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2018-2019学年度学生寒假返乡社会实践活动方案

大学2018-2019学年度学生寒假返乡社会实践活动方案

各团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5月2日在与xx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习总书记“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要求,引导北大青年学子走进社会,深入基层,全面客观认识当代中国,在身体力行的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将个人成长与国家的发展、民族的复兴、社会的进步紧密相连,努力成为“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圆梦新一代,校团委决定组织开展xx大学2018-2019学年度学生寒假返乡社会实践活动。

一、活动形式

寒假期间,同学们可采用个人返乡实践的形式,立足各地特色与社会环境特点,自主开展走访观察、课题调研、交流座谈、岗位体验、志愿服务等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同时,校团委也鼓励同学们在时间充裕、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组建团队开展各类型社会实践活动。

二、活动主题

本次学生寒假返乡社会实践活动结合时代热点、国家战略、社会需求,设立三个重点主题,希望同学们根据自身兴趣,积极报名参与,立足家乡但不限于家乡,设计开展特色鲜明、亮点突出的社会实践活动。

(一)致敬改革开放 管窥变迁中国——家乡发展观察活动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提出“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正是这个伟大革命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家乡的变迁是改革开放40年来伟大成就的缩影。同学们可以观察和分析改革开放以来家乡在经济建设、政治发展、文化繁荣、民生改善、社会治理等方面的成就,也可以围绕家乡在改革开放新时代的新使命、新任务、新挑战,展开探讨和研究。

(二)嘉年领航新燕 兴教薪火相传——母校回访宣讲活动

今年教师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利用寒假时间和新年的契机,回访母校开展宣讲,既是感恩之行,也是兴教之举。同学们可以通过视频等方式介绍自己在北大学习和生活情况,激励家乡学子勤奋学习、励志成才。本主题也鼓励同学们着眼家乡教育的问题与薄弱环节,开展相关实证调研活动,并尝试为家乡教育的发展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三)志愿点亮青春 奉献写入生活——社区服务学习活动

今年是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25周年,研究生支教团项目实施20周年。志愿服务日益成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社会治理发展的重要力量和青年成长成才的重要渠道。同学们可以利用返乡机会,在城乡社区就近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关爱身边需要帮助的人群,传递爱心和温暖,将志愿服务融入假期生活;也可以围绕公益志愿在基层治理中发挥的作用、面临的问题开展调研,知行并进,在服务中学习。

三、参与程序

(一)网上立项与审核

即日起,有意以个人或院系指导团队的形式参加此次活动的同学,请于2019年1月5日(周五)前按要求登录xx大学学生社会实践立项平台(xx,需校园网登录)完成活动立项,并打印签署纸质版立项表及《xx大学学生社会实践安全责任书》提交至学院团委(英杰交流中心349S)审核。

以社团名义开展实践的个人或团队,需同样在2019年1月5日(周五)前完成网上活动立项,同时将纸质版立项表、安全责任书及《xx大学学生(社团)离京活动登记备案表》交至校团委学生团体部(新太阳学生中心104-C室)。

各院系实践委员请于2019年1月8日(周一)前完成审核,并以院系管理账号登录立项平台将本院系审核通过的实践活动标注为“已审核”状态。

参与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同学,请持续关注北大社会实践微信平台发布的后续信息,并同时结合本院系有关寒假实践的要求有序开展活动。

(二)领取实践地联系证明

需要《实践地联系证明》的同学,可到校团委社会实践(志愿者工作)部(新太阳学生中心104-A室)领取,填写好相应信息后,发送至实践地联系单位。

(三) 提交活动成果

参与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同学请于2019年2月23日(周五)之前将word版实践报告、个人总结和5张体现精彩活动内容的照片发送至邮箱:xx。

活动报告应体现与主题的联系,要求行文规范、严谨,突出活动成果及思考,体现一定的专业水平和创新能力。从活动内容上,可分为调研报告、志愿服务报告、岗位实习报告等。

个人总结应结合具体过程,侧重个人经历和心得体会。在围绕主题的前提下,体裁与风格可灵活选择。

寒假结束后,校团委将于春季学期组织实践成果评优表彰,以展示风采,激励先进。提交的各项成果质量将作为后期评比的主要考量依据,望各位同学积极参与、扎实总结,提交优秀活动成果。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