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脱贫中国方案》:脱贫攻坚的方法论

《精准脱贫中国方案》:脱贫攻坚的方法论

2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同中外记者见面时指出:“2020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我们将举全党全国之力,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确保兑现我们的承诺。我们要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抓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我坚信,中国人民生活一定会一年更比一年好。”党的十九大提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习近平强调,要充分认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艰巨性,并且在今后几年,精准扶贫的难度也会随之越来越大,精准脱贫任务形势越来越紧迫。

程冠军主编的《精准扶贫:中国方案》一书以精准扶贫为主体,聚焦脱贫攻坚,既总结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实践经验,同时又从理论上对我国精准扶贫的具体实践方案进行了深入而又具体的分析,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价值和意义。作为中央党校的一名研究生,很荣幸能够参加程老师这个课题,前前后后也经过反复查阅相关资料、反复修改得以完成课题任务。拿到此书后就立刻通读全文,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该书结构清晰,不仅具有理论的深刻性和观点的独到性,而且提出很多有价值和可供实践参考的具体方案。在此书开篇,通过对中国贫困现状、薄弱环节的深入分析,然后以人民为中心的扶贫逻辑的具体展开,并深入剖析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方法论、基本蓝图、五个一批、十项工程等具体内容作为全书的核心所在,最后在书末通过分析经典案例来分析我国精准扶贫具体方案的落实,构成了全书的整体内容。可以说,这本书是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逐步深化、脱贫攻坚任务越来越紧迫的形势下,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主要内容的书,内容清晰、主题鲜明、思想深刻。

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中国的脱贫攻坚在世界上具有十分重要的标志性的意义。从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在扶贫、脱贫攻坚战中所取得的成就来看,也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一个13亿多人的大国以这样的速度实现脱贫。德国《时代》周报前任总编辑、国际问题专家提奥·索默1975年随时任德国总理施密特首次访问中国。今昔对比,他十分感慨:“上世纪70年代中国那些极度贫困地区如今都已不复存在。在短短30多年间,中国已转变为一个发展动力十足的国家,这是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先例。”7亿多人脱离贫困,是中国政府取得的巨大成就,也是中国对世界作出的巨大贡献,“外界评价中国政府成就时,这一点绝不容忽视”。澳大利亚商务论坛主席埃文斯说。英国《经济学人》杂志评论说,在减贫脱贫方面,“中国是个英雄”。

《精准脱贫中国方案》一书,是一部系统解读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思想的专著,也是奋战在一线的扶贫工作者不可或缺的一部工具书,同时也是一部脱贫攻坚的方法论。有了这个方法论,我们有理由相信,这场脱贫攻坚战一定会取得辉煌成绩,实现预期目标,到2020年我们也一定能够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作者:何坦,单位: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生院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