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雪车雪橇赛道施工建设进展顺利

北京冬奥会雪车雪橇赛道施工建设进展顺利

继通过模块测试后,2022年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国家雪车雪橇中心赛道建设日前通过又一节点:完成包括赛道最高段在内的10段制冷单元喷射加工,并顺利通过专家组第二次联合检查。

雪车雪橇项目速度极快,观赏性强,对比赛场地尤其是赛道的要求很高。北京冬奥会的雪车雪橇赛道是世界第18条、中国第一条赛道,在项目选址、施工工艺等方面均为国内首次尝试,从建设伊始就受各方关注。

在位于北京延庆小海坨山的施工现场,项目经理林剑锋向记者介绍说,雪车雪橇赛道有平面、斜面和立面,项目所采用的混凝土喷射技术在精确度、强度和均匀度等方面均有很高要求。而且,混凝土喷枪重达数十斤,施工时还有很大的后坐力。施工人员按照制冷单元进行不间断作业,需要经受技术和体能的双重考验。

例如,高达4.5米的S44制冷单元是整个雪车雪橇赛道的最高段,长度有42米,兼具高墙与低墙、直段和弧段等特点,喷射手需要主观掌控混凝土的性能。林剑锋介绍,由21位喷射手组成的团队经过近30小时的“鏖战”一次性完成了这一段赛道的施工,且赛道弧度控制、保护层厚度等均通过了国际雪车联合会和国际雪橇联合会专家的联合检查。

“目前北京已进入冬季,在寒冷的天气条件下施工,不仅考验材料、机械,对人员更是极大的挑战。”相关人员表示,项目部通过架设赛道专用气候防护棚,并在棚内放置多台设备的方式,使施工现场的温度保持在零上10摄氏度至20摄氏度之间、湿度保持在60%至75%间,来确保工程的进度与质量。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