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中国人权事业的飞跃

改革开放40年中国人权事业的飞跃

摘要:改革开放40年,是中国人权事业实现飞跃式发展的40年,中国人权保障在理念、内容、水平、形式和社会基础等方面都发生了重要的变化,并产生了丰硕的成果。

改革开放40年,是中国人权事业实现飞跃式发展的40年,中国人权保障在理念、内容、水平、形式和社会基础等方面都发生了重要的变化,并产生了丰硕的成果。

首先,改革开放40年,是对人权认识不断加深的40年。在1991年《中国的人权状况》白皮书中,首次以政府文件的形式正面肯定了人权概念在中国社会主义政治发展中的地位。1997年,党的十五大报告明确提出“尊重和保障人权”。2004年,第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了“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宪法修正案。2007年,党的十七大将“尊重和保障人权”写入《中国共产党章程》。2012年,党的十八大将“人权得到切实尊重和保障”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2017年,党的十九大进一步提出“加强人权法治保障,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权利和自由”。

其次,改革开放40年,是中国人权保障内容不断丰富和扩展的40年。党和国家根据经济、政治和社会发展实际以及人民权利需求的变化,适时扩大和丰富人权保障的内容。1991年,《中国的人权状况》白皮书强调“生存权是中国人民长期争取的首要人权”。2004年,第十届全国人大第二次会议通过宪法修正案,在宪法中明确写入“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国家建立健全同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社会保障制度”。2006年,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依法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2010年,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通过的关于修改选举法的规定,明确了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2012年,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通过关于修改刑事诉讼法的决定,补充完善了非法证据排除制度。2014年,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修订的环境保护法明确了公民“依法享有获取环境信息、参与和监督环境保护的权利”。2015年,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通过反家庭暴力法,将“家庭成员之间以殴打、捆绑、残害、限制人身自由以及经常性谩骂、恐吓等方式实施的身体、精神等侵害行为”规定为国家法律禁止的行为。改革开放40年来,国家对公民的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环境权利及特定群体的权利予以日益全面的保障。

再次,改革开放40年是中国人权保障水平不断提升的40年。中国坚持以发展促人权,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不断提升人权保障水平。过去40年中国共减少贫困人口8.5亿多人;2005年至2015年,全国累计解决5.2亿农村居民和4700多万农村学校师生的饮水安全问题;2017年,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分别为36.9平方米、46.7平方米,比1978年分别增加30.2平方米、38.6平方米;中国人均预期寿命从1981年的67.8岁提高到2017年的76.7岁,高于72岁的世界平均预期寿命;孕产妇死亡率从1989年的十万分之94.7下降到2017年的十万分之19.6,婴儿死亡率从1991年的50.2‰下降到2017年的6.8‰,提前达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所确定的指标要求;1978年至2017年,中国就业人员从40152万人增至77640万人,年均增长961万人;15岁及以上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由1982年的5.3年提高到2017年的9.6年;截至2018年6月,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9.25亿、1.91亿、2.3亿,包括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在内的基本医疗保险覆盖人口超过13亿。中国的人类发展指数大幅提高,从1980年的0.423提高到2017年的0.752,逐步从低人类发展水平国家跃升至高人类发展水平国家。

又次,改革开放40年,是中国人权保障向法治化稳步迈进的40年。中国在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建设的过程中,积极推进人权保障法治化建设,使公民在权利受到侵犯时能够获得及时有效的救济,增强了人权保障制度的稳定性和公正性。中国构建了较为完备的人权保障法律规范体系,形成严格公正的人权保障执法体系,有效提升人权司法保障水平,建立严密的反腐法治体系,营造人权法治保障的良好氛围。

最后,改革开放40年,还是全社会人权意识不断增加的40年。国家先后制定实施了三期国家人权行动计划,对党政干部的人权培训和大中小学的人权教育提出了具体要求。根据国家人权计划的要求,在全国高校建立国家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在党校开设了人权专门课程,在大学开设人权法学、人权政治学等相关专业和课程,在中小学德育课程中加入人权教育内容。中国人权研究会出版《人权》杂志,建立中国人权网,出版人权知识读本丛书,每年举行各种主题的人权研讨会,广泛传播人权知识,深化人权理论研究。

改革开放促进了中国人权事业可持续发展,使中国的人权保障日益全面、充分和稳定。沿着改革开放的道路继续前行,中国人权事业发展将会获得持续的动力,各项人权将会获得更全面更充分的保障。

 (作者: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人权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权研究会常务理事)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