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主要目标责任完成情况与个人述职述廉报告

2018年主要目标责任完成情况与个人述职述廉报告

一、深化政治理论学习,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素质和党性观念。

根据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安排,深入认真学习《党章》和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牢记入党誓词、党的宗旨、党员义务和权利,坚决做到遵守党章、维护党章。深入学习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即“八个明确”,领会掌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即“十四个坚持”。既领会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又领会贯穿其中的科学立场、观点和方法,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素质和党性观念。

在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通过反复学习《党章》《纪律处分条例》等法规和省市县关于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的要求,通过定期接受党组织廉政教育约谈、传达学习工作督查通报、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深刻汲取教训、自我反省、净化心灵、提高站位,我进一步明确了什么是“红线”、什么是“底线”,不断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在具体工作中认清形势,牢记“十个不准”的作风建设规定,与时俱进大力扭转思维定势,主动破除陈旧过时的观念,认识上、行动上都自觉往前、提前,谨防自己工作中的“四风”旧病复发,拿出更加谦虚谨慎的态度,爱岗敬业、勤勉尽责,持之以恒,努力做知行合一的合格党员。

二、意识形态和风险防控。

认真学习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全党特别是宣传思想战线必须担负起的一个战略任务。在工作和生活中做好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工作,特别是要在学懂弄通做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把坚定“四个自信”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关键,在全域无垃圾环境整治工作中,通过条幅、标语、报纸、电视、“两微一端”、动员会等方式深入广泛宣传协调、绿色、共享发展理念,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面向城乡居民、中小学生大量发放宣传单、倡议书,积极传播正能量,呼吁树立健康、环保、节能、法治等理念,弘扬新风正风,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全域无垃圾环境整治工作宣传、治理、项目建设、督查考核、制度机制建立等过程,都要有意识地为有效防控生态环境重大风险和经济社会和谐稳定而服务。

三、2018年全县全域无垃圾环境整治工作。

(一)健全完善政策制度,广泛宣传发动。

3月份制定印发了《xx县深入实施八大专项行动全力推进全域无垃圾环境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全域无垃圾环境整治工作任务分工方案(2018—2019年)》等文件,7月份制定了《全域无垃圾环境整治2018年工作方案》,8月制定《xx县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将全域无垃圾环境整治工作实行部门分工、条块结合,细化责任和目标,以求取得阶段性成效;以城市为重点,以生活垃圾为突破口,探索实行生活垃圾分类制度,为垃圾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创造条件,推动全域无垃圾环境整治深入开展。

通过召开动员会、举办专题培训班、发放宣传单、制作宣传栏、电视新闻播放等方式广泛宣传,书写墙体标语42条、悬挂横幅63条,“盛世xx”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34条,大力宣传全域无垃圾环境整治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和治理成效,始终把“发展改善环境,环境促进发展”理念贯穿于宣传发动工作中,形成全民参与、合力整治的良好氛围。

(二)加强环境整治,全面清理垃圾。

自3月份开展全域无垃圾环境整治“八大专项行动”以来,全县城乡开展环境整治集中行动5次,以“三边一部”(公路边、铁路边、沟渠河塘边、城乡结全部)为重点,投入劳动力1.2 万多人次,出动车辆5800多台次,大力整治农村“三堆”、路边圈厕和残坦断壁、铁路沿线陈年垃圾,县乡累计投入资金1700多万元,清理各类垃圾31万吨,使城乡环境面貌明显改善。6-10月,全域无垃圾环境整治向纵深推进,在保持“三边一部”重点部位无垃圾的基础上,深入各乡镇村社道路、巷道、房前屋后、田头地埂、垃圾堆放点开展全面督查,督促清理陈年垃圾,坚决遏制增量,巩固全域无垃圾环境整治工作成果。

(三)加强环卫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环境治理保障水平。

3月份委托北方工程设计规划院有限公司编制了《xx县城乡环卫工程规划》和《xx县城乡给排水专项规划》,为实施城乡环卫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依据。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建设资金,8-10月份,省市财政下达我县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奖补资金共计220万元,全部用于全域无垃圾环境整治项目建设,主要内容为:修建正规垃圾收集池52座,采购移动式密闭垃圾箱145个,电动保洁车80辆。截止目前,各乡镇已建成村级生活垃圾堆放池40座,垃圾箱和电动保洁车正在往各乡镇配送。

(四)建立村庄保洁制度,切实改善农村环境面貌。

按照《xx省农村村级公益性设施共管共享工作管理办法》规定,村级公益性岗位中设立环境卫生保洁员。截止目前,按每个村平均5-6名的标准,全县111个行政村共配备专职保洁员570人,分片分段负责农村公共区域和道路、渠道垃圾捡拾和清扫,做到所有村庄环境卫生保洁全覆盖。所有行政村从9月1日起开展常态化清扫保洁,建立了初步的村庄保洁制度。9-11月份,各村以秸秆、菜叶、地膜为治理重点,专职保洁员全体出动,加大各类垃圾清扫力度,着力整治农业面源污染。各乡镇提高对所属村社垃圾清理和环境卫生状况的检查监督频次,确保环境面貌持续好转。

(五)加强工作督查考核

将全域无垃圾环境整治工作列为乡镇、部门年度考核内容,实行“一月一督查通报”考核制度,1-11月先后督查9次、专项检查4次,印发《督查通报》11份,涉及8个乡镇36个村的垃圾治理问题,新发现各类垃圾点累计213处,清理拉运1400吨,对发现的问题限期整改,不断推动责任落实。完成清理的垃圾点明确了管护责任单位和具体负责人,通过设置警示牌、放置垃圾斗、用防护网圈围等方式加强监管,确保区域内垃圾乱倒乱堆现象返弹。

督查既看“三边一部”等“面子”,也查看巷道、房前屋后、田头地埂等“里子”,坚决消除有关单位和人员麻痹观望思想和

侥幸心理,不断拧紧螺丝,发现一批整治消除一批,努力扭转“产生-治理-再产生-再治理”的恶性循环形势,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常态化、精细化做好各类垃圾清理,确保全域无垃圾环境整治工作持续抓、不松懈。

四、其他工作

落实中央和省级环保督查问题整改,重点是加强城市环卫保洁工作,推广道路机械化清扫,推广密闭、环保、高效的生活垃圾收运系统,抑制道路扬尘防治大气污染;落实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改任务,在水源地保护区内配置垃圾箱垃圾  斗,推动生活垃圾和污水无害化处理。

五、廉洁自律和作风转变

以高度的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自觉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更加严格地自重、自省、自警、自律。时刻保持清醒,拒绝诱惑;不断发现和克服自身缺点,不断纠正“四风”行为表现。树立为民服务理念,诚实守信,不推诿不敷衍,未雨绸缪,即知即做,努力提升工作效能。不因人力不足而慵懒懈怠,也不因事务繁杂而慌乱无章。一年来,本人以积极的态度和务实的作风对待群众,防止自己的不作为或不正确作为给单位造成不良影响,全年未发生违纪违法现象,平稳地完成了本年度各项工作任务。

六、存在的问题

一是陈年垃圾清理还存在盲区和死角,“三边一部”等环境卫生问题还很突出,乡村房前屋后、河道沟渠等传统垃圾倾倒区域清理工作还不到位,县域环境整治呈现“点状”薄弱,“面状”不足,仍不能做到全域全覆盖;二是县乡村财力紧张,垃圾收运处理设备设施建设比较滞后,垃圾往哪儿去的问题成为瓶颈,垃圾分类处置和资源化利用工作困难重重;三是宣传发动不深入到位,群众树立环保意识和转变生产生活习惯的过程漫长,还未形成保护环境爱护家园的行动自觉,推行收费治污还存在较大困难。

七、2019年工作打算

一是深入持久开展环境保护宣传力度。通过开展环境保护法律“八进”(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景区、进园区、进村庄、进社区、进工地)等活动,广泛宣传环境保护的重大意义,加强对农民群众的环境保护意识教育,积极践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形成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的共识。

二是抢抓机遇,统筹谋划,着力推进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将全县环卫设施纳入基础设施建设领域补短板项目库,依托城乡建设和生态环保建设,2019年继续推进11座村级生活垃圾收集池建设,重点谋划清河、西河两处生活垃圾处理厂建设项目和乡镇污水处理站扩建,逐步提高垃圾污水无害化处理设施覆盖率。

三是进一步加大农村环境整治力度。将全域无垃圾环境整治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有机结合,由表及里、由点到面,全面推进集镇区及铁路、公路沿线环境整治和绿化,提高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切实推动农村环境面貌持续好转,努力完成预期治理目标,迎接省市考核验收。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