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实习体会:因材施教

教师实习体会:因材施教

何为因材施教?因材施教一词最早出自于《论语》子游问孝、子夏问孝朱熹集注引宋程颐曰:“子游能养而或失于敬,子夏能直义而或少温润之色,各因其材之高下与其所失而告之,故不同也。”通俗的来说因材施教就是让老师在教学中根据不同学生的认识水平、学习能力以及自身素质,教师选择适合每个学生特点的学习方法有针对性的教学,发挥学生的长处,弥补学生的不足,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树立学生学习的信心,从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经过两个月的实习锻炼,我越发的认为因材施教不单纯的只是一种教学原则,它更是一门研究学生的学问。以前在学校学习过程中,不可避免的要谈到对待学生因材施教,但是当来到实习学校开始教学接触学生时,才慢慢的体会到因材施教的真正内涵。正如: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通过这段期间的教学工作,尤其是在中途接手了第二个班级以后,因材施教的教学原则就在我的日常教学中开始生根发芽。我认为,因材施教要从两个层面去谈,一是年级层面;二是班级层面。

从年纪层面上来讲,由于国家目前的教师资源现状,导致多数学校出现一名老师带多个班级的情况,同时学校的教学模式是一对多的教学模式而不是一对一家庭教师辅导的教学模式,所以从年级角度来讲,每个班与每个班的学习氛围、方式以及态度等都会有差异。就我教的这两个班级而言,1818班学生学习热情高,思路活,课堂活跃,学习氛围显得十分浓厚,属“积极派”;1825班的学生课堂安静,紧跟老师思路,认真听讲做笔记,属“消极派”。对于这两个班级的学习情况我树立了针对性的教学理念,1818班实行玩中学的教学理念,所谓的玩中学就是多做活动,多讨论,多说一些生活中趣事,保证学生一直保持一种高昂的学习态度,使学生在玩耍中学到我要教授的学习内容,虽然讲课的进度会慢一点点,但是我认为这样做会更有益于孩子。当然教无定法,我也曾试着用平淡的教学方法去教1818班的孩子,结果我的教学任务是完成了,但整个课堂十分消沉,学生对我所讲有些不知所云,因此,我认为玩中学更适合他们。而对于1825班我则是实行的学中玩教学策略,在他们紧跟我的教学思路的过程中,偶尔娱乐下课堂氛围,使学生不至于一节课都处于一种紧绷的状态,这样既可以让学生学习中途活络下自己的思维,调整下自己的情绪,同时也可以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缓解下在一中这种高强度教学模式下导致的困意。

其实相比于年级层的因材施教,班级的因材施教也就是我们常谈的对学生的因材施教才最是考验老师能力的。毕竟年级中的班级可以作为一整体来看,但班级中的学生确是实实在在的不同个体。而且今年的涞源一中班级教学模式也与以往不同,今年涞源一中高一部取消了体育特长生的班制,将体育特长生分插到普班里学习文化课程,这就更突显出了学生学习习惯、学习态度、情感心理的不同,

这就要求老师不能用对待大多数学生那样的教学方法去对待他们,这样有时不仅不会促进学生学习,反而使他们觉得知识太难而打消了他们的学习动力。每个孩子都有自身的闪光点,正所谓:天生我才必有用,发现学生的优点,从优点下手循序渐进的教学,往往会取得令人欣慰的结果。

遇“大材”施“大教”,遇“小材”施“小教”,人无不变故教无定法,人无一类故因材施教。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