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改革开放的社会主义性质不容置疑

【2018-12】改革开放的社会主义性质不容置疑

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指出,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然而,在40年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一直或明或暗地存在质疑改革开放的声音。在这些声音中,有的把改革开放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归咎于改革开放,质问中国现在搞的究竟还是不是社会主义;有的鼓噪应以西方制度为标准,搞所谓“全面彻底的改革”。这些问题都是关系到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要不要改革开放、怎样改革开放的根本问题,需要予以明确回答。

改革开放的初心: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我们要不忘改革开放初心,认真总结改革开放40年成功经验,提升改革开放质量和水平。40年前,邓小平同志就指出:“我们的做法是,好的传统必须保留,但要根据新的情况来确定新的政策。过去行之有效的东西,我们必须坚持,特别是根本制度,社会主义制度,社会主义公有制,那是不能动摇的。我们不能允许产生一个新的资产阶级。我们引进先进技术,是为了发展生产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是有利于我们的社会主义国家和社会主义制度。”这些重要论述为改革开放确立了基本方向。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展开,邓小平同志反复强调要在改革开放中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此后的历届党中央领导集体不断坚持我国在改革开放中的基本原则立场,顺利推进我国改革开放进程不断取得新的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结合新的国际国内发展形势,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就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通过这些论述可以看出,我国的改革开放从一开始就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方向就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立场就是一切为了人民、一切相信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原则就是要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这就是改革开放的初心,也是中国的改革开放同20世纪80年代世界上其他一些社会主义国家的“改革与新思维”在出发点上的根本不同之所在。

改革开放的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发展中壮大

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发展中不断壮大的历史。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近30年艰辛探索的基础上,我国开启了改革开放的新历程,在实践中逐渐找到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并在这条道路上不断取得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如今,我国经济总量已经稳居世界第二,人民生活总体上实现小康,不久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一步向更高奋斗目标迈进。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当然,在改革开放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新的矛盾和问题,特别是收入分配差距较大问题、民生领域短板突出问题、社会文明程度尚需提高问题、一些领域消极腐败问题等。这些问题的存在,不仅给一些群众的生活带来了困难,心态带来了不平衡,也影响了一些人对于改革开放的评价,需要我们用全面分析的方法辩证看待。

一方面,40年改革开放成就巨大,我国取得了全方位的长足发展,这是我国社会发展的主流。另一方面,矛盾是发展中的矛盾,问题是前进中的问题,它们的出现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能以改革开放的眼光来认识和解决。如果不是在坚持正确方向的前提下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而是出现了矛盾和问题就叫停改革开放,结果只能是封闭僵化、停滞落后、死路一条。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今天,也就没有中国的明天。改革开放中的矛盾只能用改革开放的办法来解决。”

改革开放的方向: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是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础上取得的。以改革开放的眼光来认识和解决改革开放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同样需要坚持正确方向,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另一种质疑改革开放的声音却把这些矛盾和问题的出现归咎于“改革还远未到位”,蔑称中国“只搞经济改革,没搞政治改革”,鼓噪中国在下一步的改革中接受“普世价值”、实行“宪政民主”。

其实,在党的十八大之后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就指出:“不能笼统地说中国改革在某个方面滞后。在某些方面、某个时期,快一点、慢一点是有的,但总体上不存在中国改革哪些方面改了,哪些方面没有改。问题的实质是改什么、不改什么,有些不能改的,再过多长时间也是不改。我们不能邯郸学步。世界在发展,社会在进步,不实行改革开放死路一条,搞否定社会主义方向的‘改革开放’也是死路一条。在方向问题上,我们头脑必须十分清醒。我们的方向就是不断推动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发展和完善,而不是对社会主义制度改弦更张。”

事实正是这样。20世纪90年代以来,一些发展中国家不顾本国国情和发展阶段,在“改革”的名义下,盲目照搬西方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模式,结果陷入政治动荡、社会动乱、经济停滞、人民流离失所,甚至出现改旗易帜、人亡政息的悲剧。活生生的例子就在眼前。反观中国,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的改革开放,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不仅为中华民族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而且为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拓展了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中国改革开放的大门不会关上,只会越开越大。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举办首届中国进口博览会,体现了中国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坚强决心。当全世界人们的目光都在凝神关注“风景这边独好”的社会主义中国时,我们更应该以敏锐的政治眼光,识别一些别有用心者摇旗呐喊、混淆视听的“醉翁之意”,以坚如磐石的自信、无比强大的定力,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改革开放的时代性、体系性、全局性问题,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不断发展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作者:左鹏,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