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和平积弊”大讨论发言材料

“破除和平积弊”大讨论发言材料

XX主席指出,能打仗、打胜仗是强军之要。但长期以来,受和平环境的麻痹,一些同志习惯贪图安逸、轻敌忘战的“和平积弊”。如果不能深刻认识到这些不良习气的危害所在、危机所在,不能痛下决心、坚决刹住,必将在战场上付出鲜血和生命的代价。我们一定要强化“拖不得”、“虚不得”、“慢不得”的忧患意识,全心全意抓武备、练打赢,聚力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过硬力量。   

一、凝聚时刻想打仗的思想。

只有树牢打仗的思想,才能做好打仗的准备。当前,有的同志还存在“重首位意识轻战位意识”、“重育人属性轻战斗属性”、“重业务能力轻军事能力”等错误思想和不良倾向。对此,必要要把培育战斗精神、增强打仗意识作为当前首要任务来抓,不断增强官兵随时准备上战场的使命感紧迫感。

一是用强军思想统领。突出抓好xx主席强军思想的学习贯彻,加深对强军目标重大意义、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的理解把握,认清实现强军目标与部队建设的内在联系性:扎实组织“强国梦强军梦我的梦”大讨论,强化闻战则喜、逢敢亮剑的血性气概。二是用形势任务刺激。针对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坚持每天交班会通报最新军情信息,每季度进行一次形势战备教育,帮助大家认清战争随时可能发生的严峻性紧迫性,强化忧患意识、使命意识;广泛开展“破除和平积弊”大讨论,围绕临战准备、打赢信心、战斗精神等方面进行自查自纠、揭短亮丑,引导大家认清部队特殊战略地位和现实威胁考验。

三是是用战斗文化熏陶。结合“学传统、讲传统、用传统”、教育活动,大力宣扬想打仗、谋打仗、练打仗的各类典型,使官兵想的都是打仗;倾力打造富有部队特色飞的战斗文化品牌,将战斗又化拓展到连队走廊、官兵床头、驻训场地,形成内容全面、渗透全程、覆盖全时、感召全员的育人格局,使官兵身边都是打仗;要在训练全过程广泛开展小动员、小竞赛、小评比、小鼓动、小讲评“五小”活动,掀起群众性岗位练兵热潮,使官兵练的都为打仗。

二、是锤炼能够打胜仗的本领。

平时多流汗,战时才能少流血。实现能打仗、打胜仗的目标要求,各级决不能在“跟风喊口号”、 “随风搞形式”上做又章.必须做到抓铁留痕、踩石留印的务实作风,练一项强一项,抓一点带一片。

一是坚持练兵先练官。把干部训练作为大抓军事训练、大兴训练热潮、大力改进作风的重要抓手,坚持训练先练王官、考核先考班子、检查先查干部。各级领导要带头走上训练场,成立常委第一班,开第一车、打第一枪、投第一弹,当好训练明白人、带头人;机关干部要经常靠到训练场,检查指导蹲到一线、自身形象树到一线,帮助基层解决训练难题;营连干部要始终盯在训练场,做到自身训练到位,先行示范到位,切实当好部队的精神向导和打赢模范。

二是坚持治训先治虚。

以端正考风、务实训风、纯正比风为“突破口”,把每一项训练作为战前来准备,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突出抓好重难点课  目和基础训练的落实,解决偏训、粗训、漏训等问题;把每一次考核作为战斗来组织,从难、从严、从实战需要出发,严设考核背景、严格评比标准、严把成绩关口,确保考核实效;把每一次演练作为打仗来检验,加大野战化、实战化演练比重,使部队在近似实战的难局、险局、危局中摔打锻炼,真正形成训为战、练为战、考为战的浓厚氛围三是坚持扬长先克短。坚持对照要求  找差距,深入基层一线,采取官兵恳谈会、意见征询会、发展间计会等办法,发动大家翻箱倒柜找问题、畅所欲言谈建议,把战斗力建设的短板弱项搞清楚;对照问题订措施,一项一项加以研究分析,找准原因症结,按照。列出清单、责任到人,明确时限、“挂号销账”的办法,积极寻求伸长补短、增强补弱的对策措施;对照标准抓整改,发扬敢于攻坚、勇于破难的精神,做好打硬仗、  恶仗的准备,不因条件受限而退缩,不因进展缓慢而气馁,切实  做到不迭目的不罢休、不够标准不松手。   

三是浓厚一切为打仗的导向。

鲜明的打仗导向可以克服麻痹  思想、增强使命意识、激发练兵动力,需要用心用力来营造。具体讲,一是在聚焦中心中浓厚。党委着眼解决问题,党委统筹要为训练让路,党委决策坚持中心为先,保证全员参与训练、财力倾向训练、时间优先训练。注重平时业务向战时技能延伸,广泛开展学军事理论、学军事法规、学军事技能活动,做到既抓硬“笔杆子”又握紧“枪杆子”;注重平时编制向战时编成拓展,加强实战化研究演练,使机关运转更加贴近实战需要;注重平时准备向战时能用细化,组织精干力量对战时方案预案进行细化规范确保遇有情况能及时处置、妥善解决。二在奖惩激励中浓缩。制定《全员考评奖惩细则》,对每名官兵建立训练档案和能级数据库,重奖训练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采取“两挂三重三上”的形式,将训练成绩与单位评先争优挂钩、与个人切身利益挂钩,重奖、重用、重点宣讲训练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通过上墙、上网、上电视等途径,大力宣扬先进典型,曝光消极现象,真把官兵的心思和精力聚焦到谋打赢、抓打赢上来。三是在服务促进中浓厚。打仗的要求落实在基层,打赢的标准体现在基层。克服“文电指导”帮抓模式,杜绝“走马观花”蹲点方式,坚持重心向下移、眼睛向下看,切实把抓武备、谋打赢的各项工作落实到一兵一卒、一车一炮、一枪一弹上。结合各类集训等,对“训练转型怎么抓、按纲建连怎么搞”等重难点问题加强研究探讨,让基层熟悉训练套路,掌握训练标准。广泛开展“基层有所盼、机关立即办”活动,下力解决官兵家庭涉法、心理隐疾、婚恋纠纷等棘手难题,努力排除影响打赢的“负效应”,不断积蓄确保打赢的“正能量”。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