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建引领创新基层治理

坚持党建引领创新基层治理

摘要:“去民之患,如除腹心之疾”,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是基层治理的工作目标,更是检验基层治理成效的“试金石”。我们要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纠治沉疴痼疾、推动向前发展,为社会的和谐稳定、国家的长治久安、人民的幸福安康作出新贡献。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和加强党对基层治理的全面领导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性工作。北京市的改革实践,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探索出一条有效途径。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基层治理,不仅影响着党和国家宏观政策目标的实现,而且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因此,我们必须要加快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努力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做好人民群众关心的事、多做人民群众满意的事,让人民群众能够享幸福、得实惠。

要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必须认识到,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的目标是一致的、途径是统一的。在推进社会治理重心下移的过程中,关键是要完善基层党组织建设、优化基层党组织架构,增强其工作效能、扩大其覆盖范围、发挥其传统优势,严格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要求,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街乡吹哨、部门报到”这一举措在实践中卓有成效,证明了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之间牢不可破的关系,是不可分割的整体,值得各地学习与借鉴。

要积极创新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当前,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不断推进,我国社会发生深刻转型,各类传统或非传统社会矛盾叠加累积,旧有的基层治理思路、方法和手段已经难以适应发展变化的现实需求。马克思主义的活的灵魂,就是对具体情况做具体分析。对每一个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而言,能否及时准确发现基层治理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创造性地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是检验其工作成绩和执政能力的重要标准。通过汲取更广泛的意见、形成更开放的理念,秉持大胆探索创新、及时改正错误的原则,打造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的治理手段,才能更好地提供公共服务、实现资源整合、保障群众利益。

“去民之患,如除腹心之疾”,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是基层治理的工作目标,更是检验基层治理成效的“试金石”。我们要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纠治沉疴痼疾、推动向前发展,为社会的和谐稳定、国家的长治久安、人民的幸福安康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