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改革:以务实创新诠释使命担当

工会改革:以务实创新诠释使命担当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党的群团工作,特别是工会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我国工会改革不断深化,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将引领工会改革找准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体现出应有的政治担当,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展现出新的时代特征。

【红船听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党的群团工作,特别是工会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我国工会改革不断深化,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将引领工会改革找准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体现出应有的政治担当,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展现出新的时代特征。

“以人民为中心”引领改革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习近平总书记把握新时代、新形势提出的一系列富有创见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之一。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刻回答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是指引我们做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工作的重要遵循。“以人民为中心”体现到工会工作当中,就是“以职工为中心”。

深化工会改革必须以践行这一重要思想为基调,把着眼于维护广大职工的根本利益与维护职工当前利益相结合,时刻把握改革方向,及时提出政策措施,切实增强广大职工对工会的认同感、对改革成果的获得感。工会要敢于叫响“以服务职工为中心”的行动口号,把是否将广大职工团结在党的周围、是否切实维护好职工的权益、职工权益是否真正得到有力保障作为改革成效的检验标准。

以问题为导向谋划改革

深化工会改革,必须准确把握和了解当前国情,认真把脉当前工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经济所有制结构及其发展方式均已发生了深刻的变革。从经济所有制结构看,非公有制经济成分已经占据国民经济的半壁江山;从发展方式看,各级各类开发区(工业园区)层出不穷,已经成为当地经济主要增长点,也是产业大军相对集中地。随着我国经济的进一步对外开放和“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各类外商独资、合资企业增长迅速,外国人来华工作队伍不断壮大,中国公司在国外工作职工队伍也在迅速增长。随着我国城镇化步伐的加快,大批的农民到城镇务工就业,形成了一支庞大的具有农民和工人双重身份的特殊职工群体。

我国经济所有制成分的变化和经济发展方式的变革,给工会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天地,同时也带来了一些深层次的问题。比如:一些基层工会组织特别是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工会发挥作用不到位,在职工当中影响力、感召力不够;各级各类开发区(工业园区)工会组织机构不健全;现有国家级开发区(高新区)管理机构中,编制内工会干部与所辖区域职工人数比例严重失调。其他省级以下开发区(园区)工会组织也不健全,甚至无工会组织;农民工还没有完全被吸纳到工会当中来,广大农民工感受组织温暖不够;产业工会、行业工会、外资企业工会有效发挥作用不够等。随着全面深化改革和不断扩大开放,工会工作中还会有新的问题出现。深化工会改革要切实增强问题意识,强化问题导向,更重要的是敢于直面问题,把握准深层次矛盾和重点难点问题,持续发力,精准发力,不达目标誓不罢休。

以美好生活需要统筹改革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主要矛盾的变化,既是对过去40年改革成就的体现,也意味着新时代深化改革面临的新任务、新机遇、新挑战。要把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贯穿于工会改革过程中,改革举措要体现在改变“落后的社会生产”转变为改变“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从满足“物质文化需要”转到满足“美好生活需要”,让广大职工都能感受到改革发展的红利和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成果。

某地工会曾用问卷形式向一线职工调查了解工会工作开展情况。调查结果显示:90%以上的职工关注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85%的职工关注企业职工代表会议制度;82%的职工关注工作中要有安全卫生的环境。这一定程度反映了新时代职工对改革发展成果公平获取的渴求。工会要在新时代解决我国“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主要矛盾中有所作为,在“民主、法治、公平”等职工“美好生活需要”中有所作为,必须体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

以自我革新推动改革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工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决拥护党的改革开放政策,动员亿万职工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进入新时代,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要想保持强壮的身躯,必须要有自检自治、强身治病的能力。通过自我革新,始终保持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通过创新发展,推动工会改革顺应时代要求,适应社会变化。扎扎实实为职工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通过自我革新,针对组织内的“四化”(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表现,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使中国工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始终保持在广大职工当中的强大凝聚力、吸引力和感召力,担负起新时代带领亿万职工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历史重任。

(作者:于云川,系中华全国总工会执委、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