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四号将实现三个国际首次、一个国内首次

嫦娥四号将实现三个国际首次、一个国内首次

人民网北京12月8日电 今天凌晨2时23分,由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抓总研制的嫦娥四号探测器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拉开了人类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巡视探测的帷幕。嫦娥四号为什么要到月球背面软着陆巡视探测,此举有什么重要意义和技术创新呢?航天科技集团五院专家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给出了如下答案:

一是推动航天强国建设的重大举措。嫦娥四号实施月球背面软着陆巡视探测,不是简单的落在月背的一小步,而是中国航天努力迈向领跑的一大步,对于促进深空探测后续任务的实施具有重大意义。

二是推动月基科学研究的不断深入。月球背面没有来自地球的无线电波的干扰,是进行射电天文观测的最佳场所,如果能利用这一自然地形架设无线电望远镜,就好像把“天文台”搬到了月球背面。嫦娥四号着陆器在月球背面软着陆后,将开展月基低频射电天文观测研究,预期还可以获得一批原创性的科学成果。

三是推动月球资源的开发利用研究的深入。月球蕴藏着丰富的矿产和能源资源,开发和利用月球资源是人类进行月球探测的源动力之一。探索月球未知世界和利用那里宝贵的环境和自然资源造福人类愿望,鼓荡着人类向月球进发的勃勃豪情。虽然月球背面与正面一样,都存在着含量丰富的矿产资源,但由于地球遮挡了侵袭月球正面的太阳风,月球背面却毫无遮拦。近年来,美国等航天国家都相继制定了包括月球背面资源调查研究计划。通过嫦娥四号对着陆区地形地貌、矿物组份、巡视区浅层结构、地幔物质等进行科学探测与研究,将为月球资源的开发利用提供极有价值的第一手资料。

四是实现航天和相关学科技术领域的重大突破。要完成这个“前无古人”的月球背面之旅,嫦娥四号面临几大技术难点:地月拉格朗日L2平动点轨道精确设计与控制,地月拉格朗日L2点远距离数据中继,复杂地形环境下的安全着陆等。突破这些技术难点,将实现三个国际首次、一个国内首次。即,国际上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和巡视探测,国际上首次月球拉格朗日L2点中继与探测,国际上首次月基低频射电天文观测,国内首次实测月夜期间浅层月壤温度。这一重大科学创新工程的实施,无疑将推动航天技术和其它科学领域相关技术的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