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开放未有穷期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开放未有穷期

摘要:40年来,社会主义中国高举改革开放大旗,在求索与抗争、奋斗与崛起的交相辉映中坚韧前行,创造了令世界惊叹的奇迹。时序更替,今天的中国要迈向新的高度,必须时刻保持一股子气和劲,以全面深化改革直击积存的痼疾,以持续扩大开放战胜封闭的逆流。

“改革开放”四个字,既连接过去,也通向未来;既指引方向,也决定命运。

40年前一次毅然决然的启程远航,不仅让中国赶上了时代,还成为引领时代潮流的重要力量。改革开放成为深刻影响世界的伟大壮举。

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至关重要的时间节点。循着党的十九大擘画的宏伟目标,“把改革开放的旗帜举得更高更稳”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亿万中国人民的坚定信念,“将改革进行到底,以奋斗铸就未来”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亿万中国人民的共同心声。

以宽阔视野解时代之问

历史总是会提出一道道时代命题。

从1978年到2018年,通过改革开放这个“关键一招”,中国迅速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显著提高,人民生活极大改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充满生机与活力。然而,粗放的发展方式也伴生着巨大的风险,积累了深层次的矛盾:经济结构不合理,区域、城乡发展失衡;部分行业产能过剩,资源环境压力不断加剧;相关制度尚未成熟,国家治理能力还需提升。

与此同时,解决了基本生存问题之后,13亿多人渴望得到全面的发展。他们想要接受更优质的教育、有更理想的工作、享受更完善的社会保障、生活在更公正的司法环境中、处于更公平的市场环境下,他们对美好生活有了更高的追求。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对新老问题交织、新旧矛盾叠加的国内发展挑战,面对人民群众千差万别的利益诉求,中国该如何走向未来?

放眼当今世界,与改革开放之初时相比,已然换了一副模样:经济全球化已成为时代潮流。但是,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思潮不断有新的表现;各国经济加快创新发展,但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仍未消散,增长持续乏力;文化多样性带来了和谐之音,但地区冲突、恐怖主义依然甚嚣尘上。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对国际形势中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化,中国该怎么办?

解答新的时代之问,需要清醒的瞭望者给出方向。“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今天,也就没有中国的明天。”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宣示了当代中国的答案。因循守旧没有出路,畏缩不前会坐失良机。因改革开放而兴、因改革开放而强的中国,必须坚定不移地推动改革开放继续前进。

以战略定力寻改革之匙

当“要不要改”的疑惑消失,“改什么”“怎么改”的问题就成为新时代的考验。

首先,改什么?改革的内在哲学,表现为“变与不变”。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无论内外部条件发生什么样的变化,依然不能变的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是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勇于自我革新的精神气质、是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立场。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要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让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实现现代化。

在此基础上,聚焦制度性的问题、社会矛盾比较尖锐的问题、人民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精准发力。

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保证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紧紧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多想办法,多出实招,多办实事,让人民群众在发展中共享改革红利;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再现天高云淡、鱼翔浅底,建设美丽中国。

至于“怎么改”,说的是改革的方法论,其内涵就蕴藏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全面”二字之中。

习近平总书记曾这样阐释:“全面深化改革,全面者,就是要统筹推进各领域改革,就需要有管总的目标,也要回答推进各领域改革最终是为了什么、要取得什么样的整体结果这个问题。”这就意味着,推进改革再深入,必须构建起科学系统的改革目标体系,构建起更完备有效的制度体系;也代表着,推进改革再深入,必须处理好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改革发展稳定的五大关系。

以勇毅坚韧破攻坚之难

在很多人看来,中国的改革始终要在“世界级”体量的层面处理“世界级”的难题,本就不是一件易事,在高起点上就更有难度。当下,全面深化改革改到深处,向前走的每一步,都会涉及制度的调整、利益的重组,都要跟得上人民群众的殷切期待。这注定是一场史无前例的伟大实践和深刻变革,没有现成答案,没有轻松愉快,更不容后退徘徊。

“胜利不会向我走来,我必须自己走向胜利。”美国诗人穆尔的这句话在多个场合被习近平总书记提及和引用。改革开放再出发之时,面对日益增加的挑战、日益加大的难度,如何实现“自己走向胜利”?答案就是勇毅坚韧,时刻保持一股子气和劲。

只有勇毅坚韧,才能继续打开思想解放的闸门,找到解决新问题的新办法。“思想走在行动之前,就像闪电走在雷鸣之前一样。”思想上率先破冰,行动上才能突围。当下,推进改革的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巨程度不亚于40年前。此时,尤需大胆试、大胆闯,做到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成为担当有为的改革“促进派”。

只有勇毅坚韧,才能不断冲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在抓铁有痕的落实中破解难题。触动利益,往往比触及灵魂还难。但改革开放已经走到紧要关头,机遇不等人,问题同样不等人。倘若拖延迟滞改革,老问题尚未解决,新问题再成阻碍,将来会累积更多矛盾和困难。此时,尤需增强推进改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一茬接着一茬干,成为只争朝夕的改革“实干家”。

40年来,社会主义中国高举改革开放大旗,在求索与抗争、奋斗与崛起的交相辉映中坚韧前行,创造了令世界惊叹的奇迹。时序更替,今天的中国要迈向新的高度,必须时刻保持一股子气和劲,以全面深化改革直击积存的痼疾,以持续扩大开放战胜封闭的逆流。向着既定的目标,沿着正确的路径,改革开放这个“关键一招”必将成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成就每一个中华儿女更加美好的生活。(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牛 瑾)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