一路”开辟新的空间。

良好的双边关系,源于互相尊重。西班牙、葡萄牙是欧盟重要国家,也是中方在欧盟内的好朋友和好伙伴。中西建交以来,双方始终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合作。45年间,两国保持高层交往势头,在涉及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重大问题上始终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为双边关系发展奠定了坚实政治基础。世人还记得、中国人民更记得,国际奥委会前主席、西班牙人萨马兰奇,竭力促成中国举办北京奥运会,最终实现双赢:古老的中国为世界贡献了一场无以伦比的盛会。中国和葡萄牙的友好往来源远流长、历久弥新,有着500多年交往史。自1979年建交以来,双方始终相互信任、彼此尊重、相互帮助,成为世界上不同社会制度、历史背景、幅员大小国家间合作共赢的典范。40年间,中葡关系一直保持平稳快速发展,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目前,中葡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

不断深化的合作,源于互相信任。近年来,中方同欧洲一道,深化相互了解和信任,不断扩大务实合作的深度和广度,进一步丰富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从西葡两国来看,中国倡建的“亚投行”,都得到了西班牙和葡萄牙的热烈响应,这两个国家以创始国身份加入了亚投行。对于“一带一路”,西班牙首相桑切斯明确表示:“一带一路”是具有历史意义的重要倡议,西班牙愿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葡萄牙总统德索萨表示,葡萄牙支持“一带一路”倡议,愿成为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在欧洲的枢纽。“一带一路”创造的巨大的投资空间和难以估量的贸易机遇,可为欧洲的技术和产品提供市场。

加强第三方市场合作,利于实现共赢。中国与西班牙在联合声明中指出,双方认为双边及第三方市场的经贸和投资合作潜力巨大,愿推动中西企业在拉美、非洲、亚洲国家市场开展合作。双方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是促进全球合作的重要方案,愿充分发挥这一互联互通平台的潜力,加强在第三方市场的交流与合作。对于中国和葡萄牙来说,中葡双方既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契机,继续做大做强现有项目,用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平台,扩大双边贸易往来,在港口建设、汽车、新能源、金融等领域营造更多合作增长点,也在加强第三方市场合作方面潜力巨大,从而在更大范围实现互利共赢。

今年是中欧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中国一贯坚定支持欧洲一体化,乐见一个团结、稳定、开放、繁荣的欧洲。中国和欧盟,在互联互通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合作,在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与欧洲基础设施建设计划、欧盟欧亚互联互通战略等对接,有着巨大合作空间。当前形势下,继续深化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符合双方共同利益,利于世界和平与发展,利于改善全球治理。

(作者为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